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痒写诗/ 我 的 朋 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朋友,起初只是

一个灯光音响师,不具什么名气,

就类似打杂的。

有时他把天空的布景堆得乌蒙蒙的

满是厚重无比的云,

和嘈声大作 故意惊人的雷。

而我格外喜欢降雨后

当他把日光灯的按钮推上去

草地上、树叶间、花瓣里

沾满万千晶莹剔透的水露

金光闪烁,如同野生的宝石

凝聚、迸溅,迷乱众人的双眼。


我的朋友,还是一个驯鸟大师。

早晨,他派遣屋檐下的鸟鸣将我唤醒

连窗外的桑树里也藏有他的亲信

处处跟我作对。

鸟儿们,似乎都知道我嗜睡的劣习

我若不起来,它们就更加喋说不休

好像它们都敢到我门前放肆讲坏话,

要让邻里皆知。

真够胆大的!

我只好刷牙洗脸吃碗粥,出去工作。


到了晌午时。

我在溪边浣洗干净我的泥手巴脚

我在田埂上歇坐下来,揭开

篮篓里的荷叶蒸饭团,配以清酒。

而我那位神奇的朋友,

他竟然用流水和水中大小不一的石头

为我演奏了淙淙、潺潺,和 叮咚。

风吹早稻田,泥土渐生暖

空气裹着青草味和零星的花香

我敏感的鼻子如同牛犊的鼻子,

大量地吸入田野的微醺,打了个响鼻。

在这万物拔节的时令

远处的柳如烟,屋后的木棉貌似失火

还有后山脚下成片的龙眼花浅若浮沫

都渐次入了朋友手中的速写册


也不瞒你说,我的朋友多才多艺

他真是一位大有前途的画家

水墨丹青,油画粉彩,无一不行。

他的每件作品神似,而不重复

笔下的叶子,是从芽苞里刚蹿出来的

脉络里清晰可见亮透的液汁在奔涌

细胞在分裂,一生二、二生四……

爬在侧枝上的毛虫眨眼就掉下来

好惊险!

——然而它已蜕变成彩蝶飞走了

他在微观画布里就记录这些琐碎的事

更别说巨幅宏篇里,关于

浩海 碧波 混沌 天地

的叙述


我的朋友,在万家灯火入夜时

换上黑色的礼服,估计饭也没吃

行入匆匆细雨的夜幕,不知所踪。

直到很晚的子时、丑时,

我骤然听见此起彼伏的蛙声

出现在半梦半醒的临界点

我的朋友难道是变成一只青蛙去了?

才不是!

他去给夜间出没的生灵们

指导排演了盛大的相亲节目!

他是总策划兼总导演

又是一名不知疲倦的主持人

而且还是一位串场的嘉宾魔术师

总之,那夜雨停蛙声绝

我在惊悸不安与踏实舒坦之间

睡醒在豁然开朗的新一天


我曾默默无闻地生活了很久

寂寞地呼吸着

机械地重复着呼吸之外

诸如烧水、煮茶之类的其他动作

但我的朋友,他真的很洒脱

他好像没有固定的工作

但好像事事都能办妥

他来去自如,是不受束缚的

他身怀各种无用之用的武功

他无形无味,无傍无求

却把生活过得有姿有色


我朋友的名字也挺是特别的,

据说,有多种心照不宣的涵义。

他没有姓氏,独字,名:

但也有人这样喊他:

谷雨,或者惊蛰

在所有新旧的岁月和远近的村落。


201703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总是习惯性问身边人的意见, 但无论你给怎么样的意见, 他都拒绝接受。 他永远处于做和不做, 这样还是那样的选...
    吴在天阅读 2,787评论 6 34
  • 《热闹》 当你欢喜 仿佛万物都在嬉笑 当你沉郁 身处人群也觉冷清 热闹是一场短暂的狂欢 孤独从亘古不变地沉默
    诗人周寒树阅读 187评论 0 0
  • 北方的夏日,当属清晨与黄昏最美! 当自己还在睡梦中,一缕明媚的阳光,穿过树叶的空隙,泄在脸上,回眼望去,昨日的露珠...
    曾经未来的我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