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会议冲突-冰山模型解读

事件
项目经理召集各团队BA和SM开会,会议快要结束时,小妹儿的不开心的情绪被点燃,并直接在会议上表达了,她今天有点不高兴的情绪。

趋势
东哥说,昨晚的python学习会议安排时间不合理,他们团队的QA因为要开计划会,被他拦住没有去参加培训,还需要补交罚款若干。小妹儿听完心里有一些委屈和不开心的情绪滋生出来。东哥又说,最近各种会议太多,每天忙于应付,需求做不完,小妹儿,听完继续对号入座,认为东哥的描述不客观,最近应该是部门强制会议太多,导致了他有这种感受,她已经在项目各种会议上进行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尽量提高会议效率,却还是被吐槽,心里觉得更加委屈和不高兴。老唐接着东哥的话,说小妹儿工作没有做到位,之前让她做的一个会议意见吐槽收集的工作不到位。小妹儿听完,认为她并没有接受到过类似的任务,却被冤枉,难过和不高兴的情绪继续加强。她大胆而直接的在会议上表达了自己的不高兴的情绪的事实。

结构
小妹在项目是双重身份,一方面作为QMT团队的负责人,对QMT团队的人员能力提升负责,另外一方面又是项目的辅导员,肩负着整个项目的改进的职责。东哥是项目其中一个团队的BA,和小妹儿在很多事情上是利益相关者,东哥的意见对于小妹儿工作的开展很重要。老唐诗项目经理,也是两位的的领导,小妹儿是老唐的辅导员,她需要协助老唐助力项目达成目标。

心智模式

  • 我在组织团队培训的时候,也在积极链接项目,为大家创造机会。你们不但没有感谢我,还对我诸多要求,关于这件事,我期待的是外在的认可,但结果却换来了东哥的评判和意见。
  • 我负责项目的整体推进,项目的很多会议,包括团队的的一些会议,都跟敏捷有关,潜台词似乎是,我给东哥找了很多会议,所以他抱怨会议太多,似乎有点针对我的意思。我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不断优化会议的流程,没有换来大家的表扬和看见,却依然被吐槽。
  • 我是项目辅导员,老唐交代我的事情,我都一定要让他很满意,我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如果交代我的事情,我是一定会想办法达成的,我很难接受自己在这方面受到别人的批评。
    感悟
    从冰山模型分析来看,这件事情背后,对于小妹儿来看,是她期望的被看见和被认可。如果,我们对于别人的付出给予更多的看见就更好了。另外一方面,对于小妹儿,如果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把关注点拉回到自己这里,深深的认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东哥的吐槽并不是因为我的工作做的不够好。从更大的系统,从东哥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就不难发现,他的问题背后的各种作用力是很复杂的,完全不是小妹儿的作用力导致。

交完作业,再聊点题外话,作为旁观者的我,看见小妹儿直接表达自己不高兴的时候。我心里并没有把这件事当做一个问题,反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觉察到我们共同构建出来的那个场域,让大家感觉很安全,有很大的信任,所以大家敢于表达真实的想法,不同的意见,真实的情绪。能够在这个场域里,把这些东西呈现出来,我们是一个多么棒的系统,更棒的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刚好碰上东哥,小妹儿也主动去连接,更直接的表达今天整个事情发生的原委,并和东哥一起聊的更深入,链接更深。哈哈,不得不为我们这个系统里的小伙伴们,大大的点赞,太有意思,太有爱的一群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