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斯纳技巧表演课——语句重复训练(四)

之前的文章里介绍了了”语句重复训练“的几个阶段:

“语句重复训练一”:要求双方忽略语句的内容,完全重复对方所说的话,着重在于练习你的耳朵,和感受自己的情绪。比如:“你的衣服是黑色的”“你的衣服是黑色的”

“语句重复训练二“:增加了你对于语句内容的敏感程度,在“语句重复训练一”的基础上,要求双方的对话必须陈述事实。比如:“你的衣服是黑色的”“我的衣服是黑色的”

“语句重复训练三“:增加了你内心真实想法的表达,在“语句重复训练二”的基础上,要求双方的对话不仅需要聆听对方,更要直观地表达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并且累积能量。比如:“你的头发很难看”“我的头发很难看”

“语句重复训练”最后的一个变化是,在双方重复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对方的神态及表情,说出对方的所表露出来的情绪。比如“你的衣服是黑色的”“我的衣服是黑色的”“你看起来很开心”。“我看起来很开心”。


至此“语句重复训练”的所有阶段都已经介绍完毕,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也很好玩,但是实际训练起来老师依旧指出我们许多的问题:

问题一:反应过快

“语句重复训练”的第一要点就是重复对方所说的话。我们人很容易陷入一些自己的情绪和预设的反应,而不会真正聆听对方说的是什么。比如:

一号演员:“你看起来很不开心”
二号演员:“我没有不开心”

一号演员可能是观察到了二号演员某些情绪的变化,这些变化甚至二号演员本人都没有注意到。但二号演员出于本能,或者是自我保护、自我封闭直接回绝了对方。如果当下反应不要这么快,而是重复对方所说的,二号演员也许能够慢慢地感受到自己情绪的变化。

一号演员:“你看起来很不开心”
二号演员:“我看起来很不开心” (我有看起来不开心么?)
一号演员:“你看起来很不开心”
二号演员:“我看起来很不开心” (我好像是有一些不开心)
一号演员:“你看起来很不开心”
二号演员:“我的确很不开心”

在这样的训练中,二号演员只要能够克制住自己本能的反应,全然接受他人所说的,他就能真正的离自己的内心更近。

问题二:思考过多

人有时候会分不清楚自己是在用大脑,还是在用自己的心回应这个世界。大脑是无法分析出自己的情感是什么的。比如:

一号演员:“你看起来很不开心”
二号演员:“(停顿5秒,思考一下)我没有不开心”

此时,二号演员如果用大脑去思考的话,她依旧陷入了自己原先的本能或预设,从而给出的并不是自己内心真正的答案。此时就应该和问题一种的例子一样,不加思索地重复对方所说的,多说几遍之后,自己内心真正的情感就会浮现出来了。

问题三:反应过慢

在一开始训练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不断重复相同的话,感到厌倦时就加大音量。到了训练的最后一个变化时,大家已经和搭档训练了数个小时,对于自己内心的变化应该已经十分敏锐,但许多人还是会无法立刻说出心中的感受,也包括我。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老师:“如果别人说我的衣服好看,第一次可能会开心,第二次就没什么感觉了,第三第四次肯定就已经厌烦了,你们到底要说几次?!”

是的,正常人之前沟通,无论是别人恭维你,或者你和别人说话,一般过了三次某一方一定会变得不厌烦。所以正常的对话应该类似如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第一遍)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第二遍)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第三遍)
二号演员:“我的衣服很好看”
一号演员:“你的衣服很好看”(第三遍)
二号演员:“你已经说过好几遍了, 你好烦“
一号演员:“我已经说过好几遍了, 我好烦”
(。。。继续)

人和人之间沟通最大的错位就是,当对方用感性的时候你用理性,而对方用理性的时候你用感性,这样双方都无法交流。以前我都觉得感性或者情绪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一直在回避自己的情绪。但是后来发现,情绪也没有那么可怕,而通过表演训练,正确地认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当人真正能把情感和理性融合统一的时候,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自我的潜能,在各种场合应付自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