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焦虑,坐不住?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得情绪不稳定、烦躁;害怕去陌生的环境,甚至连学校都不愿去;和父母、老师的沟通交流很不耐烦,一副气冲牛斗的样子;在学习时,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总是坐不住,歪着扭着,好像全身都不舒服。其实,这都是焦虑心理在作祟。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第一:家长期望值过高。

有些父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过于急切,对孩子要求过高,搞得孩子整天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出现很强的焦虑反应。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为了表示对孩子无限的爱与负责,给孩子报了辅导班,又报特长班,还定期参加一系列的技能训练。孩子本来周末两天是为了休息的,结果比周一到周五上学时间还忙。

妹妹在济南居住,小外甥明年上一年级,上学前要上补习班,说是大家都报,咱不报怕跟不上!多么可怜的孩子!

换位思考:假如我们是孩子,我们会如何的感受呢?举个现实一点儿的例子:我们上班,天天加班,加压,没有任何喘气休息的时间,我们是如何的状况呢?


第二:父母用焦虑的情绪对待孩子。

孩子刚出生,对所有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决定了孩子将来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情绪。

一个四岁小女孩儿在看《幼儿潜能开发》,手里拿着笔边画边问:“妈妈,这个画到哪里?那个怎么画?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给我讲讲故事……”

妈妈刚开始耐心指导回应,不到十分钟,妈妈开始着急挑剔起来了说:“你看你把这条线画出格了,给你说了许多次就是记不住!嘴不停地问,烦死人了,自己画吧,我有事走了!”

孩子说:“妈妈,你别走,我这里还有看不懂的故事,给我讲讲!”

妈妈真得走了,孩子看起来很沮丧!

想想当辅导孩子写作业时;当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孩子缠着问这儿问那儿时;当孩子要把自己一天有趣的事情告诉我们时……我们是如何回应呢?

第三:家庭环境的影响。

比如爸妈经常吵架,孩子感受不到爱和关怀,家庭没有幸福感,孩子心灵受到创伤,也会变得失望与焦虑。


很多爸妈对孩子焦虑不安的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束手无策!今天我就给大家支几招,那么,具体如何做呢?

01

首先,做好协商,合理安排学习内容。

向孩子提要求的时候,多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当孩子达不到要求,千万不要嘲讽挖苦,肯定、鼓励孩子的进步,给他更多的耐心,让他慢慢成长。

对于孩子上辅导班的问题,我在荔枝微课里有专门一堂课,叫《辅导班要不要上,如何选择?》。其实辅导班真的不是差生的专利,正确地选择很重要,去之前一定要与孩子达成意见一致。

特长班更是,孩子因为对所有的特长班都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未来到底有多大的好处。我们可以先带孩子体验,当孩子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再确定要不要上。孩子真的不喜欢上的辅导班,一定要停。但是如果因为是懒得练习,那就不要停,要通过激励的形式,或者让孩子教我们的方式,协助其坚持到底。

发生在同事身上的真实故事,女儿上大学了,人家都有特长展示,女儿没有,放假回来就找妈妈:“妈,为什么当时不给我报个特长班啊?”妈妈说:“报了啊,你不愿意练习,就放弃了!”孩子说:“我那时小,你还小吗?”凡事都有个度,正确把握这个度很重要!

02

其次,掌握好沟通的技巧,耐心倾听孩子。

尽量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与孩子交心,问下孩子最近的心情,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一方面,可以拉近爸妈们与孩子的距离、增进感情;另一方面,方便爸妈们了解孩子情绪焦虑、低落的原因,帮孩子打开并解除心结。

我们作为家长,发现孩子小时候不会,就着急烦躁,没有耐心,不尊重孩子的认知,根据自己的认知随意评价孩子,挫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看不到孩子做到的部分,稳不住自己的情绪,慢慢地孩子遇到不会的就不问了,小时候如果不再问,长大了更不问了,这种相处模式一旦建立,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孩子就会不自信!当看到孩子需要帮助,多次询问说明孩子真的不会,要做到情绪稳定,不厌其烦地讲,孩子感觉在父母面前暴露自己不足很安全,父母接纳他们,为他们以后健康成长助力!

03

第三,策划一些释放焦虑情绪的活动


多带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体育锻炼,比如登山、露营、骑自行车等等,让孩子亲近大自然的阳光和空气,远离紧张的氛围。

04

最后,帮助孩子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比如孩子学习上哪些地方确实不理解,或者老师布置的任务不知道怎么完成,父母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一点点帮孩子分析问题在哪里,怎么一步步解决,启发他下一次该怎么办。

孩子成长中的问题,需要一个智慧的父母用独特的方式去设置情景,会演戏,一定不要命令式地处理,这样会加速孩子的逆反。

儿子的作业在周六大部分可以完成,就是作文总会拖到周日下午写,有时都写到晚上了。为了改掉这个毛病,我没有采取加压式,也不去命令,而设置了一个情景剧。

那个周日上午,我在手机上把儿子的手机号存成老师的了,在另一个房间用儿子的手机打给我,手机上会显示老师的称呼,然后赶紧跑过来给孩子看,儿子一看是老师打来的,愣了一下,我赶紧说:“老师开家长会都说了要电话家访,这应该是吧。”然后接电话去了:“老师好,哦是问孩子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就差个作文没写,其他的都完成了。哦知道了老师……”     

一个简单的表演胜过千言万语,孩子以后很长的时间内,作业在周六全部完成!

做一位好妈妈容易,做一位智慧的妈妈不容易,但这就是教育,这是孩子成长的需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下午的时候收到欢欢的微信,她跟我说:“晓月,你知道吗,我今天才知道她的妻子跟我的名字只差了一个姓,世界好神奇啊。”...
    刘晓月阅读 510评论 7 5
  • 考试的时候应该怎么写字,才能拿高分,最起码不被扣分? 对于写字来说,这是一个再实用不过的问题。 1 首先我们得知道...
    一只笨蛋阅读 6,279评论 4 36
  •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流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
    九先生2阅读 146评论 0 0
  • 1/新房子 “D栋22号。” 夏晓看了看门牌号,没错。掏出钥匙,打开门。 屋子里有点黑,采光效果不是很好。夏晓打开...
    宇航员的宇阅读 847评论 1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