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让我看到球场之外的坚持

三件事情让我停下来,写写林书豪给我带来的感动。

我想感动两个字,可能还不够。

所以用余下的这些文字来表达。

大抵是看了书豪参与的《这就是灌篮》,自唱的单曲《why》,以及书豪30岁了。

三十而立。

而他30岁的时候,刚刚立在了NBA,立的很艰难。我们慢慢说。



林疯狂刚兴起的时候,我正大三,2012年的林疯狂席卷了整个体育界。

没人知道,他其实是个落选秀。

作为一个华人,他最喜欢的金州勇士还是签了他,然后裁掉他,因为队中已经有了日后将要日天日地的斯提芬库里,克莱汤普森。

火箭可能考虑到了姚明走后的中国市场,也尝试着签了他,然后裁掉他。

纽约尼克斯签了他,然后把他放在发展联盟。

在爆发前一天。

他侥幸的在发展联盟拿到了个三双。

他的训练师告诉他,接下来一个星期他可能再次被裁掉。

他自己倒是很坦然,“没关西,这样圣诞节我可能有更多时间陪家里人了。”

然后他住在了队友菲尔兹家里的沙发上睡了一晚上。

接下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砰砰砰”。

林疯狂,席卷全球。



我看过林疯狂时期的所有视频。

不是在宿舍,在当年大学我们创业的工作室里面。

睡着地板,看着这个黄皮肤的小子,不断的创造属于黄种人的奇迹。

直到今天,我依然觉得那个过掉老鱼费舍尔,靠着一个骚动的转身,直奔篮筐的得分,是如此的神奇。

那时候,你看得见他能够挡拆,能够突破,能够袭击篮筐,甚至能看的出来他那些恰到好处的传球。

然而一个春天过去了。

黄土高原上的严寒日渐消退,而林书豪带来的疯狂也慢慢消散。


没仔细看球的人,可能会说他是昙花一现。

不喜欢他的人,甚至会说他是伤仲永。

更多的人,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开始了自己辗转的生涯。

火箭先是用了一个毒药合同把他带过来,火箭希望他来,是作为球队的基石。

然后在开赛前,火箭毒来了哈登。

这个日后的哈基石。

而且哈登只用了第一场比赛的40+10,就向休斯顿证明了,他是航空舰队的队长。

书豪默默的接受了自己的位置。

他依然是球队首发,拿着14+6不温不火的数据。

偶尔哈登受伤,他带着阿西克差点战胜了那时候最强的球队马刺,那场比赛他有一次拿到了38分。

在火箭时候,他甚至三分准确率上升了很多。

后来,因为贝弗利更加凶狠的防守,他慢慢把首发位置让了出来,再后来,湖人交易了他。


他在湖人过的很不愉快,科比还没有退役,他和科比的关系也始终没有那么好。

或者说,他和那些大牌球星们的关系,其实都没有那么好。

在尼克斯,安东尼排挤他,许多年后时任尼克斯首发中锋的拳王泰森钱德勒在一次访谈中,亲自的说起这件事情。

也许,他真的只是一个黄种人,一个NBA的屌丝。

在火箭,他和哈登倒还不错,但是你看得出来,他明显和同样拿着低价合同的帕森斯关系更铁。

在湖人,因为一次防守,湖人老大科比甚至对着他大吼,科比说快去防守啊,他摆摆手说,教练并没有让我这么做。

也许,他心中并没有权威,他的信仰是上帝。


然后不同的是,他和队友在一起的时候其实很愉快。

你看他最近的微博,让老鹰队的林恩说中文,中文是五个字,“林书豪很帅”。

然后他笑着问林恩,你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吗?

林恩摇头。

“你在夸我帅。”他用英语解释道。



他在湖人不愉快。他觉得自己没错。

但是湖人在后科比时代选择了重建。

甚至许多年后,当时的主教练斯科特也公开的承认了对他的偏见。

没关西,他就是这样。

一直带着偏见的生活着。


接下来他选择了底薪加盟夏洛特,在黄蜂,他打出了超级高的效率,他是肯巴沃克的替补,是球队的第六人。

甚至一度。

他一直是最佳第六人的有力竞争者。

这一次,他不仅有三分,有林疯狂时期的所有东西,他甚至加强了自己一直很薄弱的防守。

他的防守是超过联盟平均水平的。


然后休赛期,他成为自由市场的香饽饽。

他终于,拿到了3600的合同。

他再一次去了纽约,去了篮网。

这一次,他又一次被当作建队基石的。

第一年,他一直受伤。他在的时候,篮网是个能赢不少比赛的球队。

他不在的时候,篮网只赢了三场。

然后是上个赛季,第一场比赛他25分钟,就拿到了18+4的成绩。

也许这个时候,像他自己一直说的,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先发水平的球员。

命运再一次给他开启了玩笑。

“蹦”

韧带断裂。

“I am  done ”

“I am  done ”

“I am  done ”.

那三句话让无数球迷落泪,包括我。

可是命运从来都不能把他打倒。

"I will never done"他在新歌里面这样写道。



2018年的秋天。

也即是现在,他来到了老鹰队。

7号。

这中间他换过好几次球衣。

颜色都不相同。

但是,他的所有球衣号码里面都有7.

那个从尼克斯带来的7号。

一直在。


罗斯得了50分的时候,他很激动,他说这让他激励了很多。

他其实和罗斯不一样。

罗斯是天之骄子,是状元。

是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


但是他和罗斯又一样。

他们经历了人生的巅峰,也经历了低谷。

更多的是平凡。

他们都选择了斗争,绝不屈服。

当命运一次次的折磨他们的时候,他用一切的善意去给与命运还击。


我甚至看到了许多文学名著的影子在他身上发着光亮。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保尔。《平凡的世界》里面的少平。

不都是他那样的人吗?

他们不屈不挠。

他们坚强的面对命运。



距离2012年的灯光已经远去了很久很久。

当初叱咤球场的巨星们,也有很多已经不再球场。

有可能,他也打不了几年,也会离开这个他曾经期盼的地方。

甚至他可能来CBA打打,问题是如果他来CBA,是以外援的形式,还是以国人的身份呢?

他绝对有理由来CBA,他的能力早已经超过CBA任何一个球员。

甚至,他来CBA的商业价值也会更高。

你看他的中文,比前几年进步太多,除了个别专有名词,他一直都说中文。

一个小细节,《这就是灌篮》里面他留下的“锦囊”,他用拼音写下每个球员的特点和习惯。

dui,shi pin ying.

可是,如果你是他的球迷,你知道,这几年他不会。

他不会不会,他还会为首发位置苦苦拼搏呢。

他不会满足现有的分数和成绩。

他甚至想过再进一次全明星吧。


那年我大三。

遇到了一些事情。

遇到了一些挫折。

那些挫折其实对我来说有点重。

我轻轻的转身。

就像在球场上,模仿他那个转身一样。

都过去了。



11、21吴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