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了解我的苦心,我也便知足矣

        近日,作为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小学班主任的我最近很想有个冲动,想给一位学生的家长写一封信来表达我的苦心,你若能了解,我也知足矣!



洋洋妈妈:

       最近洋洋的作业写字写得很心急,并且横七竖八不管美观,错别字也很多。甚至还有写着写着落下来的空格像是留给老师的作业。应该是完全不在学习状态。关于这个问题上周你来我办公室问孩子学习情况的时候我跟你提过,你当时也了解这个情况并且很着急,但是很是苦恼找不出原因。


后来我们最终归结于是这个孩子太懒,因为太懒所以不愿意把字写好。我当时还建议你以后不要事事包办,让他回家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能多锻炼,总是好事。

       因为我知道这孩子从下只有你一人带大,很不容易。孩子聪明,喜欢读书,知识量也很广,写作文还很有灵性,好好培养,长大会有出息。


       但是我也知道之前你的脾气不好,一言不合就上手。孩子还是很怕你的。所以之前孩子在班级老是和别人相处不好,不到万不得已,我也不敢告诉你。后来,你还是听了我的建议,对孩子比较有耐心了,经常鼓励他,并报以真正慈母的微笑。

       所以孩子有改变了,他变得爱和老师说话了,有时竟会追着我告诉他在书里发现的有趣的知识。从那时起,我没有再听到他和总是某某同学生气,又斤斤计较的小毛病了。

       好吧……既然一切都变好了,但这一学期来他的字,他的作业让我感觉他又不在状态。那天在办公室当着你的面,他也默许了要改正。


     于是今天当我再次看到他仍然把字写得横叉竖五的时候,我的耐心也终于到了极限。但是没想到发过火之后,他居然拿着作业本,指着那些个被我否定掉的字,嘴里愤愤地说道:“老师,我这些字难道不比昨天写得好么?”

       我再次怀疑自己的眼睛,是否真没看到字的变化。又或许是这次是我不够耐心,我太较真了?我没有回答他,只是还是回以他失望的表情。由于当时正送路队放学,孩子们的喧闹声暂时打破了我心里的不平静。

       直到下午发生的事,我又开始疑惑,是不是孩子有时需要逼一逼,也需要放一放。或者我的某个眼神触到了他的脆弱 的神经。他才愿意和我袒露心声。

      最有可能的是,我下午在校园走廊执勤的时候用孩子的语气,劝说一位一年级的男孩子不要打闹,被他看到了,我还向一年级的小弟弟提起了他,高年级的大哥哥。我看到他当时一脸笑容,一蹦一跳上楼去了。

       我觉得我描述的过多了,也许是我想到你不识字可能不会看到这封信,所以我将就多说了点。但我的本意是你能明白我的苦心。


      因为下午的自习课当我走到他身旁的时候,他手上还拿着那份作业,然后慢慢地带点笑容的对我说:老师,你再给我一个礼拜,我的字肯定会有进步。我最近家里,我妈妈总是和我姐姐吵架……

       这不是个擅长表达的孩子,但我从他的话语中足以听说他的烦恼,正如他那双大眼睛,并不是贪玩的表情,更多的时候是比同龄人多很多沧桑的表情。让人看得不忍。

      那么,我想说的是,也许最近他的表现与你们的家庭有关,我想请你能不能心情气和地和家人说话,给孩子一个温馨的环境。他那么聪明,也那么焦灼,假如今天我没有给他释放我孩子的一面,也许他也不会和我吐露真言。

      而我,面对的是一群孩子,我还真惶恐什么时候没有时间和孩子深入交流而伤害了他,因为他的心灵是脆弱,但如若他的家庭给他一个轻松的氛围,我想他会更加乐观开朗,会勇敢地面对自己的一点不足。

   也许你可以试一下,因为“孩子虽然是我们的,但终究还是你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值仲夏夜,月圆颇有感。明明光耀射,皎皎照玉盘。顾看见太白,启明星亦闪。星月交辉处,点点银光寒。 丁酉年仲夏夜
    無世真人阅读 237评论 1 8
  • 暑假以来,发现自己又懒的好多,没有更高的积极性啦,执行力有点差,睡觉时间有点晚,睡眠质量不怎么好,有时做不到...
    Jordan9884阅读 132评论 0 0
  • 不管我们是不是青梅竹马,一旦生活中有人闯入,就一定会发生改变
    弋夏always阅读 240评论 0 0
  • 爱情,似乎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国家、什么民族,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哈尼族是成苒长这么大以来见过的第一个这么鼓励年...
    读云轩札记阅读 1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