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跟此人有关成语有30个。

成语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它代表一个典故或故事。这个人就是韩信汉初三杰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我们来看看跟他有关的成语的典故。  他被萧何誉为“国士无双”;刘邦赞他:“战必胜,攻必取”;楚汉时期,人们评价他“功高无二,略不世出”;后人奉为他为“兵仙”、“神帅”……这个人就是韩信汉初三杰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在军事上为西汉的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同时,也留下了与之相关的30个成语,我们来看看跟他有关的成语的典故。



胯下之辱

韩信落魄时,一个同乡人欺负他,让他从自己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果真从哪个人裤裆钻过去。

指极大的侮辱。



一饭千金

韩信落魄时曾对施舍给他的老妇说以后定当厚报,韩信衣锦还乡时赏赐她千金。

比喻厚厚地报答对自己有恩的人。



解衣推食

韩信说刘邦把穿着的衣服脱下给自己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让自己吃。

形容对人热情关怀。



战无不胜

刘邦建立汉朝后对韩信的评价,指的是打仗没有不取得胜利的。

形容力量十分强大,百战百胜。



国士无双

萧何在向刘邦推荐韩信时说他是“国士无双”。

指一国独一无二的人才。



十面埋伏

韩信设伏兵十面以围歼项羽。

指周围布置了重重埋伏。



背水一战

在韩信攻打赵国的时候,他采取背水一战的计谋,赢得了战争胜利。

比喻在艰难情况下跟敌人决一死战。



拔旗易旨

韩信北上灭赵的一个计谋,拔掉别人的旗子,换上自己的旗子。

比喻取而代之。



置之死地而后生

同样是韩信北上灭赵时的一个计谋,原指作战把军队布置在无法退却、只有死战的境地,士兵就会奋勇前进,杀敌取胜。

后比喻事先断绝退路,就能下决心,取得成功。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韩信为了东进中原,采取麻痹敌人的办法,让士兵去修理栈道,自己却领大军从陈仓出来,占领了关中。

军事上的含义是:从正面迷惑敌人,用来掩盖自己的攻击路线,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



兵仙神帅

比喻韩信出神入化的用兵艺术。



居常鞅鞅

刘邦建立汉朝后,夺去了韩信的兵权,而韩信从此称病不朝,闷闷不乐。

指的是因不平或不满而常常郁郁不乐。



功高名震

指的是韩信功劳太大,使君主地位受到威胁而心有疑虑。



金石之交

武涉曾经劝说韩信自立,说道:你和汉王刘邦关系这么好,但是最终还是被他所擒的。

指的是如同金石般坚不可摧的交谊。



独当一面

张良和刘邦的一次谈话中,张良对韩信的评价。

指能够单独负责一方面。



略不出世

指的是韩信的功劳很大,天底下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比的。

后用于夸奖人等。



不赏之功

说的是韩信在战争中的功劳。

后形容功劳极大。



匹夫之勇

指不用智谋,单凭个人勇气行事的行为。



妇人之仁

韩信在和刘邦的一次说话中,评价项羽,说项羽是妇人之仁,指的是妇女的软心肠。

旧指处事姑息优柔,不识大体。



推陈出新

当年韩信刚投奔刘邦时,刘邦让他管理粮仓,韩信提出了“推陈出新”的管理理念,即把粮仓开设前后两个门,把新粮从前门运送进去,把旧粮从后门运出来,这样可以防止粮食在蜀中炎热潮湿的环境下腐败变质,从而使蜀中粮仓不再有变质浪费的现象。

指的是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



勋冠三杰

三杰指是萧何、张良和韩信。

意思是说,三杰之中,韩信的功劳最大。



伐功矜能

司马迁对韩信的评价,指吹嘘自己的功劳和才能。

形容居高自大,恃才傲物。



伪游云梦

指刘邦伪游云梦,诈捕韩信一事。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李左车在和韩信的谈话中,李左车提出的这个观点。

指的是聪明的人在上千次考虑中,总会有一次失误;愚蠢的人在上千次的考虑中,总会有一次收获。



人心难测

韩信北上灭赵的时候,说张耳与陈余两个人为刎颈之交,后两人翻脸。

指人的内心难以探测,喻指人的心思难以揣测,多用于贬义。亦作“人心莫测”。



肝胆相照

比喻真心诚意,也比喻以真心相见。



钟室之祸

楚汉相争,韩信屡建奇功。刘邦称帝后,封信为淮阴侯。因遭吕后忌,被斩于长乐宫悬钟之事。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成事由于萧何,败事也由于萧何。

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败都是由这一个人造成的。



传檄而定

比喻不待出兵,只要用一纸文书,就可以降服敌方,安定局势。



多多益善

刘邦和韩信又一次对话,刘邦问韩信“你能带多少兵”,韩信回答说:多多益善。

形容一样东西或人越多越好。


本文完。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