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书记,她有一些任性,还有一点点……

1


那天,lisa给我打电话,用兴奋到变音的声音告诉我说,历史选择了她,她成了某区最年轻的社区书记。底下管20多个在编员工,上万户居民。

  lisa挂了电话开始火急火燎逛商场,买衣服,因为第二天她要上电视了,上电视,电视......

之前的每一天,她还在朋友圈固定刷11条的微商广告,1条九宫格的晒娃图片,2-3条的愤青言论。被书记找去谈话,抱怨自己的工作环境,耿耿于怀自己微薄的工资,心心念念要辞职。

后来再看她的朋友圈,满屏的“两学一做”。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即便是她平时表现的玩世不恭。

2


 lisa读研时住我隔壁宿舍,但相交不深。只知道她有一个经常坐着飞机来看她的男朋友,平均每周往走廊垃圾桶扔99朵玫瑰。

  lisa还是系里的学生代表,好像她并没有争取过什么学生会的职务,但老师、导员有什么事都找她。她也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既不泡图书馆,也不见她怎么应酬,不逛街,也不疯玩,最多的时候就是在宿舍,睡觉,看电视。成绩一直不好不坏,对人也说不上热情还是冷淡。

 lisa是独生子女,还是少数民族,从小到大享受了不少的优待。听说毕业后进了当地一所民办高校,工资不菲,简单轻松。

半年后我却意外接到了她的电话。意外的不是她如何找到我新换的号码,而是,她要来西安了,而且是辞职过来。

 那时我也刚从老家一所中学辞职,只身来到西安,为了所谓的爱情。lisa的到来,让我在这个城市感到多了一份陪伴,虽然我们并没有很熟。

我们一起报考了当年的村官考试和另一场考试,她被选上了村官,我进了现在的单位。

工作后的 lisa很不满意,每天跟居委会大妈们相处,除了大妈就是家里有关系的小姑娘,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周末都在大街上擦栏杆,闲起来的时候一帮大妈做饭、搓麻。

后来Lisa怀孕了,单位不怎么去了,飞回娘家安心养胎,并做起了微商。每天见她刷屏,她自己却坦言并没有挣钱。

 休了一年的漫长的假期,lisa一个人回来了。她还是个孩子,怎么带另一个孩子,孩子留给了父母,父母留给她一辆宝马。

lisa老公长年出差,一两个月能回来一趟。没有老公、孩子在身边的lisa也没见得有多轻松,周末从不出去玩,也没找我逛过街。打打麻将,一个人也可以吃吃喝喝,看看电视,老公儿子一视频,早早就睡了。

3


 每次见面,lisa都跟我抱怨工作的无聊,工资的低廉,不止一次想过要辞职。我劝过她多次考公务员,她父母也多次劝她,她好像认定自己就是考不上,也不那么费力去学了。我写书法,有一段时间,她也买了全套的书法家当,虽然后来没写几次。

 lisa总说我活得太累,学习,看展,健身,在她看来,所有要费力去做的事情,都是违背天意的,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活得洒脱,才算不来人生白走这一遭。

她抱怨,也接受着她的现状,从不抱很高的幻想,我行我素,敢说敢做。有时候我很佩服她的泼辣。

 没当书记之前,她还只是书记助理,给书记写材料,写完书记一个标点一个标点的改,她便站着,直到书记自己改完,称“不惯他那毛病”。主任是她直属领导,她每天早上送主任上班,“溜须拍马么”,她自己说的那么坦然。居民来办低保,听了人家的遭遇特别同情,追出来把身上的钱都塞给了人家。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我羡慕她活得那么真实。工作后觉得做人比做事难得多,我跟她说我的困惑,她竟不觉得。“每个人做自己就好了啊,管那么多干吗?”做自己,只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领导手下的员工,家庭里的妇女,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自己开心了,人际关系就理顺了。人对了,事就对了。这个世上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了,也要接受,要等待,要持久忍耐,是你的总归是你的。她教给我的。虽然有些消极,但老子不是还讲“无为而治”吗?换个角度看成功,也许每个人成功的道路都不一样,把自己的性格优势发挥到最大,而不只是没有方向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这几年学习编程有感而写 热身 对很多CS专业的同学来讲,C语言 会是你们接触的首门编程语言。之后可能会进阶难度...
    xiaofei_dev阅读 353评论 1 0
  • 何为生命周期? 一个完整的项目构建过程通常包括清理、编译、测试、打包、集成测试、验证、部署等步骤,Maven从中抽...
    香芋牛奶面包阅读 825评论 0 0
  • 首先,SVN上会自动默认一些文件上传的过程中是忽略上传的,所以就会造成:本地代码正常,上传到SVN上后,别人或自己...
    少阁主阅读 7,563评论 0 0
  • 最近读古诗词稍加思考总结,竟然有许多相通之处~~~~ 关于雨有让人欣喜的,如‘‘不愁屋漏床床湿,且喜溪流岸岸深...
    光灿阅读 413评论 4 3
  • 如题:有没可能在一个月内写一本书小说?答案是当然可能,在这本《30天写小说》里面作者告诉你实现写作梦想的秘密武器是...
    洋星阅读 845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