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上真正爱自己的旅程

人生就像是一杯底部有沙子的水,干净的水代表我们的意识,杯子底部的沙子代表我们的潜意识或者无意识。单身的时候没有什么波动与刺激,所以杯子里的水一直很清澈,下面的沙子也都不会动,水跟沙很清楚地分成两层。当我们进入亲密关系,就如同把一根汤勺放进这个杯子里搅拌,使底下的沙子浮上来跟水混在一起,整杯水就变得浑浊不清。亲密关系会刺激我们潜意识与无意识地内容浮现,让你看到你压抑、逃避、没处理或者没释放的感觉。

因此,每个“作”的过程,就是那个底下的沙子浮起来的瞬间,让你看到自己的匮乏和不足,敦促你反思,而后更爱自己,给自己更健全和成熟的爱,成为更好的自我。

“作”,在英语中用个洋气点的名词是drama queen。它很好地解释了“作”的内涵——吃饱了撑着明明生活喜乐安详硬要整出点事儿表达不满意看啥都难顺眼动辄找一些证据证明对方不在乎自己,而且最可怕的——不满意还不直说,得拐弯抹角不高兴让人猜你为啥不高兴了人家猜不到就会悲伤地想“你不懂我”,然后引来新一轮的狂作行为……

它几乎是爱情中最大的难题;这种作大多根基于内在对于爱和陪伴的匮乏感。

真作的人,到底在作什么?

每个人都带着某种未满足的需求进入亲密关系;你在原生家庭中的感受、或多或少的未被满足的欲望,都会隐藏在潜意识中,影响你对亲密关系的处理。

特别害怕孤单和寂寞,特别渴望重视和陪伴,再或者,对对方的语言行为特别敏感等等,其实都是长久以来隐藏于潜意识的匮乏感,它可能形成于童年(童年经历对于亲密关系影响特别大),可能形成于过往的经验,总之,这些记忆在你心中造成了对于爱的匮乏和渴望。当亲密关系中一方做了某些行为,便极有可能触发你的伤痛记忆。

走上真正爱自己的旅程

我们常说“学会做自己的情人是做他人情人的基础“。在去爱任何人之前,我们必须先非常非常爱自己,成为自己的优质情人。

有能力做自己的情人才能用健康的心态成为他人的情人;有能力自我满足也才不会在爱情中一味索取。

尤其是,你需要给自己足够的母爱、父爱,去滋养你心中的那个总是有匮乏感的小女孩,让你自己成为一个丰富的、充满爱、有爱的能力的个体。

1. 给自己足够的母爱

给自己母爱,就是完全满意和接受自己当下的样子,无条件爱自己,“我不需要做更多,不需要更努力,现在就已经足够好了,我需要给自己足够的滋养与欢愉。”

如果你的生活状态接近如下——经常超时工作,期待自己做更多,压力太大,很少跟朋友出去或者睡眠不足。这些情况发生时,就是没有给自己足够的母爱,你不是自己的优质情人,也不会成为另一个人的优质情人。

具体来说,给自己母爱就是要停下脚步,让自己享用更多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强迫自己更爱自己”。花时间让自己休息、放松、运动、做瑜伽与静心。去跳舞、爬山、跟朋友享受欢笑。做美容、化妆、做spa、做按摩、穿最爱的衣服。

当你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你会散发一种迷人的自信和光芒。

大多数没有给自己足够母爱的姑娘,都属于咱们传统认知上的“女工作狂”,总害怕打扮和娱乐是“过于女性化”的表现。在这里,我说一个小观点:

有个道理叫做“阴能补阳”——当你将自己的女性魅力培养更多时,你的男性能量也会变得更发达。你开始有更清楚的生活目标和更大的愿景,“阴”的部分会支持你内在开发出一个更成熟有力的“阳”,使你的眼界更广、更有方向、对生命更有热情,如同找到自己内在的爱人。

由此,不管你属于哪种类型的姑娘,给自己足够的母爱,都是帮助你成为better version of yourself的基础。

给自我补充足够的母爱,让自己得到悉心的照顾,也才能用健全、欢乐的态度面对对方。

2. 给自己足够的父爱

给自己足够的父爱,就是有纪律地训练自己去做需要做的事,以达成目标,用最大的热情去创造人生的愿景。对人生有目的与方向,并带着奉献、专注与努力朝着它前进。及时给自己需要的鼓励与信任。

当有以下的情况时,便是没有给自己足够的父爱——拖延需要做的事情、容易分心、浪费时间、漫无目的、长期从事自己不热爱的工作、生活没有事业的重心和目标。

只给自己母爱,而缺失父爱,也不是爱自己的表现。它会直接造成生活重心的迷失、对于他人陪伴的极具渴望,它会让你内心那个有匮乏感的小女孩很容易爆发。

如果说“没有给自己足够的母爱”常发生在事业狂身上,那么这类情况则更常出现于小女生身上。直接表现为,爱情占据生命中太多比重,婚姻成为了人生的主要出路。在此,同样说一个小观点:

如果你把爱情当作解决孤单、满足需求的好方法,那么你一定会对爱情感到失望,这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另一半会改变,你对爱情的感觉会变,你的孩子长大后也会离开你,生命迟早会逼迫你去面对这些问题,“你是谁?你的热情、人生目的是什么?你热爱的事业是什么?”

如果你从未思考过这类问题,说明你内在的小女孩长期缺乏父爱,或者说,你的内心“阴柔”的成分太多,缺少“阳”的部分,我们前面说“阴能补阳”,这里则是“阳能补阴”,增加内心理性和事业心的部分,能让你的女人味更加持久、更加经得住考验。

具体来说,给自己足够的父爱,需要做如下举动:

1)寻找一份真正热爱的事业。

一份真正热爱的事业、实现你人生目的的事业,是收获女性魅力的基础;让自己持久从事真正热爱的领域,也才能滋养和丰富自己的内在小孩,让她收获成长。

不要为了喂养安全感,而浪费时间在一份没有热情的工作上流失宝贵的生命力,让你变得衰老、灰暗、不快乐且了无生趣。

只有多做热爱的事情,你才会开心起来,你光芒四射的喜悦才会像磁铁一样吸引许多人来你身边,至于对于异性的吸引力,自然水到渠成。

记住,Passion drives everything. 外在的爱情会变化,只有一直活出自己的热情,才是真正持久的幸福。

2)勉励自己实践真正的“工匠精神”。

拥有激情只是第一步,需要鼓励自己进行严格的时间管理,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热情和目标上。有计划的长期付出,才可以最终make things happen。

回忆一下过往的经历,你内心的那个小女孩最容易爆发的时候,一定是你没有给自己足够母爱(大多发生在女强人身上),或者父爱(大多发生在小女生身上)的时候。在那个moment,匮乏而残缺的自己开始疯狂向外索取爱和照顾、陪伴和关心。

3. 跟内在的小女孩直接对话

如果说以上两点都在聊平时生活中该如何关照内在的小孩、如何关照自我,那么这里就谈谈当小孩开始发飙时,如何与她相处和对话。

这个话题很重要,因为无论你年纪多大,花了多少精神在自我内在成长上面,内在小孩永远都会在。人都会有孤独、寂寞、渴望被爱、没有安全感,害怕不被爱的感觉。这些黑暗、脆弱的内在小孩一只需要你的关照和拥抱。

而且,你越是想要甩掉、推开或者压抑内在小孩,它就会变得越坚强。唯一不让内在小孩无意识控制或者毁坏亲密关系的办法,就是认识它、跟它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并让它从无意识的恐惧浮现到意识层面,面对它、接受它。

下一次当你发现你开始退化成内在的小孩时,开始肆无忌惮索取爱和照顾的时候,你可以看看她的行为,想像有两个你,一个是已经成熟的大人,拥有智慧、知识与资源的你 ,一个是很渴望被爱的小孩。内在小孩通常都住在潜意识里,所以你必须多花一些时间来找到她。然后,把她带到意识层面,不讨厌她,不赶走她,给她空间,并接受它的存在。这样,她才不会在潜意识里捣乱、控制、占领、牵着你走,让你做出各种傻事。

请记得你不只是这个孩子,你不等于只是你内在的一部分。现在的你是一位充满资源、充满力量与智慧、无比热爱自己的成年人。你带着爱的目光看着小孩,如果要跟她对话,你会说些什么。

特别有意思的是,心理学家指出,只要你开始尝试控制你的小孩,她就会慢慢变得听话;而且,当你用理智的“长者”心态去爱她、与她对话的时候,就是滋养和疗愈她的时候。

三. 把每次“作”都看成是一次自我成长

事实上,每个成熟的姑娘都是经历从“很作”到“不太作”到“不作”的成长道路,这个道路是自我内在成长的见证。

放一个我很爱的比喻:人生就像是一杯底部有沙子的水,干净的水代表我们的意识,杯子底部的沙子代表我们的潜意识或者无意识。单身的时候没有什么波动与刺激,所以杯子里的水一直很清澈,下面的沙子也都不会动,水跟沙很清楚地分成两层。当我们进入亲密关系,就如同把一根汤勺放进这个杯子里搅拌,使底下的沙子浮上来跟水混在一起,整杯水就变得浑浊不清。亲密关系会刺激我们潜意识与无意识地内容浮现,让你看到你压抑、逃避、没处理或者没释放的感觉。

因此,每个“作”的过程,就是那个底下的沙子浮起来的瞬间,让你看到自己的匮乏和不足,敦促你反思,而后更爱自己,给自己更健全和成熟的爱,成为更好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