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说了,要是找外地人结婚就和我断绝关系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婚恋市场的现状

凤凰weekly前两天发了一篇关于“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文章,除了“外地人的征婚简历都扔树根下”、“可以轻度残疾,但属羊绝对不行”这种比现实更现实的小标题,文中的相亲价目表同样很有意思。

相亲角仿佛就像个把儿女当成猪肉大白菜摆在摊头上卖的菜市场。

相中、谈妥价格就领回家,卖相丑陋pass、被虫咬过pass、非著名暖棚pass。什么?你是外地运过来的菜?那对不起了,我们的目标是:只要本地菜!

不然怎么配得上我们家重金打磨、进口制造、独一无二、光鲜亮丽的好锅子。

想起前阵子和朋友聊天,他抱怨现在女朋友真难找。

我调侃他说:你不是只要长得好看的吗?你们班小姑娘应该不少啊。

他说:那也要上海人啊!不然我妈就要和我断绝关系了。

这句略带威胁的话背后的意思则是:我给你断了经济支持,看你妥不妥协。

身为上海人,多少都有一两套房子。但你要为了所谓的真爱忤逆我们最基本的要求,那好,你自己买房、操办婚姻、养孩子去。

02外地人PK上海人

据我自己这么些年的一个小观察:同龄人中,上海男小歪远没外地男孩子来的成熟。

当外地打工仔或者创业族来上海拼搏的时候,他们绝大部分都会选择租房。这中间会产生诸多碰撞,譬如和不良的坑爹中介斗智斗勇、和来自天南地北的室友胡侃一通、和水电煤网费公交费伙食费相对无言。

他们离家千里,为了事业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候,上海人可能还在每天带着父母烧好的饭、不用管一切家务,只要工资够吃喝玩乐就足矣。

上海妈妈护子心切,加之没有租房必要,不是婚前同住,就是住在父母名下的另外房产下。没有月供压力、没有婚房压力,当然,更没有争一口气在父老乡亲面前风风光光回家的习俗。

上海独有的文化熏陶下的成长起来的上海人民,不说有多么骄傲自豪,但至少心底是不害怕的。论经济发达程度,国内名列前三;论文化教育,复旦交大名满全国;论旅游胜地,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迪士尼任君挑选;论交通枢纽,十几条轨交两个机场,去哪儿都很便捷。

正因如此,上海这片沃土所滋养的土著们和外地小哥哥们比起来,不用那么辛苦就天生获得了依山傍水的资源,但根据物质守恒定律,少掉的那部分似乎更为难得,它们是拼劲和野心。

上海985高校大部分是外地人,而上海本地人呢,似乎211更为常见。

如此一来,当毕业以后,普通学历的上海人喜欢呆在安逸舒适的国企和体制内,而高学历的上海人可能会去海外深造;学历低的外地人多在建筑、零售、食品和服饰工厂,学历高的则偏爱互联网公司、压力巨大的外企和各种基金投行。

一对比就会轻松发现:在上海的上海人好像风头更弱。有人甚至发出了这么一种质疑:你看看全国富豪有多少是上海人?

上海人不温不火、中规中矩,却要被扣上“弱”的帽子。先不谈个人有个人的追求,主人邀请你来他的大别墅做客,甚至让你住下,但你住下后各种看不惯还要去骂主人生养的孩子,这算是个什么操作?

03到底谁才是地域黑

几个月前有人po出某上海女人仗着自己男友是外国租界工作的,因此怒喷司机,语气之野蛮、用词之下流、态度之轻狂令人瞠目结舌,到最后差点用上武力。

由此,很多地域黑们蠢蠢欲动的表达欲似乎又被激发了,他们急不可耐的给上海人贴上势利、精明、拜金、市侩等贬义词语。

他们中,有多人确确实实跟上海人打过交道、生活在一起,就敢妄下定义,以偏概全?

排外排外,排的是异己之类。阴阳可以协调,高贵的富豪和卑贱的乞丐都同样为人,只不过:人永远喜欢跟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你可以说这是硬伤,也可以说这是自然规律,和人的自私、懒惰、贪婪等等没有本质的区别。

只不过人多是非多。哀怨与梦想、悲痛与欢欣、孤独与执着,正能量和负性情绪如同各种调味料丢进大杂烩般的都市,盐多了就咸,糖多了就甜。

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的论调由来已久,北上广几乎都背上了这个锅。地域黑们的口水战争更像吃瓜群众不负责任的围观与嘲讽:除了天生地理环境优越,你们什么都不是。

04标签化归类下的心理学动因

标签化无疑是一种偏见。

偏见不仅来源于视野狭窄,更是固执的自信,爱贴标签的人倾向于理智化,爱下结论。

但是标签化行为已经极大的妨碍了深入认知,并且缺乏互相理解的可能,我们容易一边苛责他人,一边转化为愤怒、不屑、冷漠、等排斥力量。

它是攻击,也同样是一种“将自我批判转向客体”的防御:你批评他人而不是训斥自己。

对他人行为感到难以理解,所以过度概括,又采用片面、夸大或简化地评价,以此回避相应的焦虑。并非时我无能、或不努力(才买不起房子被排外)啊,而是此(北上广)人本来就自私自利、精明市侩。

但假如说客观和真诚的描述也被视作为“贴标签”的话,这种投射就要小心了,它很难找到具体分割界线,但成熟的人会将事情具体化。

标签化思维定势充满暗示性,习惯了标签化的人思维是故步自封的,刚好满足了偷懒又急功近利的需要。

可以说是个时代产物了。

05温柔以待野蛮资本

野蛮资本主义是指工业社会的资本主义,它指资本家为了追求高利润对工人阶级进行残酷剥削。我们现在的“野蛮资本”往往带着道德化色彩,即使有同情和小恩小惠,他的性质是不会变的,没有逐利本性的商人不是一个成功的有钱人。

这在工作机会多如牛毛的一线城市尤为明显,在野蛮资本的旋涡下,我们产生的诸多焦虑都是因为贫富差距,即俗称的“爹没钱”。此时把内在攻击转移,焦虑则会减轻。

贴标签让我们能迅速认知、快速筛选,完成云归类。然而贴标签的意义却如鲠在喉,焦虑使我们看不清真相。要摆脱出来,去标签化对抗现代野蛮资本,保持平和,首先要做到这四点。

1、始终对他人的结论保持怀疑

这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有自己思维框架的人,外来的信息只是汲取和微微一笑,并不会做偏倚或者怒骂。

2、还原当时情境,做一步探索

不仅仅是给上海人胡乱贴的标签,最明显的年代化标签“80后”、“90后”同样莫名,更像是倚老卖老掌握话语权的那些人在故弄玄虚,80骂90,90骂00。有时候尚未还原情境,就着急下一个“叛逆”的结论。试问,青春时期被压抑的叛逆就是正常化了?

3、搞清楚事情的局限性

事情有诸多可能,但出于各种考虑和限制,有其局限之处。揪着局限处不放,放大人性弱点,并不理智。

4、去固定人格化

有趣的巴纳姆效应见证了各种生肖星座网络的崛起。譬如说天蝎腹黑、双鱼浪漫、巨蟹顾家,在两两打乱了以后,他可能因为受暗示,多巴胺内分泌的感受器改变,但星座属性和人格魅力早已融在血液里了,这种固定的归类让人陷入标签化也不足为奇。

我就是我,不是什么客观的东西可以定义的。

事情就是一件事情,多去想想来龙去脉和不得已的苦衷。

06总结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婚姻问题牵涉到的不止是表象,更有经济、文化、历史、伦理的现实因素,它有偏见,它一点都不完美,它让我们靠近也让我们隔离。

但它在一点一点变好。

政策也好、素质也好、包容也好,包括未来的房价、二三线城市化建设,以及一切影响人们生活的经济基础和心理疗愈,不仅仅是形而上的方法论,更是切实可行的心灵自由之路。

反正我坚信:

上升的必将融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标题的来历? 因为我跟她加起来总是干一些“蠢”事,所以就干脆就叫大虫二虫了,我是大虫,她是二虫。 那两只虫是什...
    xqyue阅读 513评论 1 1
  • 林间洒下细碎的阳光 我闭上双眼 静静地 感受这山谷脉搏的跳动 风 轻轻拂过 在透明的水镜上荡出一圈圈涟漪 在鲜绿的...
    沂茗阅读 233评论 0 0
  • 感赏可以帮我姐姐拍照,哈哈哈虽然我是业余的但是我还是拍了几张很好看的照片哟!我果然是棒棒的!嘻嘻 感赏今天可以吃到...
    午夜里的街灯阅读 99评论 0 0
  • 太想留住这最后一个3字开头的年龄 可它比兔子尾巴还短 比泥鳅还滑 心情好比北京的空气,又似武汉室内的冬 这是三九岁...
    稳行高处阅读 233评论 0 0
  • 教学楼前有一片空地,校园规划中是要建一座报告厅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报告厅不建了,那片地便种上了草和树,好大的一片呢...
    不由风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