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大街都是穿汉服的小姐姐,您对此怎么看?您对汉服潮流怎么理解

现在我们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们,她们散发着青春活力,她们代表了汉服文化的传承,让汉服成为一种潮流。有人却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在作秀,这是打着文化的幌子在吸引眼球。那么,对此,你怎么看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解读“汉服潮流”。

汉服展示

      中国素来以“礼仪之邦”享称于世,这个文明而古老的东方大国,在五千年辉煌而璀璨的历史里,形成了自己别具一格的民族服装——汉服。

       汉服,它的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以华夏礼仪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变,在从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明末清初这段时间内逐渐形成的,特有的,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饰。


身穿汉服的小姐姐

      相传,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它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并在汉朝依据四书五经而形成完备冕服体系,成为神道设教的一部分。《辽史》中言:“汉服,黄帝始制冕冠章服,後王以祀以祭以享。”由此可见,汉服在先前的一段时期内,曾作为祭祀时的一种礼服,十分凝重,带有不可磨灭的神圣色彩。而后来,各个华夏朝代均宗周法汉,以继承汉衣冠为国家大事,二十四史中的《舆服志》,便是脱胎于此。志言:“黄帝、尧、舜垂衣而治天下,益取自乾坤,”汉服上衣下裳,规矩相融,取天意而定,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汉服展示

     汉服有史可据的年代在殷商。殷商之后,冕服制度初立。西周时,服饰制度逐渐完善,并形成了以“天子冕服”为中心的章服制度。

      春秋战国时期,正是宗法制瓦解,周王室衰微,奴隶制度与井田制分崩离析的时候。这时,百家争鸣,学术思潮凶流暗涌,思想的解放,不仅带来了政治方式的焕然一新,而且在款式愈来愈丰富的衣服款式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种体现,在深衣上犹为突出。此时,冠服制被正式纳入“礼治”范围,成为了礼仪的表现形式。


汉服展示

      深衣属于汉服,源于有虞氏。衣裳相连在一起包住身体,分开剪裁但是上下缝合,因为“被体深邃”使身体深藏不露,雍容典雅,所以名为深衣。按《礼记·玉藻》记载深衣为古代诸侯、大夫等阶层的家居常服,也是庶人百姓的礼服,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服装之一。而深衣,也被称为古衣之首。


汉服的优雅

      深衣的制作,融合了古时天圆地方的概念。上衣下裳分裁,在腰部缝合,成为整长衣,以示尊古承右。袖根宽大,袖口收袪,象征天道圆融;领口直角相交,象征地道方正;背后一条直线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下摆平齐,象征权衡;上衣下裳,象征两仪:上衣四布相连,隐喻四季轮回;下裳十二布,暗指一年十二月。身着深衣,自然能体现天道之圆融,怀抱地道之方正,身合人间之正道,行动进退合权衡规矩,生活起居合四时之序。而深衣中天人合一的隐喻,恢弘大度,公平正直,体现了包容万物的东方美德。


汉服示意图

      秦统一六国后,建立了衣冠制度。之后汉朝太常叔孙通依据夏商周三代礼仪制度,制定了汉朝的礼仪制度,西汉的男女服装,仍沿袭深衣形式。此时,典型的女子深衣,有直裾和曲裾两种,剪裁已不同于战国。而男子深衣,外衣领口更加宽大,右衽直裾,前襟下垂及地,后襟自膝盖以下做梯形挖缺,使两侧襟呈燕尾状。

       到了东汉,依照三代和秦的服饰制度,以冠帽为区分等级主要标志的汉代冠服制度确立。而之后的魏晋时期,儒学式微,佛道两教盛行,秦汉旧制的发展收到各民族的相互影响,相互吸收,渐趋融合,这时的服饰风格一变,自然洒脱、清秀空疏成为主流。隋唐五代以前,裙通常系于腰。到了唐代,齐胸襦裙开始盛行。


汉服的活泼

        襕衫出于唐代,流行于宋明。唐代马周稍改之前深衣体制,于膝处添上“横襕”,表明恪守古意。《宋史·舆服志》记载:“襕衫以白细布为之,圆领大袖,下施横襕为表,”这种服饰,主要流行于文人学士之间,还用于祭祀的六佾之舞中,这种现象,与宋代当时重文轻武的社会风尚息息相关。


汉服制作方法

     元朝时期长衣统称为袍,汉族男性式样变化不多,女子式样却更为精简。在明朝初年,政府曾力图消除元蒙古对汉服制度的影响,“悉命复衣冠如唐制”,但却未能贯彻执行。一直到洪武二十六年,许多服制才开始确定。

       我们要知道汉服与和服、韩服的区别:

        汉服与和服的区别,在总体线条上,汉服的曲线更为流畅,婀娜飘逸,灵动洒脱;而和服的线条是直线,拘谨宁静,美在端庄。在剪裁制作上,汉服前左片为整幅布,右片多为半幅布,交领剪裁而出,广袖线条柔和,以博带束腰,衣裾较大,衣领,袖口,衣裾都有边缘;和服振袖直线直角,下部缝合,后部敞开,以布料围腰,衣裾较窄,只有衣领有边缘。在汉服东传后,和服虽然总体承袭了汉服的特点,但在漫长演变中,却越来越凸显日本人的气质,庄重安稳宁静,而和服制作宽松,多透气孔,袖、襟、裾均能自由开合,因而更适应日本气候。韩国的韩服,通常所见的,叫赤古里裙,是汉服中襦裙的缩水版。


汉服文化宣传

    服饰本身所具备生活性和民俗性,与饮食、语言相似,是人们生活必需品,而不是需要学习才能掌握的文化技艺。对普通人而言,“穿汉服”门槛不高,轻松成为表现个人认同情结的载体,也能够成为特定场合中,承载着社交属性的外在符号。汉服不仅是人们对传统文化认同的一个符号,是对本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的一种良好载体,更是中国对外文化软实力的象征。


      汉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之一,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传统文化审美和现代风俗习惯的凝结与呈现。所有中国年轻人,在选择穿汉服的那一刻,就承担起新的角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者、传播者。


汉服展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汉服的兴起是建立在国家强盛的基础上,“穿汉服”以最表象的方式,让更多人在喜欢传统文化的同时,可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更形象更具体的展示,反映现代人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热爱,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态度,是文化多样性、审美多样性、生活方式多样性的体现。

        说了这么多,那么,您的看法是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