再 见,旧人

尝试了一下快要考试的模拟试卷,瞬间想要抓狂,兼职的工资刚刚到手。还是出去走走吧。说好的要带上令我抓狂的东西,想了想,果断将其抛弃。

选择来过的天津,理由他很近,理由他吸引我。他的好多都令我着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楼大厦是我去年的落脚点,今年我重新选择一家青旅,听说这家青旅很有味道,满满一对夫妇西藏生活的故事,他们在西藏也开过青旅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我去过南开教堂,只把它当做一处风景,今年,我把它当做目的地,寻找去年的踪迹。这次,我选择看看他晚上的孤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感受下夜里张学良故居的味道。独自骑车前来。去年来天津前看过《张学良与赵四小姐》我一再坚持下进了张学良故居。看书的时候暗自抹泪,听着讲解心被紧紧的抓着。中原大战后,实力和声望达到顶点的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从此就是他的分割点,开始他的被软禁生涯。

他是花花公子,政治家,军事家,三中不同的行业,分开来做,拼在一起,能做的如鱼得水,也只有张学良了。

走的时候真的不懂的舍取。心中的那股酸涩,不知是为他的民族大义还是为他一生的囚禁生涯。他落下的名声是“忠”还是一个“惨”。也许,晚年的他也怨过,不然,军权在手,美人在怀,他的人生还有何不足。但是,没有他,又哪里来的统一抗战,哪里来的如今。他也是幸运的,在香港拥有安定生活的赵四接到电报果断将儿子交给朋友抚养,陪同张学良开始半个世纪的囚禁生活。

在与世隔绝的寂寞中,二人的凄苦可想而知。赵四成为张学良全部的寄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20世纪除了战争之外还曾留下玫瑰,那么,张学良和赵四小姐无疑是最绚丽的一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后来又去了沈阳,亲眼去目睹他生长的地方。更加的走进他。这还是另一件事了。

记得还很小,那时候和爸爸一起看《末代皇帝》。那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最后的最后,溥仪买了票回了他曾经的家。那时候不懂他的好坏不分他的对错。如今。依然不会评论他。他是一个可怜的人,同时又是一个令人咬牙埋怨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我去了静园,今年我来了张园。一楼到二楼,空荡荡的,感觉时空静止,滴答的钟声,貌似将我带回那时,中山先生进园欢迎者们一起内心由衷的欣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踩在楼梯上木头发出的吱呀声。仿佛透露着溥仪携家眷入园,张彪“事君”的种种。

一个是民国的国父,一个是亡命的皇帝,不同命运、不同道路、水火不容的两个历史人物,在张园选择了同一栖身之处。不管是谁下榻此处,众多民国风云人物来此拜访,使此地成为民国政治的“热点”。

如今,人迹罕至,竟然只有我一人进入。和陪同的工作人员。她让我摸摸窗户上像是玻璃的石头,让我摸摸楼梯,让我看看楼顶的吊灯,那都是曾经的东西。摸着楼梯看着吊灯我喉咙发紧。无碍,别人爱来不来,心疼,历史的无人问津。无悔,仿佛看到他们在楼梯上行走的踪迹。而且,我听到了吱呀声。

看着五大道的白天黑夜,感受曾经的曾经的沧桑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爬上墙头去看张学铭的故居,如今早已变成工作区,历史对于他的评价,也并无过多对错,只望他们灵魂安好。愿他们今世在这和平年代,享受他们前世不曾拥有的安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这片满是白色涂料的小楼,与旁边高楼大厦的与众不同,看出这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曾经,英 美 俄……他们于此的昔日梦境般的生活。

曾经的意大利租界,满满的意大利建筑,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下次)见,旧人。

再(又见面)见,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场感情的追逐里,我一直都是害怕的,我害怕失去,害怕被质疑,我伪装起稚嫩的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成熟。 我爱不起了,...
    不哭的孩子阅读 172评论 0 1
  • Kubernetes作为容器应用的管理中心,通过对Pod的数量进行监控,并且根据主机或容器失效的状态将新的Pod调...
    辉耀辉耀阅读 4,561评论 0 13
  • 跟狮子座的姑娘玩暧昧是没有用的, 她们只会把你对她的好,当成是对朋友的, 所以一定要表白直接的那种。 面子, 几乎...
    露珠拾遗阅读 411评论 0 0
  • 这本书是计划内的书,因着这个季度的装修。 这是我和老公第一次装修房子,孩子还小,完全当甩手掌柜大包出去也是不放心,...
    多美麻麻阅读 359评论 2 0
  • 今天,开学了。我又看到你了,在暑假里,你过得还好吗?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能一味盲目的去追求所谓的一切,我已经放...
    黑色剪影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