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孩子内驱力 开启学习小马达

      我们如何点燃孩子内驱力,养出自主学习的好孩子呢?

1.耐心陪孩子寻找兴趣和热爱

2.引导孩子发现学习的使命感

3.保护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4.指导孩子制定分解学习目标

      其中,前三点的兴趣、使命感和好奇心都是基于认知内驱力,即源于

兴趣的内驱力,而第四点的分解学习目标就是三种内驱力的结合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第一点:耐心陪孩子寻找兴趣和热爱。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怎么培养孩子的兴趣呢?我觉得坚持一个理

念:把好玩做为发展兴趣的硬道理。同时从游戏和竞赛两方面来两手抓。

比如:孩子低年级时,我们经常要帮助孩子检查作业,为了培养孩子

先主动检查作业的习惯,可以和孩子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让孩子扮

演“警察”,错字错题就是“小偷”,让孩子去作业中抓小偷,如若抓到,要

大力表扬。如果他没抓到,被你检查时抓到一个,减少10分钟的电视时

间。

      “明星医生”就是把孩子的易错题、错字写在病历单上,然后你和孩子

轮流扮演医生和病人,看看谁找的错题、错字多,获胜的就是“明星医

生”,输了的就是“护士”。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每次疫情期间,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心理问题跳

楼。因此,我们从小就可以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这里推荐一个处理

情绪的游戏:情绪轮,也就是情绪转盘。我们可以找一块硬纸板,剪成圆

形后,用笔分成10格左右,并做个指针。然后跟孩子沟通下,当情绪不好

时,可以怎么调节,写上去后挂在墙上。以后,孩子心情不好时,就让她

闭上眼睛,转情绪转盘,指针指向哪种方法,就引导她用相应方法去调整

情绪。

有时候,我们提醒孩子半天,孩子也没动静,这时可以跟孩子玩“圣

旨到”或“影子先生”的游戏。圣旨到就是两个互相轮流发布圣旨、接圣旨,

这比直接发号施令效果更好。影子先生就是想让孩子跟着你做。比方说:

昨晚听写,孩子的BROWN听写错了,那我就跟她玩这个游戏,我带着她

在家里黑板上写五遍,我怎么做,她就模仿着做,这样孩子学得有趣、记得更牢。

除此之外,还可以采取各种比赛:周末期中期末复习时的快速抢

答、陪背书困难户玩背诵比赛、陪表达或写话有困难的孩子玩成语接龙、

陪数学较差的孩子口算比赛、陪英语口语不佳的孩子玩配音比赛……

其中,有三点注意事项:

1.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情绪时,可以深呼吸、走到另一间房,默念:

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2.把自主权还给孩子,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特长。

3.学习鼓励和表扬孩子。

在此,分享下赞赏的五种语言,第一种肯定的言辞,就是我们经常夸

奖孩子的话;第二种 身体接触,可以每天早晚抱抱孩子;第三种是服务的

行为,孩子写作业时,坐在书桌对面安静阅读,创设氛围,树立榜样;第

四种是精心时刻,比如:孩子的生日时,为她办个隆重的生日PARTY;第

五种是称心的的礼物,儿童节等节日时,给孩子送份精致的礼物。有一本

专门介绍的书就叫做《赞赏的五种语言》,有专门介绍。每个人都有属于

自己的不同的赞赏语言,你要留心观察,跟孩子沟通,看她最喜欢哪种赞

赏语言,就多多用她喜欢的方式去赞赏她。

我们来看看第二点,引导孩子发现学习的使命感。不要让孩子仅仅

为了成绩而念书,成绩只是一把尺,不是终极目标。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

使命感,才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最近在阅读《好妈妈就是家庭CEO》一书中,里面让我眼前一亮一

段:“想象孩子25岁的样子,站在那个可见的未来,系统地规划每一个当下,原则清晰,把握每个阶段的黄金时刻;在更大的维度里整体规划,从

容自信,孩子的未来必当可期。”这是多大的格局啊。如果我们建立家庭董

事会,带着孩子做好这样子的家庭愿景,孩子自然会更有使命感。

那你重视过孩子的梦想吗?你知道怎么通过"梦想相册"为孩子赋能

么?大宝一年级时,我们通过这样的对话,为她做了这个“梦想相册”。

"宝贝,让我们畅想一下,25岁时,你会从事哪方面事业呢?"

"研究机器人的科学家。"

"很伟大的梦想哦!我们来看看这些图片,你最想成为怎样的科学家

呢?"

"这样的"……

一问一答之间,就有了以上关于事业、房子、车子、生活的"梦想相

册"

这就是心理学中的视觉刺激法,因为潜意识分不清是亲自经历的景

象,还是自我想象产生的图像,贴在醒目的位置, 天天刺激潜意识,反复

地输入,潜意识就会自动带你走向目标

接下来,看看第三点,保护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有三点要注意

的:

1、认真回答孩子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不是查百度,直接告诉答案。而

是告诉孩子你会的,承认你不会的,并引导孩子一起去探索答案。这样,

孩子知道自己的每个问题会被重视,会敢于提问、乐于提问题。

2.用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孩子思考。比如:读完绘本《我妈妈》后,问

孩子“你喜不喜欢妈妈?”就是封闭式问题,孩子只能回答“喜欢”或“不喜欢”。我们可以问:“你觉得妈妈还像什么呢?”这样的开放性问题,鼓励孩

子大胆想象,大胆表达。

3.

仔细观察孩子,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帮助他深度学习。像我这次为

了准备这次讲座,先后阅读6本相关主题书籍,听了几个相关主题

的线上课就是深度学习。

大宝二年级学习数学方向问题时掌握得不是太好,爸爸为了帮助大宝

加强巩固,借助台灯光当太阳光,用地球仪当地球,用卷笔刀当房子,现

场模拟讲解。

由方位问题,拓展到一年四季、南极北极、南半球北半球、地球自转、地

球公转……

妈妈同时扮演同学,一起学习,抢着提问。像这样,围绕不同主题,多点

这样的深度学习,孩子的好奇心一定会越来越强,内驱力一定会越来越

足。

  最后,来看看第四点,指导孩子制定分解学习目标。

  今年2月,我刚好学习了PDCA复盘,其中的P就是plan,可以分为目标

和计划。目标是你要去的地方,比如:去北京。计划就是你去的详细计划,

如:怎么去?带什么行李?哪天出发等等。这是我当时做的一个复盘的P的

部分,里面不光有具体目标,还有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提前做的一些具体

准备,详细到几点几分。当然,我家孩子现在都是自己管理起床时间了。

她会让小爱智能音箱让起床时间播放自己最爱听的音乐,欢快地起床。

    我觉得分解目标非常受益,于是寒假期间,我和孩子沟通后实施分解目

标,把寒假作业分解到每天,就不像去年暑假前半个月在家拼命赶作业

了。

    现在谷歌公司也是用的目标与关键成果法。这是音乐家谭盾的老婆写的

《学习的格局》一书中,她指导孩子做的英语学习的目标分解。先把大目

标拆为小目标,再将小目标分为具体计划或步骤。

    目标分解还可以用到入睡前的检查清单、早上出门前的检查清单、年度

家庭目标清单和孩子的愿望清单等。

好了,最后,让我们一起来读读纪伯伦的《孩子》。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纪伯伦《孩子》

    最后,与大家共勉的两个点:

    养育孩子的意义:陪伴、引导、支持孩子具备未来照顾自己人生的能

力。

做发光体父母:每个人都有无限潜能,每个孩子都有获得成功快乐的

资源,我们只要做个发光体的父母,帮助孩子找到所做事情的价值,引导

孩子做有主见、有智慧、有选择能力的孩子,站在后方及时肯定和鼓励,

支持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