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父母只谈对错 真实的关系才能面对脆弱

有位读者说,她很内向,小时候一直以为自己不好,没有人喜欢,没人愿意和她玩。直到现在,她才知道,她不是真的不好,而是她的父母一直是对的,以至于她总觉得自己是错的。

从小到大,如果是她做错了事情,会被父母骂一顿;如果是她父母不小心出错了,她也会被父母骂一顿。

成年之后,她会和父母进行辩论,会为事情找证据,会去解释和证明自己是无辜的,哪怕是些很小的事情,但是父母就是不愿承认。

而这个时候话题又会转到另外一个方向,父母会质问她为什么要这样讲话,不懂尊敬父母,最后就扯到她有多不孝顺的话题上。 

这让她很崩溃。

她说,为什么父母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呢?就好像承认了会要他们的命似的?

也许,这真的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

(01)

看过一则新闻,说有位妈妈在教孩子做数学题,其中一题是:700减292等于几?她给出的答案是401,孩子父亲算出的答案是408。

因为答案不一样,夫妻俩为此事争吵起来。最后,这位妈妈因为算错了气得从三楼跳了下去。

为了很小的事情吵架,可能事情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谁对了。

无论是两性关系,还是亲子关系,里面的权力斗争都会围绕着这个核心开战,我是好的你是坏的,我是对的你是错的。因为,这涉及到我们的自恋。

在心理咨询的工作中,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来访者,他们可能曾经遭遇过父母不好的对待,他们很自卑。虽然在咨询室里,但是他们仍然不能去表达自己的感受,甚至他们都不敢和咨询师去讲述这些事。

一方面是,这些事情会激发内心的痛苦。另一方面,是他们会觉得,对方对自己不好,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是因为自己做错了。

这是小孩式的自恋:父母对我好,是因为我很好;父母对我不好,是因为我不够好。

很多生活中的挫败感,比如失恋、工作的不顺利等等,之所以很难熬,不仅是因为现实层面的事情,还有很重要的因素是,很多人会把挫败感归因于自己不够好,是不是自己不够好所以才会这样。

所以,在很多人眼里,我是对的,这比生命更重要。

如果要承认自己有错,对要太要面子(自恋太脆弱)的人来说,真的是像在要了他的命似的。

(02)

总在孩子面前表达自己是对的的父母,其实是在防御内心的脆弱感。因此,他们不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声音。

就像前面那位读者所描述的,她只是想辩解自己没有错,但是,如果她没有错那就意味着父母错了,即使是小事情,父母也会觉得自恋受到了攻击。

最后,她的父母就开始扯上别的话题,比如说她的不孝,这个逻辑:你跟我说的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我的不好、不对。所以我需要和你说另外一件事情,并再次强调我是对的,而你是错的。

这么做,其实是为了把错转给对方,而让自己可以继续保持对的自恋感。

我们常常会看到,很多的老两口总是为了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吵架,而且一旦吵架,就会把这一辈子的对错帐都过一遍,互相数落对方曾经的过错。这种吵架,其实都是在不断的挽回自己脆弱的自恋。

所以,谈论对错只是表面,自恋脆弱才是真相。

美国心理治疗大师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讲述了这么个故事:

一个6岁的男孩问父亲,为什么叫外婆“贱人”。父亲听了后恼羞成怒,对这孩子大吼大叫,并把孩子拖到洗手间暴揍一顿,因为他要惩罚孩子说脏话、多管闲事的不良行为。

这位父亲之所以大动肝火,正是因为孩子让他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堪,这位父亲害怕面对自身的错误,所以孩子成了他的替罪羊被他痛打一顿。

派克说,这位父亲的潜意识很可能是这样的过程:谁让你指出了我的错误,我不愿意面对我的错误,可你偏偏来揭了我的短,我不得不面对自己这部分的时候,让我感到很痛苦,所以我要狠狠的教训你。

这种父母对子女的教训,很大程度上是把自己的错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

过于以自己为中心的父母,派克说,这样的父母是伪善的父母,伪善的父母和孩子发生分歧的时候,永远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他们会把一切错误归咎到孩子的身上,给孩子的成长造成极大的压力。

(03)

那位读者还在留言中说过她小时候的经历,她小时候被村里的小朋友欺负,她回去告诉爸爸,结果爸爸反手一个巴掌过来,“这么丢人的事情你还好意思说出来”。

从那之后,她的性格开始变得越来越内向,她不敢跟别人说话,因为她害怕说的话是错的,会被别人嘲笑,她也不知道该如何与别人相处。

每次这样的时候,他的父亲都会骂她没出息,就只会躲在家里。

“都是你不好,别人怎么不会被欺负,我走出去怎么没有人欺负我。”他说这是爸爸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从那时候开始,她就觉得自己就是不好的,所以没有人和他玩。

而她也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慢慢的变得越来越孤独,不是她不想找朋友,而是每次她想融入人群的时候,总有个声音跑出来对她说,没用的,没有人会在意你的,都是你不好。

都是因为你!

就是你不好!

也许,在父母所有的言语中,这是对孩子杀伤力最大的一句话。

孩子会自恋的认为,所有的不好,都是自己招来的,自己就是不好的代言人。

所以,很多学校霸凌事件,孩子遭到了欺凌、性骚扰,孩子都不敢和父母说。也许他们曾经表达过,但他们得到的回应可能是,都是你不好,他们怎么不去欺负别人就欺负你。

父母为了保护自己脆弱的自恋,却对孩子的自我构成摧毁性的影响。这是父母对孩子心理上的施虐。

曾奇峰老师说,爱制造分离,而施虐制造忠诚。

以自己为中心的父母,往往会把孩子的个性、思想看作是对他们的攻击性行为,他们会通过强化孩子对自己的依赖,弱化孩子的力量,让孩子离不开父母。

这时候,就不是在帮助孩子成长的发展,而是在破坏孩子心智的独立。

总是对的父母,就意味着孩子总是错的,总是错的孩子,他也没办法再建立自己的自尊,他只能对父母依赖,孩子可能很想成长和逃离,但是他从内心里会觉得自己不可能。

这些在失去自我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如果没有了觉察,可能在他们成为了父母之后,他们也学会了用这样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子女。

每个成年人都曾经是孩子,只是我们在变成大人的过程中,忘记了原来的样子。

没有孩子是完美的,也没有父母是完美的,也许我们真正要面对的,是相互之间的真实,当你可以面对自己脆弱的那部分的时候,真实会让你更有力量。

愿你我都有力量面对自己的真实。

愿你我都能成为自己真实的样子。

作者:吴在天,心理专栏作者,著有《把生命活给自己看》《亲子关系对了,孩子的世界就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猝不及防;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女孩终于和自己心爱的男孩交往了,...
    魔导阅读 753评论 2 1
  • 将来的梦想, 做一名自由撰稿人, 写一写自己的游记,感想。 冬天窝在丽江的民居里荡秋千,赏花。 夏天则独自坐着火车...
    柏澄阅读 485评论 6 14
  • 2018年4月2日 周一 晴 新的一周开始了,这周想过的快一点,又希望过的慢一点。想快是惦记着三天...
    徐安然儿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