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白大褂的另一面

昨天受青青邀请,观看了她们单位中医医院的年会。去之前青青再三和我强调:你做好心理准备哦,都是我们医院自己人的表演的节目,如果你觉得无聊,到时候我们可以早点走。我想着好久没和青青见面了,又正好有这么“噶闹忙”的机会,于是我欣然前往。

一开始确实没有抱太多期望,总结会暨表彰会的流程都差不多,领导致辞、颁奖表彰、表演若干节目,观众就只要适时拍手就行了。没想到的是,短短90分钟的晚会格外精彩

晚会舞台搭在菊园文化中心,一个很传统的背景板,上面写了晚会的名称和组织单位,朴素平常。头一次看到这么多脱下白大褂的医生、护士聚集在一起。总结2016,展望2017,一番致辞后,诗朗诵、歌曲串烧、越剧表演……一系列节目表演开始了。

苏州旗袍秀由一群护士长表演,肤白貌美,身材不输刚出道的小护士。身穿旗袍,配上婀娜的舞步,苏绣扇子在手上时扬时抑,在脸上半遮半掩,无不展现了江南女子温柔婉约的韵味。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催生”情景小品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展现了小夫妻被父母催生的无奈,女婿被问“你到底能行不能行啊”、“不行就要找中医院熹棣专家”,为自己医院打了个广告,台词诙谐幽默,表演夸张,引得我们捧腹大笑。人称中医医院最帅的丁医生也参与了这个小品。真人不输照片,大背头,有些林宥嘉feel,生活中的他已经是个奶爸了。默默感叹,看不出这些人还真是多才多艺呐。有的表演者是医院行政职工,有的是医生护士,还有的是督导员。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为中医药事业默默奉献的可人儿。

意料之外的精彩还在于温情实感的自然流露。在表彰环节,主持人请出两位特别的人——援摩医生。说实话一开始,我没听懂什么叫“援摩”,以为是医学上的专业术语。事实上这是两位刚从摩洛哥回来的医生,在那里度过了700多天的志愿生活。当地生活条件很差,医疗水平更不用说。这些援摩医生全年无休,周六周日更加忙碌地接待着当地病患。尽心救治当地人。为了医疗队能吃上新鲜蔬菜,工作之余他们还要亲自种植。从开垦荒地到播种,从悉心照料到收菜,都是医生自己想办法操作。除此之外,有一些在城市很方便的事情到了那里也显得格外不便。一位医生就说到除了是农民伯伯,还承担了医疗队理发师的职责,在摩洛哥帮忙碌的医生们剪头发。在座的人听着都笑了。又例如当地的水资源紧缺,每天喝水都是定量的,特别珍贵。我和青青耳语道,像我们这样天天要洗头的人不适合去那里做志愿者,会被逼疯的。当然只是玩笑话。从援摩医生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了奉献的伟大。可能他们真正的舞台是在手术室里,所以和普通人一样,两位医生在台上讲话有些羞涩、紧张,停顿了几次,观众抱之以阵阵掌声,鼓励他们继续说下去。没有华丽的辞藻,过多的修饰,唯有朴实的言语,平静的讲述,直击我心灵的最深处。

有人可能会不屑一顾,认为这些志愿者回来后今后的职业发展高枕无忧,连同他们的家人也能享受特殊照顾。然而能代表我们区,代表上海去援助,本身就是对他们精湛医术的肯定。后来才知道上海的医生被派往了当地最艰苦的地区,生活环境类似于我国的西藏地区,十分贫瘠。他们背井离乡,700多个日日夜夜,饱受团圆相思之苦,用妙手仁心救治与我们不同肤色的病人。他们得到了肯定,被摩洛人当地人民称为“真主派来的天使”。

在医院看到的一个个不苟言笑的白大褂心里就分外紧张,不容易亲近。医院在我眼里就是一个能不去就不去的地方,相信绝大多数人也是如此认为。没想到的是,通过这么一个活动,我居然看到了医生的另一面,原来医生也是普通人。并不是全是我们以为所以为的严肃、理性和专业,也有真情趣味,会紧张、会束手无策。医生是个高学历、高智商的人群,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好这份职业的,职业性质对他们的知识更新、承压能力、身体素质有着高要求。可惜的是,在当下这个环境,好医生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承担着职业角色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各种超负荷的压力,一次次在现实与理想中摇摆和坚持,有时候必须学会苦中作乐,淡然处之。

但医生又不同于普通人,他们的工作重心就是救死扶伤,有时为了拯救生命不得不牺牲很多,就像援摩医生那样。我也知道还会有更多的天使接力,出于人道主义救济精神,奔赴世界各地救人。这种放弃个人利益、打破国界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动。同时,也有许多医务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

医生是我们社会宝贵的资产,希望所有人能给予这份高尚的职业一份应有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