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距离到这,刚刚好

图片来自网络

1.

顾小好一点儿都不好。

我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这么一句话,对生活没什么大感触,纯属无病呻吟。

不一会,手机震了震……正在钻研一道数学几何题的我思路瞬间被打断……我拿起手机,想看看罪魁祸首到底是谁。

顾小坏申请添加您为好友。

我愣了愣,顾小坏?这不是纯天然的情侣名吗,只有两种情况,要么纯属巧合,要么对方要撩自己。

无论是哪种情况,我都决定点那个接受的小绿键了。

你谁啊。

我语气不善,毕竟想要做出一道几何题是不那么容易的,那是我普遍优秀的学习成绩中为数不多的弱项。

我是顾阳啊小好。

:)

我敲过去一个微笑的表情就关闭了对话框。

不是我对顾阳有什么偏见,他是我的同班同学,而且是全班唯一一个跟我同姓的人,迫于种族压力我也不会对他冷眼相待。

恰好相反,我还对他有点好感。

而这点好感现在化为了悲愤。毕竟前天顾阳才给我的好闺蜜许乐同学送了一瓶饮料。初中生嘛,追女孩子都是从一瓶饮料开始的。

在我看来,送饮料挺好,避免了被当场拒绝的尴尬,大不了还回去就得了,同时还能从某种层面上展示一下自己的慷慨大方。

不瞒你说,顾阳一直是我的理想型,从他刚转来那天起就是。当然,他也是不少女孩的理想型。

顾阳高大,帅气,阳光,会打篮球,总之所有白马王子还具备的优点他都有。在我这里,他还多出来一条优点,会赚钱!

每个学校都有那么几个人,做起了学生之间的小生意,从零食卖到习题册,利润见长,生意也越来越大,逐渐还能发展出几个合作伙伴。顾阳无疑就是这样的人,可以跟人谈恋情,谈生意的时候也绝对分毫不差。我用一句话来概括他,这人,未来指定有出息!

他也有缺点,那就是花心。

但凡有点姿色的姑娘,都会被他送上一瓶饮料,当女生们想要稍微矜持一下的时候,他就转战下一个目标了。但依旧魅力无边,屡试不爽。

当许乐收到那瓶美年达的时候,我分明在她眼里看到了惊喜。可许乐说的是,不喜欢这种花心的男生。饮料依旧没有还回去。我承认我鄙夷了,嫉妒了,羡慕了。怎样啊!那毕竟是我顾小好这辈子第一个看上的男人!

奇怪的是,顾阳这次没有顺藤摸瓜送来第二瓶饮料,泡妞的事也就这么不了了之。

没法静心做题了,我开始照镜子,对着柔和的台灯灯光看自己的脸。突然想起一句话,你什么时候会突然觉得自己很美,家里装了浴霸的时候。

最终还是认命地抓起手机,顾阳的昵称还是顾小坏,不过再没回复,对话框拉到底的最后一条消息就是我的微笑脸。

不得不承认内心还是有一点点点点点的失落的。

百无聊赖,只好点开朋友圈逛一逛。翻啊翻,翻啊翻,突然翻到了一条朋友圈。顾阳的。

顾小坏一点儿也不坏。

再往下,就是自己的那条,两条朋友圈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我感受到脸部传来的热度,欲盖弥彰地把空调的温度降了降。

在看下面的评论,队形排了十几列。

顾小坏和顾小好,阳哥,可以啊。坏笑脸。

顾小坏和顾小好,阳哥,可以啊。坏笑脸。

……

2.

第二天去了学校,我惊喜的在桌子下面发现了一箱可乐。上面附一张字条,看见你喜欢喝可乐了。顾阳。

许乐走过来,轻飘飘地看了一眼便签上的字,又轻飘飘地没做任何表情,转身坐到后边的座位上了。

我回头看她一眼,见她神色正常,便又回过头,把那张便签纸揉了揉扔进饮料箱里,准备一会退回去。

顾阳经过我座位的时候,敲了两下我的桌子,隐秘一笑。一笑倾城,祸水啊祸水,差点把正事儿忘了。

顾阳。我叫他。

他站住看着我。

我不要,你拿回去吧。我指了指脚底的箱子。

嗯。他若有所思地想了想,弯下腰,把箱子往外拉了拉。

我的心颤了颤,唉果然如传闻一样。

他从兜里掏出了一把小刀,对着箱口一剌。我几乎可以看见他用力时手臂上的青筋。箱子被他三下五除二打开,从里面拿出一瓶,自然地扭开,对嘴喝了一口。

不要啊,那好吧,先放你这里,我那边没地儿搁了。顾阳说说完拿着一瓶就要走。

等等!我真不要。我说,有一种鱼死网破的境地。

他好像愣了一下,门口已经听得到班主任高跟鞋的响声。顾阳突然弯了腰,在我的耳边说了一句话。

他说,得了吧顾小好,我知道你喜欢我,别装了。

就是这句话,让我瞬间破功。

一节课,班主任好几次把疑惑的目光放在我绯红的大脸上。

总算熬到放学,我拉了许乐一起走。

可乐,我好像喜欢上顾阳了。我说,一边小心翼翼观察她的表情。又补充,我知道他追过你,对不起。

听到我后半句话的时候,许乐的表情开始有些微妙。

没关系啊,我没怪你。她笑了一下,看起来别扭无比,转过头开始跟旁边一个刚走过来的同学说话。

我愣在原地。

我就不信几年的友谊还比不过一个男人了!

许乐!你有什么话直说!你看我不顺眼你就说出来,别在那憋着咱俩都难受!

我在原地大叫,看着许乐回过头错愕的目光有点想笑,大概她也没以为我会这么大胆挑明吧。

这一喊似乎用尽全部力气,肚子开始绞痛。一定是昨晚空调开得太低。

许乐急忙跑过来扶我。我知道,我的友谊还在。

3.

后来没过多久,许乐跟我说起这事儿,摇头道,小好是我对不起你,我承认我是色欲熏心了。

顾小好还是顾小好,许乐还是我的好闺蜜,只是生活中又多了一个人,那就是顾小好的男朋友,顾阳。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你说你俩同姓人还走一起去了。

那是,这就是命。顾阳拍了拍那哥们的肩膀,回头扭头看了看他手臂里的我,道,老婆,以后孩子跟你姓。

我羞恼,伸手捶在他的胸膛。顾阳夸张地大叫,我在他怀里笑得蜜一样甜。

跟顾阳在一起的日子,大概是学生时代最快乐的时光。

顾阳做了所有男朋友都会做的事,每天说声晚安晚安,无论多绕远都会送我回家,为我去买校门口的奶茶,会拉着我的手在校园里游荡,会为我不再多看其他小姑娘一眼。

好景不长,一切美好早恋都会被班主任扼杀。

碰巧,这个班主任还是我的母亲大人,当然这件事班里没人知道。天知道我冒着生命危险搞得的这个地下恋情是怎么被我妈这个火眼金睛发现了的。

你必须和他分手。

哦。

我对妈妈的话言听计从,至少在顾阳这件事以前我从没反驳过她。我依旧听妈妈的话,却没有实行我的承诺。

我以为,只要我和顾阳更小心一点,我们就可以走得更久一点。

直到那天下午,我才知道我的想法有多天真。

嘭嘭嘭!

敲门声大的惊人,原本在卧室里的我都听到了,母上大人也刚好走到客厅,用眼神示意我去开门。

顾小好!我是真的喜欢你!不管班主任怎么说,你都别跟我分手!听到没!顾小好!

我的手刚覆上门把手,外面就传来惊天地泣鬼神的喊叫声,我的手指生生颤了两下。在老妈威逼的目光下开了门。

顾阳愣愣地看着我,又愣愣地看了看我身后。聪明如他,我相信到这个时候他不会认为班主任只是来我家给我补习功课的。

老师,我是真的喜欢小好的。

顾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眼里瞬间涌上热泪,顾阳,你就是我的祖宗啊,我顾小好此生非你不嫁,差点就忘了身处何地,冲过去就给顾阳一个拥抱了。

可是小好已经答应跟你分手了。

母亲凉渗渗的声音自背后传来,肩膀上被放了一只温暖柔软的手,母亲用警告的目光看着我,温柔的说,对吧,小好。

我在母亲的威逼利诱下无意识地点点头。

顾阳不可置信地目光好像在我心里剜了一刀,没待我反应过来,他就转身走了。

母亲满意地放开我,回到她的卧室关上了门。

而我,在门口站了许久许久。

4.

顾阳。

顾阳,我错了。

顾阳,原谅我。

顾阳,我,我还是喜欢你的。

他本来在我面前走的飞快,无论我怎么喊他都不回头,却在听到我的表白时生生停住脚步。

我看着那个背影,我有生以来最爱的男孩子,会穿着干净的衬衫,脸上挂着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微笑,他有最宽阔的怀抱,会说最坏的情话,会为我变的不再花心。

我冲上前,借助这点机会死死搂住他的腰,贪婪的闻着他身上的气息,把鼻涕和眼泪蹭在他的后背上。

顾小好,我真拿你没办法。

顾阳转身拥抱了顾小好,终于我们和好了。

小打小闹都是恋爱的调味剂,我终于依旧还是在许乐艳羡的目光中和顾阳你侬我侬,同时时刻对班主任大人开启防备。

我一度以为我妈是不知道我和顾阳重归于好了的,直到几年后的某一天,她突然问了一句,你和那个顾阳什么时候结婚啊?

可是那时候我们已经分开了,我强忍着泣不成声的冲动,跟她解释,我们分开了。妈妈说,可惜了。那时候我突然很有成就感,好像自己终于做对了一件事情而被认可了,却为终究没能守住这段感情而感到惋惜。

相恋的时候自然不会想以后分开的事情,我总会在不和顾阳腻歪在一起的时候想一些两人未来的事情。顾阳不是那种会和女朋友畅想未来的人,所以我有时候会担忧顾阳的未来究竟有没有我的位置。

一天,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天,我和顾阳早早来到教室,坐在一起说些闲话。从座位里拿书的时候突然掉出了一个粉红色的小信封。

顾阳眼疾手快拈在手里,好啊顾小好,你居然背着我偷吃。

我愣了,不用看也知道那是情书,偷偷瞄了顾阳一眼,好在他没生气,而是慢慢撕开胶纸,拿出里面一张粉嫩嫩的卡片,展开。

可爱的顾小好,我是隔壁班的梁瑞,我很喜欢你,也知道你有男朋友,但是……

顾阳咬牙切齿,我把头埋的越来越深,羞于面对顾阳。

谁知顾阳摸了摸我的头,把信纸随手丢到垃圾箱里,没事,该我这个男朋友为你做点事了,梁瑞是吧,看我不把他打的再也认不出顾小好是谁。

总之后来的某天我被顾阳带到一片空地。

看哥跟他单挑。顾阳说。

我莫名有点担心,顾阳能打我知道,只是怕那个叫梁瑞的吃了亏。为此,许乐白了我一眼,顾小好你何德何能,居然让两个大帅哥为你大打出手。

什么?梁瑞也是帅哥?

但是,协议只限于君子之间,当一大批人马从远处走过来的时候,我突然对这个梁瑞没了一点好感。这个小人,居然要群殴顾阳!

顾阳也有些蒙,我扯扯他的衣摆,走吧,好汉不吃眼前亏。

这个梁瑞也是个阴的。顾阳狠狠把烟头甩在地上,冲着对面叫了一句来啊。

看着对面几十号人,我有一种拉着他就跑的冲动。周围围上一不想干的人,似乎等着看热闹。

我有些急了,用力扯他的手臂,带着哭腔求他,我们走吧。

他把我拥进怀里,别怕,你还信不过我吗。听着他带着笑意的声音,我忽然平静了很多,好像呆在他身边就什么都不用怕。

看热闹的群众恐怕要失望了,那天的架终究没有打起来,我也终究没有见识到那个梁瑞究竟是何方神圣。

唯一记得的画面就是对面的领头人物走了过来,是个浓妆艳抹的女人,看起来年纪不大。

哥哥?

小玥?

眼见着顾阳和那个叫小玥的目光擦出次啦次啦的火花,我赶忙拉了拉顾阳的手指,他向我安抚一笑。

你就是为了这个女人来打群架?

小玥的声音有些颤抖,手指指着我的方向,顾阳的眉头微微皱起。

那个叫小玥的似乎不敢直接得罪顾阳,而是走到我面前,上上下下打量一圈。

你知道我哥是什么人吗?你知道他的家世吗,你有想过你配得上他吗?

我承认我被她的一番话震住了,没有来得及向顾阳索取答案。

别说了小玥!顾阳的语气低沉,带着警告的成份。

我偏不!我就要说!她配做叔叔的儿媳吗?你怎么能把什么不三不四的女人都往家领呢?

啪。

你居然为了她打我?

后面那群人看见自己的头儿被打了,作势要冲过来。

你们谁都不许动他!小玥尖叫一声,捂着脸哭着跑开了。

这一瞬间我突然有些佩服这个女孩,起码她一心向着她喜欢的男人,而此刻的我却动摇了。

顾阳拉了拉我的手,我没有动。

顾阳你根本不爱我。

你说什么呢小好。顾阳用不可置信的语气。

为什么我让你走你不听。我抬头瞪着他。

我都为你打架了你怎么说我不爱你?顾阳脸上那副不可置信的表情让我更加气愤。

你怎么是为了我,你不过是为了你的面子。我冷笑。

简直不可理喻。顾阳估计也是受够我了,扔下一句话转身就走。

我看着那个背影,只觉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远。

我承认,我是为了小玥的话,我不想表现出我的不安,我把所有情绪都发泄在他身上,我后悔了,但是不会退缩。

回家后就病了,烧的严重。连续请了几天假,顾阳终于感到不安了,他跑来我家找我。

他说,小好你原谅我,是我错了。

我甩开他的手。

小好,我以后都听你的话,别离开我,是我错了。

我终于还是哭了。我说,顾阳你够了,你走吧,我们分手吧,非要逼我说出来我配不上你吗,是我觉得我配不上你,我们不可能了!

说完我就跑了,我不敢看他的表情,我怕我会心软,借着病着的那股勇气转身,离开。

我们的距离,到这就刚刚好。

5.

顾阳放弃了。终于。

我在校园里再也看不见他了。

不过就是分个手,犯得着转学吗?对于同学这种八卦话,我也从来都不做回答。

隔天,在路上遇见个鼻青脸肿的男生,见着我的时候转身就跑,我疑惑。问许乐,这谁呀?

许乐试探地看我一眼,梁瑞。

我的笑容僵在嘴角,凉凉的说了一句,估计之后再没人敢追我了吧。自认为自己很幽默,我和许乐却谁都没有笑。

之后我的生活波澜不惊,做回了乖乖女,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本本分分地读了高中,上了大学,妈妈每次欲言又止,我都假装没有看见。

终于结束了这漫长的学业,我松了口气,可以工作了,可以发光发亮报效祖国了。

回到家乡,妈妈总会漫不经心地问一句,交男朋友了吗?

我笑笑,妈你这么急着把我嫁出去啊。几年都没有变过的答案,装作没有听见她的叹息。

我在一家外企找到了工作,很快尝到除了学习之外工作的乐趣。

再很少听到顾阳的消息,只隐约知道他似乎是某个高官的儿子,也曾幻想和他再重逢的场面,或许是某个同学聚会,或许在路上,或许因为某种特殊的原因,我反复练习,怎么波澜不惊地说上一句好久不见。

由于工作用心,升职加薪也太过正常,从普通职员做到组长,再到主管,晋升经理。一点一滴,时光沉淀了很多事情,包括当年那场早恋,我觉得时间正好,一点也不早,也从未后悔过。

刚过了二十七岁的生日,已经步入剩女的行列,达到了那种再不结婚父母就会开始焦虑的尴尬年纪,同时也过了热恋的时节。

妈给你找了个相亲的人,你去见见?

好啊。

妈妈试探的语气实在让我心疼,相亲也好,不用费尽心思经历恋爱的环节,找个适合结婚的人就好。

下了班,衣服还是一身职业装,就匆匆赶到约好的地点,到了约定的位置,一边卸下背包,一边解释道,不好意思,单位临时有点事,来晚了。

对方一直没说话,我抬起头,对上一双含笑的眼睛。那一瞬间,我好像看见了顾阳。但却知识好像。

顾小姐,顾小姐。

对方一脸好笑地叫着愣神儿的我,连嘴角勾起的弧度都是一模一样。我尴尬地笑笑。

于是整顿饭,我除了夹菜时低着头,其余的时间都是看着对面这个相亲对象,眼神接近贪婪。

对面的他却淡定自若,时而还会给我夹一筷子菜,虽然都是我不爱吃的,但还是咬咬牙吃了。

我想,我遇到真命天子了。

哦对了,他叫顾城。

6.

不用说你们也明白,如果初恋刻骨铭心,那么以后的每一任都会有一些相似点。

如果相似度有百分之七十,从样貌到举止,那么姑娘们,你就嫁了吧。

约会不超过十次,我感觉他能察觉出我的小心翼翼,我也能看出他的心不在焉的安抚。

无论如何,只要他愿意娶,我就愿意嫁。

真是个不太矜持的姑娘。

是我先提出的结婚。他的神情似乎有些错愕,继而又有些慌乱,他说,小好,你给我两天时间,我给你答案。

如果对面这个人不是顾城,老娘一定甩手就走,可是此刻的我却迫不及待地答应了,仿佛晚了一秒,他就会直接拒绝我。

两天,不快也不慢,顾城两天都没有约我,我有些慌,却连个电话都不敢打。

终于,顾城来电话了,我抓着手机好像抓着一根救命稻草。

他语气轻松,带着笑意,小好,我带你去见一个人。

见家长吗?好紧张。我努力把语气放得轻松,特别怕他带我见的是他的前女友。

哈哈哈,算是吧。他答道。我松了一口气。

顾城开着车,把我带到了一个私人会馆,环境优雅,是个见家长的好地方。

用不用我把我妈叫过来?我问。

他又开始笑,等一下你见到人再说,怕你会反悔不愿意嫁给我了。

怎么会。我心里咯噔一下。

被顾城带到一个门前,他单手开了门,做了个请的手势,你自己去吧。

他转身就走,我甚至没来得及挽留,只得硬着头皮走进去。

才走了两步,就听得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声音说道:

抱歉,公司有点事情来晚了。

顾小好,你可以啊,是不是我来晚一步,你就嫁给我弟弟了?

是顾阳,没错。

顾城,顾阳。原来是兄弟。

我扑进他的怀里,感受他紧紧地抱着我,憋了十几年的泪水终于倾泻而出。

我准备了这么多年,努力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能够站在一个配得上他的位置。

顾小好不再是当初那个懦弱的女孩了。

为什么让你弟弟来跟我相亲?

怕你跟别人跑了呗。不过啊,如果我再不回来,你可能就跟我弟弟跑了。

我笑着打他。

小好,我这么久没来找你,你会不会怪我,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努力,试着用我自己的力量,去配得上你,去爱你。

我愣了,原来我们的经历居然惊人的相似,他怕配不上我,我怕配不上他。

如今我懂了,我们都提升了自己,来配得上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

顾阳。

嗯?

顾阳。

嗯。

顾阳。

怎么?

我爱你。

我也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