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长篇小说《等我来生》为例,解答在起点连载小说的几个基本问题

去年一年,我几乎在简书绝迹,因为一直在忙于长篇小说的写作。一年时间,写了大约五十万字,其中《等我来生》三十多万字,已经在起点中文网连载。

因为平时工作忙,只能利用上下班坐地铁以及中午休息的时间写,所以等完稿了才去连载。

第一篇长篇小说,只是作为试水,不敢奢求赚钱,当然,更多的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所以写得很短,也没有申请上架。

基本信息

*

我发了五章,一万字左右,编辑便找我签约了。当时,我激动得无以复加,每天留连于网上看数据,与别人分享我的心得。

——如何才能签约?

一直以为,签约很难,因为确实有人写了几十万字,也无法获得签约。不是因为别的,而是他写得确实太烂了。

遇到过这样一个作者,全篇只有故事情节开头的时候介绍一下背景,后面全部都是无聊的对话,而且每一段都超长,罗里吧嗦。

我还给她留言,说看着像戏剧的格式,不像小说,建议加些景物描写、细节描写什么的,但她觉得自己这样写没问题,这是她的风格。

后来她断更了,因为一直没有获得签约。如果没有签约,也就意味着这本小说没有得到认可,可以放弃了。

其实,我觉得签约挺容易的,只要内容不是太差,行文流畅,有一定的可读性,就可以获得签约了。也就说,签约的起点非常低,并不能说明你这本小说多么牛逼。而我也不过是符合最低要求而已。按照行业的说法,我不过是加入了庞大的扑街大军而已。

扑街,顾名思义,扑倒在大街上,也就是说,小说的成绩不理想,半路猝死了。当然,最后是否受欢迎,能不能火起来,还有待时间验证。

有时候,或许不是你的小说不够好,而是读者没有发现。姑且如此安慰自己,才能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内容简介


*

其实签约了,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数据才是硬道理。

——一本书受不受欢迎,看哪些数据?

一看点击量。本来这是最直观的反应。但近期搞什么“净网行动”,屏蔽了很多章节,封锁了不少网文,也就取消了这一项。

二看推荐票和月票。如果读者觉得你写得不错,会给你投推荐票。一次,一个会员一次性给我投了十四张推荐票,我激动得一天都在嘚瑟。而月票要上架之后,作为你的忠实粉丝才能投。

三看收藏量。一般别人把你的小说加入自己的书架,也就意味着对你这本书进行了收藏。有三百个收藏,就可以获得一枚勋章,小女子不才,只达到四百多个收藏就更新完了,然后一直往下掉。

四看粉丝数。没上架之前,只有进行了打赏的读者才能成为粉丝,而且至少一百点。而上架之后,只要付费看了你的一个章节,可能十多点就能成为粉丝。

而这些数据,全都有赖于编辑给的推荐机会,否则你更加没有出头之日。这又涉及另一个问题。

——如何获得推荐机会?

你若去问编辑,她永远只有一个回答:“保持稳定更新。”

前半个多月,我一直都在保持稳定更新,但一直没有动静。既然没有推荐,便只能在群里与其他新手作者交换信息,各自收藏,甚至邀请亲朋好友围观。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读者。

直到我参加了爆更联盟,也就是每天更新八千字左右,连续一个礼拜,结束后,我截图给编辑。还参加了黑马赛,同样是以字数取胜,排名前三百可获得推荐机会。

就这样陆陆续续地获得五次推荐机会,我的数据才有所增长。同时,我的小说也连载完了,就像烟花绽放,绚丽了几分钟,就没得看了。

如果我的小说长一点,又上架了,或许又会是另一番光景,也不怪别人的小说动辄一两百万字,只要不是太差,成绩自然不错。

读者评论

*

我一直后悔的一件事,便是没有申请上架。

——到底要不要上架?

我可以肯定地说:要。上架意味着读者看你的书需要付费,你也就获得了收入,如果每天更新四千字以上,还能获得全勤600块。

要是再努力一把,每天更新六千字,还能获得每月1500块的创作基金,以鼓励那些努力写稿,却成绩不够理想的作者。

这些都是我快更新完了,才慢慢了解到的。当然,我正在准备另一本小说,一定按照自己的经验总结发稿。

此外,据说成绩不够理想,但又觉得自己的小说不错的人,也可以选择买断。网站一次性付款,但你已经不再拥有版权。如果在他们的操作下,小说火了,甚至被改编成剧本,拍成电视了,都跟你没关系。所以很多人不会选择买断。

小说目录

题外话:《等我来生》这本书虽是我的处女作,但就个人而言,并非一无是处。无论立意、主题(展现男女主角至死不渝的爱情),还是情节内容(死后仍附着在自己的躯体里),都是新颖的。

也有读者给我留言,鼓励我坚持写下去。我的同学也觉得很好看,有读下去的欲望。不管是出于安慰,还是情谊,我都深受鼓舞,决定一本接一本地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