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大小便失禁后,YOUTH是什么?

巧的是,前两天才看了《初吻》,里面的主题曲《Reality》在《年轻气盛》里面被以另一种方式演绎。也许导演使用这首《Reality》,正是用《初吻》里的青春,代表老头子们对YOUTH的渴望吧。

我说,这是一部厚重的电影,可惜就我目前的阅历,还不足以和片中两位主人公产生共鸣,这是我的幸运不是吗?在尚且拥有youth的时候,跟着导演,从已经走完生命大部分路程的两位主人公的视角,去窥探世界。我说,每过五年看一次这部片子,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吧。

电影《YOUTH》海报

memory

时间,究竟对我们的记忆做了什么?Fred年老后甚至记不清父母的模样和行为,Fred的女儿长大后不记得他对她做过的事情,而Mike的童年仅剩下被他称为“学会骑自行车”的情窦初开那一刻。记忆注定要被时间腐蚀,不管愿不愿意。

我很少回忆过去。未来和过去就像是天平的两端,随着年龄的增加,未来那一端越来越轻,过去则越来越重。大概是因为我现在还很年轻,所以重心还在未来,忽略了记忆。可是,就像Fred的女儿长大后一样,其实,不知不觉我已经丢失了很多记忆。

另一方面,无孔不入的现代心灵鸡汤不断告诉我们要活在当下,过去发生的事情是沉没成本,活在记忆里就是浪费时间。因此,我们学着去忘记,学着着眼于未来,着手于当下。那最后留在我们记忆里的,都是举足轻重的事情了,就像Mike“学会骑自行车”的时刻。

所以,我开始觉得,应该试着将生活记录下来,无论是通过文字、通过图片,还是通过纪念品。因为,等到生命的末尾,记忆是我们所仅有的。噢不,Mike said, ' Emotions are all we've got.'. 可是,Emotions 不就是 based on those memory 的吗?

friendship

影片中有Fred和他妻子的爱情、Fred和他女儿的父女情,从不交谈的奇葩夫妇的感情等等,可是最触动我的,还是Mike和Fred几十年的友情。我想,他们之所以能够维持这么久的友谊,是因为默契——”only tell the good things"的默契。

音乐家Fred的苦,在于他对妻子的爱和思念中。他的成名作是为妻子所写,本应由她妻子演唱,可是妻子身体原因已经无法演唱,所以他拒绝了女王的演出邀请。但是Fred并没有告诉好友Mike这件事,因为they only tell each other the good things. 可是当Mike 从Fred女儿口中知道这件事后,便旁敲侧击地告诉Fred,既然这么思念她,不如到威尼斯去看望她。

Fred和Mike从小认识,并同时爱上了一个女生,当然也都没有得到过她。Mike假装失意,记不清那个女孩了,告诉Fred他所能记得童年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学会骑自行车。可他没有告诉Fred,其实这件事是牵着那个女生的手在公园散步,因为那个女孩是他的心结,而他们只告诉对方好的事情。

年迈的Mike身体很差,肾病很严重,一天尿不出几滴尿来。Fred则老当益壮,没有任何毛病。当Mike说自己一天只尿了4滴时,Fred就说自己尿了less than 4. Mike一天没成果时,Fred也不敢讲自己尿了。一天Fred洒脱地说自己早上撒了一泡很痛快的尿时,见Mike羡煞地说出“I'm happy for you”后立马说"I'm just kidding",生怕刺激到身旁这位老朋友。

这“only tell good things”的初衷,往往是出于对对方的尊重。由此,我想到了老友记里,如果谁穿了一件很丑的衣服,其余的人会说很好看;要谁做了一顿饭,其余的人一定会说很好吃哪怕真的很难吃——这恰好和中国的忠言逆耳相反——给对方面子同时解开对方心结是一门艺术。无论中西方表达方式如何,其核心都是为对方着想。任何一段友谊,如果仅仅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对方,怎么能够长久?不仅友谊如此,任何情感关系都是这样的。

horror and desire

失意的演员在酒店细致地观察周遭,为他新的角色——希特勒,寻找灵感,最后得出如下结论,算是影片的一个小高潮,这一桥段我翻来覆去看了四五遍,无疑是本片中最喜欢的一个场景。

"I have to choose what is really worth telling, the horror or desire? And I choose the desire. You, each one of you...you opened my eyes,you made me see thatI should not be wasting my time on the senselessness of horror. I can't do this, I can't play Hitler.I wanna tell about your desire, my desire. So pure, so impossible, so immoral... but itdoesn't matter because that's what makes us alive..."

紧接着,常年在那里打坐的披着朱红色袈裟的喇嘛,终于漂浮了起来。

每一个人都有恐惧和渴望。Fred恐惧衰老,而他渴望年轻,渴望环球小姐,渴望和儿时喜欢的女生的一夜春宵;Mike身体虚弱他恐惧死亡,他渴望创作一部伟大的遗作,也渴望和年轻少女同眠。Lena恐惧高空,但渴望自由、渴望释放天性;发福了的球星马拉多纳恐惧被遗忘,渴望重返年轻,徜徉在球场上......

恐惧不可避免,但如果仅仅关注到恐惧,畏缩不前,那么一辈子就这么碌碌无为过去了。让我们有所作为的往往是与恐惧共存的渴望。Fred不甘平庸才会不断制作新的影片知道生命最后,Lena对自由的渴望和欲望使她克服对高空的恐惧,同攀岩教练一起驰骋在天空。马拉多纳回忆着曾经在球场上的洒脱模样,却称之为“未来”,也许只有对年轻气盛的渴望,才能支撑着他那已经步履蹒跚的身体继续在世上赖活下去了吧。

渴望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可有时又是那么地虚无缥缈,甚至不道德。当渴望无限制膨胀,就造就了希特勒,这个无比自大、贪得无厌的历史罪人。若是无节制地喂养心里的欲望,最终会反过来被欲望给吞噬掉。所以,失意的演员领悟到,希特勒这一角色,不过是把万千人内心的渴望给放大。和与生俱来的恐惧相比,渴望,更值得被诠释和演绎。

漂浮也许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可是喇嘛对漂浮的渴望是如此强烈,强烈到让他数年如一日地坚持在那里打坐,终于有一天,他真的就克服恐惧,漂浮了起来。我想,喇嘛对漂浮的渴望,就如同Fred和MIke对年轻的渴望一样,都是不可能的。可是导演让喇嘛真的漂浮起来,就是告诉观众,如果连渴望年轻的力气都失去了,那就是真正的衰老了。

《YOUTH》是一部没有内容或者内容很丰富的片子。说它没有内容是因为整部片子十分平缓,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说他内容丰富呢,是因为几乎每一人物,每一句话,每一个小细节都引人深思。不同于国内由段子堆砌而成的片子,这是一部充斥着金句的影片。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对白,印象深刻的还有Mike的片子由于女演员不顾情义为了金钱拒绝出演被搁置后,对他的剧组人员说的话:

“goes where the wind blows ---- which is what we all do. And that's what you all will do in order to survive in this jungle.”

墙头草,两边倒。要在这个时代生存下来,真的一定就要这般随波逐流吗?

另外,影片第一次感动我的场景是Fred山林里面对牛群,不自主地指挥起来,铃铛声、牛叫的哞哞声、鸟鸣、潺潺的溪水声... 整个大自然在Fred手下合奏了一首美妙的交响曲。Fred对音乐的热爱,已经深深流淌在他血液离了。能够全心全意地爱一件事情是幸运的,爱一个人也是。

其实,喇嘛有没有漂浮起来,或是牛群和大地是否跟着音乐家的指挥演奏起来,这一切都在喇嘛和Fred的心中。

最后呢,只是想说,既然还无法共鸣对衰老的恐惧,那么就请珍惜在若干年后,大小便失禁时会渴望的年轻吧。

Take care of yoursel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使用JSPM管理JavaScript 1、什么是JSPM jspm是一个浏览器包管理工具也可以理解成是Java...
    TigerChain阅读 4,031评论 1 2
  • 我想勇敢地翻过这一页,抒写下一篇乐章。百转千徊,回首望去,曾经的一切可以如此沉重,亦可以如此轻盈;如果你深深留...
    长眠而已阅读 232评论 2 2
  • 从来没有带女儿单独旅游,今年在紧锣密鼓的安排下居然成了,梦中的版纳,我们来啦! 尽管最初有很多担忧,因为一个人带着...
    sunflower2082阅读 120评论 0 0
  • 2016年没怎么更新,难得更,就多点吧. 《自省词》,是平时告诫自己的话。 1.不给自己在乎的人压力,即便他们不在...
    陈小娄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