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

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也。只说明了唯有不断的回顾,我们才可能学到新的东西。养成检视的习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关于这一点我自我检讨了一下,自己做的还是很不好。

上周因为自己专业方面遇到了一些困惑,导致自己在生活方面还有学习方面都比较的混乱和懈怠。心情也有点低落。

我反思了一下,然后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导致没有做好的话就会有很强的挫败感,然后影响生活,还影响是自己的心情。脑子越乱越有挫败感,然后就越做不好,越做不好,心情就越沮丧。当我站在外面去看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发现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在九十几天的进行过程中,现在已经过了六七十天了,时间过得很快,虽然有很多做的比较好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之前的一些思维习惯导致做得不好的地方。

做得好的地方,我觉得比较值得肯定的是我对于早起和运动还有生活态度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改观。

做的不好的地方,我觉得我的生活还是容易受情绪所影响,有时候会有点乱。由于以前的生活太过于随性,导致我现在偶尔也会有拖延症是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好,然后心理压力就会比较的大,然后导致心情又比较的压力大!

我现在发现我们一定要跳出来这个思维怪圈,然后去看待这件事情。我们才有扭转乾坤的勇气。

经过很多次的实践证明,我发现早上运动的话,对一天的精神状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真的是可以激活一整天的能量。所以早上运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我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任何时候有事事情打断我的时候,我会立马记在软件里面对我的提醒事项里。然后专注当下的事情。这样很多很多杂事都可以被很轻松的处理,不至于丢三落四。

总体说上周是一个比较混乱的一周,因为自己的心心态没有调整好,导致一周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其实发现问题,反思解决问题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沉浸在无限的懊悔当中。

关于这一周,我给自己做了一些新的调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我现在每天早晨都会去看几篇道德经的文章,然后把里面很重要的东西记录在自己的印象笔记里,我觉得这样坚持下来可能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把一本书全都看完。想跑步和吃饭一样,养成习惯,就会有非常大的受益。

第二点,我觉得有几件事情一定是雷打不动的,必须去做的事情。

早起和跑步,这个我觉得情况允许下,必须要坚持。爱非坚持,慢以致远!

其次。中午的午休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是一天精力旺盛,最重要的前提。

第三,每天晚上学习两个小时,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任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上一周对于自己的学习方面确实是遇到了很多问题。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上你这周学习方面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像叶老师说的没有做好平衡。一个东西没有做好,然后就纠结不断的反复纠结,反复纠结,我觉得导致整体的东西都没有呈现一个好的效果,花费大量的时间卡在一个局部。越做不好,越郁闷,导致对时间的浪费。

这周放假的时候,我自己去看了一个老师的教程,然后去做了笔记,老师有一点说的非常好。当你去完成一个东西的时候,你每个东西得分数都在70分到80分之间,那么也是一个很棒的作品。如果你你很重要的部分一百分,其他的部分只有20分,那么这个东西只能算是一般的作品。

这就反映了其实平衡要比单方面的优秀更为重要。我们做任何事情,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是一个需要平衡的事情。这一点我觉得是我这周一个必须要克服的事情。

不过由于我周天去看老师的课程,然后走,昨天做了一些练习,我觉得我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老师说了一句话很重要的事,没有时间压力的作品不是好作品,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里作出相应质量的东西才是王道。没有时间压力,人就很容易陷入到细节里面去,导致整体的东西没有办法去很好的进行。

最近看了几篇道德经的文章,我觉得对自己的收益还是挺大的,我觉得一个人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我越来越佩服老子的这种很高的境界,我觉得很多很多人都是因为陷入到自己的小情绪里面,而失去了作为一个人应该有的心境!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觉得好的习惯要坚持!不好的状态要改善。只有原谅自己才有力量去改变。反思是非常重要的,温故而知新,唯有不断回顾,我们才能学到新的东西。

对于我现在的生活我还是比较的认可,虽然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往积极的方面去想,太消极会消耗我们的能量。前提是我们一定要做好平衡,我觉得这是我最需要克服的重点,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还是生活。

再一点是我现在对专注力这个词,我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吃饭,就专注的去吃饭,你才能感受到饭菜的香味,你才能从中取,获取更多的能量,做事情就认真的去做事情,你才能把事情去做好。一次只做一件事,简单才能卓越。当我们感觉一天精力不够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我们的脑子没有去专注的做一件事而顾忌太多,导致精力的浪费。还有我觉得看书是很重要的,多看一些关于文学方面的书,对于我们心灵的滋养是很有帮助的,可以让我们很容易的感觉到幸福。

加油吧少年就先说这么多!分享一下我在道德经里面看到的一些内容,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1-真正的手艺是无法用言语来传授的,而只能用心去领会正合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如出一辙,令人深思。

2大道无言,大道无迹,它孕育了天地万物,并使天地万物感受到了它的存在和巨大威力,但却无法对其加以准确的描述,任何概念和范畴都是牵强的,都没有恰当的概括出大道的真意,正是因为这种不准确不完全不真实的概念,直接影响了我们对大道的领悟,所以也无法真正融入到大道无忧无虑无烦恼,自由自在的境界中去!

圣人明白大道的绝对性和它的真实内涵,他们所抛弃和超越人类的自私和贪婪,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来对待人和事。

这种无所作为的处世哲学看似消极,却是一种真正的积极,是对人类自身精神境界的提升,他们能真正的理解大道,并和大道融为一体,顺应自然和各种变换,也就无所谓得到和失去,也就没有忧愁和烦恼了。

3老子提出要让天下人心静如水,打消内心争名夺利的欲望,这是心理治疗,要让他们吃饱穿暖,身体健康,这是身体治疗,只有这两方面都能达到完好和平衡,天下人才会安居乐业,才会安守本分的过日子,天下就太平了。这种看似消极的治国方略却能起到积极的治理效果,常使民无知无欲。这里的知有知识聪明机巧的意思,整句话的意思是永远使人们没有投机取巧争名夺利的欲望。天下人的欲望淡了,人心也就厚道了,人心厚道了,天下自然就太平了。

将老子这种思想解释为愚民政策是不正确的。他论述的治国思想看似无为,实则有为,这种境界恰似悠然中隐含着人性的真实。

4在广阔的宇宙空间内所有的物体都同属于大道掌控大道在运作的过程中永远也不会穷尽,它不会停息也不会损坏,它会永恒的运转下去!

它的运转过程只可感觉不可触摸和观赏,他远远的躲开我们,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人类为何要穷根究底的,研究如此抽象晦涩难懂的问题?

从人类自身角度而言。 探讨大道可以帮助人们理解自己,透悟宇宙万物,进而建立科学的人生观和宇宙观。现实的讲,就是能让人们生活得更悠然惬意,舒心幸福!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意义呢?只有真正的理解大道的人才会采取顺其自然的处世观,对什么都不强求,这样的人才能真正的接近大到甚至与大盗合二为一。与大道合二为一是理解道的至高境界!

达到这种境界的人,心气平和,没有忧愁和烦恼,自然生活幸福美满。

推而言之,如果全人类都能达到这一境界,那么我们的生活的不就变成了我们人类一直向往的桃花源吗?

1. 正因为天地的空虚,才会有元气流动,其间,而且元气无穷无尽,用之不竭,这元气就是主宰万物的灵气,它看得到,摸不着,却无处不在,越用越灵。

我们应该像天地圣人一般,像个大风箱,心里空无一物而又能包容一切所谓空无一物,也就是不置一物于心中,而应包容万物,做到心中坦荡,不偏执一物,才能海纳百川。

心里的容量像一个大风箱,无穷无尽。这样我们才能放眼宇宙,心无挂碍,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才不会为外物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对别人的对错是非才不会品头论足,枉下断论。

别人的是非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拿别人错误惩罚自己。我们是人,是情感十分丰富的动物,我们有喜怒哀乐,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要无所谓,也就真正的无所不为了。

老子认为,无为而治的政治主张不仅适用于治理国家为统治者的制胜法宝,而且适用于我们一个个体,将自己与大道紧密相连甚至融为一体,才能获得自由和幸福,这是大道完美的境界。

2.

喧嚷的生活,使我们内心无法归于平静。我们忙于自己的欲望而无暇顾及自己灵魂的呼喊,更没有聆听天籁之音的情绪,我们生活的忙碌而平庸,我们常常会听到忙啊忙啊的悲愿,怨天怨地还是怨自己,是因为生命的短暂才要穷尽一生的时间去忙碌吗?怎样才算作穷尽呢?

泼灭内心燃烧的欲火,坐下来,平心静气的听老子的声音。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理解老子的大道的真意后,我们会豁然开朗,按照道的规律去发展自身的优势,会省时省力,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现代管理大师普遍认为员工是帮老板实现梦想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他的信条是多跟员工进行交流,多给他们地位被认可和满足感,让他们在一个温馨的环境中工作,让他们以企业的兴衰为自己的荣辱。由于这个信条,这家公司从来不担心招聘不到好的员工。这个新工厂充满了家庭的气息,有演唱工作中还洋溢着抒情的音乐,作为一位员工,这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快乐呢?

公司为了进一步激起员工的自豪感,就搭起了一个露天马戏场,让员工们工作之余开心快乐。在马戏场建起的那一天,94名工人的日产量达到了使100万个罐头的目标,公司还建立了心脏保护计划,有600多名受过训练的员工将负责心脏病的紧急救护,他们已经成功的挽救了两位工友的宝贵生命。

管理人员的工作就是把员工们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如果你把适当的人安排在适当的岗位,他们就会得到心理上的满足,这种满足是他们在他们所不能胜任更高一点职位上得不到的,有的管理人说我们的工作太忙了,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考虑他们的想法错了。我们对员工的关注花费并不大,而利益却在员工的忠诚和高度信任下自然而然的增长。你们的任务就是把人性的优点运用到同员工打交道的日常事务中去。

康赛丁长说我们公司也许不会成为同行业中最大的一家公司,但是只要我们诚心对待职员,就能最大限度的机器员工对工作的自豪感,为公司创造相当多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