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待中挽留着你的美(上篇)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

文武说他很爱听这首歌,很喜欢里面江水黄,秋草凉的忧伤。

我说天哪,一个搞IT的产品狗居然能说出来“忧伤”这词,肯定是个有故事的男人。

文武是某互联网公司里的产品经理,一个三十五岁的有点姿色的男人,工作在寸土寸金的CBD。因为房子装修的事情,我们连着聊了一个多礼拜,话题当然就不局限在装修了,然后我们就一下子熟了起来。

那天,约了文武一起吃手抓羊肉,有那么一段时间不见面,大家寒暄了几句。

文武说你的公众号还可以呀,我说哪里呀,纯粹是情怀和兴趣。他说这个你得慢慢来,罗马城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我说是呀,我也不着急,工作要紧。文武说少来虚的,怎么不见你搞java那么来劲啊?

文武说,他心里也有一个故事,说出来好像特别不可思议,但是的的确确牵挂着他的心。我夹起一块手把肉,说有些事情呀,就像这块羊肉,经过生活的文火慢慢煮炖,然后再经过一碟酸甜苦辣咸的佐料,才会味道鲜美,让人久久回味。

文武说,我没你那么好的文采,但是想把故事说出来,这件事藏在我心里快一年多了,我始终不能翻过去,我依然相信某一天,老天爷会带给我奇迹。

我说下午两点上班,你慢慢说吧,时间足足的。文武说,故事可以讲给我,但是有的没有的让我斟酌着。我说放心好了,完稿后会发给投稿人,你不同意的我不会发出来。文武说这个事儿靠谱儿,那就讲给你听听吧。

那是2013年冬天,文武下班后取了车子,从渣打银行的出口开了出来,那个时候天已经很黑了,还刮着大风。文武刚跟前女友分手,也不想在外逗留,趁着不加班就想早点回家。在他拐入东三环辅路的时候,他的车子蹭到了一位将要过马路的行人。他摇下车窗,要跟那个行人说抱歉,却不想那个行人倒在了地上。

文武赶紧下车,他看清楚倒在地上的是个女孩,他连声道歉,并说如果需要会马上送她到医院检查。那姑娘昏迷了几分钟,吓坏了文武,文武赶紧把她抱进车里,想着驱车往朝阳医院走。就在他走到京广中心的时候,那姑娘清醒了,她一把抓住文武的手臂说,撞了她就甭想跑,这里人多着呢。文武说他没有想跑的意思,姑娘有什么不舒服的可以跟他说,绝不赖账。

姑娘就说,她肚子不舒服。文武说那去朝阳医院检查一下吧,医药费他来出。姑娘说也不必那么麻烦,请她吃一顿大鱼就算抵过了。

文武开始愣了一下,不过那个姑娘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扑闪扑闪地望着他,他就有点找不着北了,他当即答应了,说把车停好就来。那姑娘拉开车门就坐了进去,她说人跑了她找谁去?

文武哭笑不得,他说能跑到哪里去,要是真想跑还扶起来干嘛。姑娘说那也不行,从现在那一刻起,她必须要粘着文武。

于是两个人去了财富中心的那家专门做鱼的饭店,赶上饭点,需要排位,他们就要了一个号,开始坐等。文武开始仔细打量那个姑娘:灰白色的贝雷帽,过肩的黑色直发,五官很美丽,尤其那双大眼睛,扑闪扑闪的,好像会说话一样;上身是军绿色的大鹅,铅笔裤,圣诞靴,显得非常可爱。那姑娘开始的时候玩手机,后来她抬眼看到文武的眼神,张口就说没见过美女呀,这么直勾勾地盯着人家看。她的声音不小,引得周围等位的人窃笑不止。

文武有点不好意思,他说他总得看清楚碰瓷的是什么人吧。那姑娘说,什么碰瓷呀?你见过哪个碰瓷的就只吃一顿饭的。

文武说,要是换了别人,他早就没有那么多耐心了,可是这姑娘,就算呛他几句,他也没脾气。我说这就是美女的魔力,这就是颜值的杀伤力,如果耿乐碰瓷我,我巴不得呢。文武说,都说以貌取人很浅薄,可他就以貌取人了。

呛了文武几句,姑娘又开始低头玩手机。文武说姑娘怎么称呼呀,姑娘头也没抬就说鸿雁,别思考了,就是磊叔那首歌的歌名。文武说好名字呀,冬天了,鸿雁该往南飞了,那姑娘说北方有暖气,干嘛要去南方。文武说姑娘挺幽默呀,鸿雁说,一般吧,自带气场,不需要被恭维。

文武想跟姑娘多聊几句,姑娘爱答不理,然后文武有些不太自在,不过他也没多想什么,至少当时没多想什么。吃饭的时候,鸿雁说她最爱吃鱼啦,一定要点一条大鱼。文武说随便吃,今个管够,他问鸿雁真的不需要去朝阳医院看看么?鸿雁说,她不是碰瓷儿的,去什么医院呀,她是饿得晕倒了。

女孩子脱掉外套,一件宽松的毛衣显得她的身体更加瘦削,漂亮的锁骨在灯光下特别迷人。鸿雁从手腕上取下皮筋,麻利地把头发扎成了马尾,就开始大吃起来。文武说美女的吃香可是不淑女呢,鸿雁说,吃饭的时候还文文静静的,那是大家闺秀,她都饿得前胸贴后背了,讲究什么吃相。

文武说,那顿饭他没吃几口,就看着鸿雁在那大快朵颐,他说看美女吃饭很舒服。

吃完饭,文武说要不要送她回家,鸿雁说顺风车吗?她住上地。文武说太巧了,他也住上地,可以顺风车。鸿雁说不必了,她习惯坐地铁,然后就直接下了财富中心的电梯奔着地铁去了。

文武一边开车,一边笑,这真是一次奇妙的经历,他遇到这样一位姑娘。他认真记下了姑娘的名字,然后打开了收音机,正好播着磊叔的鸿雁,多么巧的事情,让人想不相信缘分都难。

第二天,文武午饭后在路边溜达,他走到富尔大厦楼下的时候,他看到工行里面有鸿雁的影子。他跟同行的人说遇到个熟人,就直奔工行里面去了,只可惜那个女孩不是鸿雁。文武有点嘲笑自己,他为自己的冒失感到局促,有点哭笑不得。不过是萍水相逢的一餐之缘,他未免有点儿太上心了。

文武从工行出来之后,就打算回单位了,在财富中心侯门,他看到了鸿雁,这回是真的鸿雁,她穿着露肩的毛衣,跟一位男士在那里有说有笑。文武说,那一下子,他的小火焰被扑灭了,觉得世界上没有缘分这回事儿。缘分这东西,都是文人为了让男女主角有交集,胡编乱造出来的词语。

我说才见人家一面你就这样啊,至于吗?他说如果你见到耿乐,你说至于吗?我竟然没话说,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他路过时,装作没看见的样子,一直朝着前面走去。他听到鸿雁喊他,说文哥出来溜弯儿呀。文武做出一副偶遇的样子,说哎呀,是鸿雁呀,他解释说自己去富尔大厦办了点儿事儿,现在要回去上班了。鸿雁说太巧了,她就在富尔大厦上班,在一家律师事务所。文武说是吗?确实挺巧,下次有机会一起吃饭。鸿雁说,别下次了,晚上一起吃饭吧,她正好不想回家做饭了。文武说那也行,然后就说留个电话吧。

鸿雁留给了他电话,也添加了他的微信,就回自己的公司了。回到公司后,他迫不及待地浏览了鸿雁的朋友圈,发现里面多是一些鸡汤或者旅游晒照,也有一些日常的说说。他看到旅行中的鸿雁,在人群中是那么出挑,那么招人。他没有看到有秀恩爱的朋友圈,就开始心存侥幸,她或许是单身也说不定。

那个下午过得很快,六点半左右,他收到鸿雁的微信,他回复说马上出来,并问鸿雁喜欢吃什么。鸿雁说当然是喜欢吃鱼了,连续一年吃鱼她都不会厌烦。文武问她是不是江南人,有首歌词里面说,“江南的美人爱吃鱼”。鸿雁说,不是,她是威海人,家里人打渔,所以她才爱吃鱼的。

文武说,光华路有家不错的日本料理,可以去尝尝。鸿雁说没问题呀,只是这个时间会比较堵车。文武说没事儿,走着去吧,回来再开车。

于是两个人边走边聊,朝着光华路的方向走去。文武说,今个看到的鸿雁和昨天的感觉不一样。鸿雁说,是不是知书达理多了,看上去像个淑女。文武点点头。鸿雁说,昨天老板骂了她两个小时,她心情郁闷,加上午饭没有吃,所以火气会比较大些。文武说,那你是真晕倒还是装晕倒呀?鸿雁说,真晕到呗,她有点低血糖。

通过一路的聊天,文武了解到鸿雁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母亲罹患重病早亡,只有父亲与她相依为命。她从高中开始,就帮着海滩上的餐馆打工赚钱,一直到大学;大学期间,她还勤工俭学,赚取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文武心里感慨,真是天妒红颜,这么美丽可爱的女孩,却有如此坎坷的人生经历。都说楚楚可怜的女人会唤醒男人心底的保护欲,鸿雁的容貌点亮了文武的眼睛,她的身世敲开了文武的心。

鸿雁说,感觉文武问她问题,好像老板面试一样。文武说有吗?他没觉得,如果语气语调不舒服,他以后会改。鸿雁说她的老板是一名合伙人,一个美籍华人,中文不会说几句,但是那句“你脑子进水了”,他说得很溜,而且发音也十分标准。鸿雁说事务所里面的律师,时不时会被这句话问候一下。但是老板从来没用这句骂过她。文武说那昨天老板为什么会骂你呢?还骂那么长时间?鸿雁抬头望着文武,文哥,你不会是Michael的朋友吧,你们怎么说话一个腔调?

鸿雁说,因为一个特别敏感的案子,跟一个明星有关的,别的律所都不接,她给接下来了。Michael说他想好好做法律,不想被娱乐圈消费。文武说,你们做律师的,不就是拿着公文包的robber吗?既然是抢钱,还要分清楚那钱是不是娱乐圈的呀。鸿雁说,谁说不是呢,人家不就是小三吗,再说Michael也就是一个背后的律师,谁关心他的鸡毛蒜皮呀。文武说那个明星现在网上吵吵的很热闹,估计你们所不愿意接吧。鸿雁说,大家关心的都是明星,谁关心明星的代理律师呀,又不是网络大V。

吃饭的时候,文武发现鸿雁是一个不俗的吃货,她能说出来每道每菜的优缺点,并且拍照下来。她告诉文武,自己是某个吃货网站的特约评论员,她每次就餐,都会写一篇不长不短的点评,然后会受到网站付给她的稿费。文武说,这是专业吃货呀,吃出门道来了。鸿雁说,一般般吧,她自己喜欢探索美食,全北京的只要是鱼相关的饭店,她基本都能说出来点什么。文武说难道你把这些饭店都吃遍了吗?鸿雁说不是,只是吃过一部分,但是她很关注,有点评不错的,她都会去尝尝。

文武看着鸿雁的样子,完全不会把这样的女孩会和那样黯淡的身世联系起来。虽然文武对这个女孩有点心思,但是作为一个理智行业的理智的老板,他不会轻易触及“爱情”这个词汇。加上跟前女友刚分手,他也没有想恋爱的心思,虽然鸿雁有点吸引他。

那天,鸿雁仍然没有坐文武的车回家,这让文武觉得很有意思,他就说,明天他的车限行,可以跟她一块坐地铁。鸿雁说好啊,不过她早晨要吃韭菜盒子,那个味儿很冲的。文武说他也很爱吃韭菜盒子,可以跟她一块吃。然后鸿雁哈哈大笑,说那整个车厢的人要遭受生化武器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