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韭菜的自我修养》

文|牧野

这本小书没有多少字,pdf感觉很短小精悍,并且李笑来写书写的还是不错的,就拿起来翻了一下。

整体来说是一本诚意之作。​

摘抄几个自己喜欢的部分。​

​人越穷赚钱的欲望就越强烈,所以常常不惜铤而走险。​

最近就很穷,然后都开始考虑要不要买put option了但是这就是一条不归路。我是见过有傻子一入场就开始买option买的该赔的都赔了。​

人们对投机抱有贬义,对投资抱有褒义,也是普遍错误而又肤浅的想法

这句话没有错,我也比较认同随机漫步的傻瓜。

这大概就是学economics的好处,宏观上看的比较明白。

“我可不是那样的人!不像那些狐狸精……”虽然旁观者清,但她们自己却对自己的解释深信不疑。然而,这样的解释真的除了能让自己舒服以外,一点副作用都没有吗?事实上,副作用很多很多,比如,除了让自己不真实之外,甚至可能为了让这样扭曲的解释更站得住脚,她们会不惜用各种手段去折磨、诬陷那些她们口中的“狐狸精”,虽然那些“狐狸精”除了长得更漂亮之外一点错都没有……当然,更惨的,并且她们自己可能永远不知道的是,正因为她们实际上的扭曲,所以,她们将来找到的另外一半,也必然是扭曲的。

这段话是本书我最喜欢的片段,也是最近我和L聊得最多的部分。就是有没有虚心认错。有没有为自己的错误找合理的借口。找借口会让自己心里舒服,但是对自己的成长无济于事。无济于事看起来无功无过,像是补水面膜一样可以随便每天贴两片。但是并不是这样,因为你一直无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么你犯错的地方永远都在,你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本质上来看,一切交易都是思考不一致的结果。

不只是交易的结果是这样,人和人的不同我觉得主要也是思维方式的区别。不同经济水平不同家庭背景的人确实思维方式是不一致的。稍微多见两个人你就会明白。

Watch other people taking risks!(盯着别人冒险!)​

这点就比较有意思了,我倒是经常这么干,比如说看别人怎么做实盘,怎么买卖虚拟币,怎么赔的倾家荡产,怎么挣点小钱沾沾自喜。​可以说一般一场牛熊下来,并不是这个人人性的丧失,是这个人迷茫的开始。​

风险是可以通过算术算出来的!韭菜们从来没有算过,甚至没有想到过应该计算一下

​风险当然是可以计算的,value in risk, backtesting,稍微了解一点risk management的人都知道这个。但是当人们自己做交易的时候第一个mindset就是学院派都是骗人的。

计算风险成本要考虑很多因素,你的实力最重要,然后才是回报风险比——你看,在哪里都一样,实力最重要。

​实力最重要没错,就像是出国留学其实还是GT成绩和GPA重要,找工作的时候还是自己的tech水平和学校GPA重要。这种硬件条件可以拼过很多人之后你自然而然要容易一点,否则都是弯路。

真正有用的建议,从来都是可执行的。“不要太贪心”这个所谓“建议”的毛病在于,它几乎不可执行,想想可以,却根本做不到。偶尔做到不算数,长期做到又完全不可能。

​最近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常常碰到这样的事情,找工作就是应该每天投几份简历,联系几个人,看几个视频学习,看多少页书,project写到什么地步,而不是never give up这种鬼一样的打气话,虽然听到别人这样跟我说的时候会很感动。但是只是这样子的话会废掉,整个人都会废掉。

做更坏的打算”永远比“盲目乐观”更靠谱。

​这句话我不明白它的原理但是我一直是这么执行的。因为生活本来就很艰难。早点认识到这一点我认为对我的成长非常有益处。

人是如何变坏的,那人就是如何变傻的,这两个过程的机理完全相同

​这一点我没有想明白,但是L有个口头禅是这么说的,有的人不是蠢就是坏。这让我觉得这两者确实是会有些共通之处。

另一方面李笑来提到了这么一点,所有的人都是向好的。虽然我不是性善论的维护者,但是他说到了一点我觉得值得深思。​“把自己做过的错事合理化”,本质上来看是一个自我大脑重塑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旦完成,此人依然是一个内心“向好”的人。

所以大概人和人的区别就是如何承认错误并且改正错误。因为人的一辈子很长,总会面临很多的事情,你不会一辈子不犯错,犯了错也不是坏事情,但是如何面对的确是人和人乃至于阶层上不同的区别所在。

痛苦和反思,这两样东西都有了,必然会产生进步

交易市场上缺乏反思。其实不只是交易,我觉得日常人都缺乏这一点,因为很少人会坚持写反思型的日记,周记,月度记录,说得更明白一点,很少有人会坚持自我审视和自我批判。但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

但是很可惜,所有人都会有趋利避害,痛苦会自动尽力避免,所以真正的反思不是熵的增加,是困难的。​

只买交易量最大的那么一两个或者两三个标的。​

这一点是我少数标注出来的交易原则,因为觉得是我最近在做的但是没有有意识拿出来想。确实交易什么都要看热度,看热榜,看交易量volume,没有交易量的股票也并不是不能交易,只不过泡沫不够多,玩的不是很有意思。​

记住,你要有生活,并且,生活最重要!

这里是在说交易,我觉得也不仅仅是交易,也包括工作,学习,或者你在奋力完成一个目标的时候,你会放弃你自己,吃不好睡不好,焦虑紧张,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反而是如果你有很好的生活,有自己的节奏,这样事情才会随着你的节奏慢慢过来。​

你最终的收益和你的孤独程度一定会同比增加,高度一致

​孤独是alone不是lonely, 我喜欢独处,也喜欢 喜欢独处的人。整整喜欢独处的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能够和自己达成平衡,和睦相处。

越是简单的原理越是难以遵守​

这一点就像是我以前摘抄过的一段话的意思,复杂的事情都可以简化成几个小的步骤。越是简单的事物越接近事物的本质,那么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简单的原理难以遵守了。因为事物的本质难以被认识。所以降低交易频率的确是交易的核心,但是即使你明明白白写在纸上,也不会有什么人遵守的。​

整体来说这本书是诚意之作,因为对交易本身说的没错,对生活本身也说了一些简单的原理。这本书也不长,感觉李笑来老师的确是一直在进步的。​

关于学习的那一点我也十分同意,因为越往上你越会明白,学习是个很宏观的概念,而且没有人不这么做,但是每个人学习上的区别,比物种的多样性还多。​

写于纽约

2018年9月1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