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牛人堂 | 掌握虚与实写作方法,让写作事半功倍

谈写作牛人堂今天请来了毕业于新闻学专业,从事房地产文案相关工作多年的张立志老师,分享他的写作经验与心得。

张立志老师(简书名:予万山)在进入简书平台后,短短四个月内就已经输出约17万字。

不得不说,今天的分享课干货满满,相信无论是刚开始写作或是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瓶颈的写作人都能够从中得到启发。

图片源于网络

一、以人生的变故为契机,步入写作之路

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困境、变故、转折都有可能是上天的馈赠。

要点:

因张立志老师的大学专业缘故,在大学时期同时也是纸媒盛行的期间,就已经写出多篇新闻稿并被发表于报社上,但真正发现自己热爱并开始通俗意义上的写作,是在上年年尾突遇变故,而引起其思想转变及对自身思考。

似乎每一位有成就的写作人基本上都是由于不幸的童年生活或遇到重大人生变故,或枯燥烦闷的生活、或不善言辞的性格,急于寻找一种与自己心灵对话的方式或一个情感的宣泄口,无意间走上写作之路继而勾起写作的热情。

二、写作的基础就是有选择性地大量阅读

现在许多人都说自己喜欢读书,但是读什么是一个问题。

要点:

1.读书一定要读经典,有助于开阔视角、增加个人思维维度;

2.读能够引起思考的书,进行思维锻炼。

现今网文、言情、修仙小说等盛行,但不是所有用文字写出来的都是有营养的,有些经典小说能使人思考引人积极向上,但有些就像电视剧只能算是消遣物,只能让人短暂地得到感观快乐。

以前的我,与其说是喜欢看书,不如说是喜欢看故事,特别在读书时期,每天晚上拿着手电筒趴在被窝下读言情小说到深夜。

即使现在为写作重拾书本,都是由小说读起,因为比较有趣味性,容易读下去,还能打发时间,但是现在会注重选择经典的来看,以前怕理解不了怕沉闷,但现在看来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是有道理的。

经典的小说能引人思考,还可以对作者的文笔加以模仿,而且书籍类型不能仅限于小说,还有政治、经济、心理学等类型的书也应要多读,对扩大思维角度,写出有深度的文章非常有帮助。

因此,如要在写作领域内深耕就必须要在自主性选择的基础上进行大量阅读。


写作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有没有试过以写新闻和广告文案的方式去写作呢?写新闻和写广告文案两者有什么特点呢?

三、新闻写作方式

特点:新闻写作类似于日记写作,目的在于陈述事实,是写“实”的手法。

要点:

1.六要素:时间(When)、地点(Where)、事情(What)、涉及人物(Who)、起因(Why)、背景、经过、结果(How);

2.写作方式:倒金字塔(最重要材料——次重要材料——更次要——最次要);

3.可以参考春秋笔法。

人人都能写,但不是人人都能写得清楚。

一篇文章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把要表达的东西写清楚(与说话说清楚同理),对于写作新手来说也是最基础的基本功。

所以刚开始写作时,可以把想到要的写东西写下来,然后再对照以上六个要素,看看自己有没有把事情说清楚,再按照文章的定位、主题或心情,选其中一个要点加以展开。

如果再要文章具有深度,就要把文章与环境、社会相结合,这样的文字才具有现实意义,有普世价值。

写作就是作者思维逻辑的体验,先把事情表达清楚,再把结构、定位、环境等一一合理布局,才能成就一篇好文章。

四、广告文案写作方式

特点:文章的修饰、提炼和打磨方式,目的在于普及、收获眼球,是写“虚”的手法。

要点:
1.写作原则:多用名词和动词,少用形容词,“名词”和“动词”使读者更有画面感,其中“动词”表达更生动,更能与作者产生共鸣;
2.一个主题可用多种表达方式,建议进行仔细推敲训练,看如何使用词更精炼,生动。

在清楚写出要表达的事情基础上,就要对文章的用词进行推敲,省去重复累赘、过于华丽的藻词,使文章用语更精炼生动。

听到这个写作原则分享时,当时就觉得突然眼前一亮。

在刚开始写文章时,总想着要凑字数通常会滥用一些看起来很华丽的形容词,看起来优美,实则空洞,在经过多天的练习后,感觉自己在使用形容词方面减少了,但还是感觉自己文章有些矫情和油腻,可能就是用词不够精准,没有注意名词和动词的使用。

好的文案就是为读者画一幅画、造一个梦,让他们不知不觉走入画和梦中,从而将推广的产品牢牢地嵌入读者的脑海中,而写作也一样,如果让读者从读第一个字开始就不知不觉间走进作者营造的意境时,就会让读者记住你的文章,从而喜欢你这个作者,继而期待你下次的文章。

掌握好文案式写作,个人品牌与读者粘性皆可兼得。

五、如何获得写作素材

要点:
1.最基本的来源:自身经历和阅读;
2.收集素材方法:用心感受和观察、听故事、随身带本子随时记录;
3.当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像写文案一样把想到的词语一并写出来,然后进行各种排列组合。
素材首先来自于自身,想一想过去有什么回忆或遗憾值得记录,对过去及将来有什么想说的,你对这个社会、环境、世界有什么想说的,只要用心万物皆可成为素材。

其次,如果不是游历丰富的人而是活动范围有限的上班族或全职妈妈,除了自身经历和感受外,通过大量阅读,让别人的优秀文字带领你的思维去游历和体验,从而得到更广阔的见识和深度思维。

六、结语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通往罗马的方式不同而引起路程的快慢不同,埋头写作的同时坚持阅读,认真专研和刻意练习各种写作方式,让你能事倍功半地更快到达写作殿堂。

既然热爱,请坚持,所有的努力与付出时间会证明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