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iphone4,就是在告别苹果公司

不是今天看到日本官宣把iphone4列为”过时产品”,我都没有意识到,从i4发布到现在,已经过去整整五年了。令人讨厌的是,iphone虽然没有故意暗示我们什么,但它就像是设置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定时器,只要有发售的消息,就是告诉我们,半年又过去了。

呸,青春对于我们来说还没有一台爱疯值钱。

我不是一个”果粉”。我使用过的苹果系列产品除了iphone4,就是现在手上这台已经“整过容”的iphone6。所以i4对我来说,是我的第一台iphone。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都和我一样,知道苹果公司都是因为这台iphone4,足以见得,i4就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我的一个朋友小M,她和我有个约定,就是一定要一起买iphone偶数系列的产品。什么意思呢,就是买完i4,只能到i6才能和她一起换,下次就得等到i8了。这个约定蛮有趣的,因为这其实映射了苹果公司目前的一个问题:一代到两代之间的产品,没有什么大改动,也没有什么创新。甚至可以说,从i4到i7,我看不到曾经的那种严谨的创新精神了。

Iphone4之所以在全球打响名气,是因为它几乎改变了人们对手机的认识。让我们了解到,原来手机屏还可以实现全触摸,全机身可以只有一个主控键,可以自拍,可以视频通话,一切都是那么的“极简化”。可是从i7发售我们可以看到,苹果公司仍然在“吃老本”。I7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功能上和i6、i6s都没有太大的改变,唯一有点改变的是i7 plus的双镜头和取消耳机接口的设计,这样的改变也让i7plus供不应求,没有双镜头设计的i7却销量平平。

不知道是不是源于对金钱的需求,iphone系列产品一直处在一种赶鸭子上架的状态。可能和创始人乔老先生的去世有关,让iphone的设计概念迷失了方向,从i5、i6、i7中你还是可以看出当年i4的影子。小M和我说,不管现在手机功能有多丰富,她最喜欢的还是那台小巧的i4。因为她觉得,i4的每一项功能,都是一种创新。如果不是因为系统不兼容,我想她肯定还会继续使用她的i4吧。

我曾经说过,用户其实是很聪明的,你有没有用心在运营产品,他们能感受得到。I4耗费掉了乔布斯半辈子的心血,用户就是感受到了,给予了尊重,也让iPhone4拥有了这样的历史地位。以至于到今天,i7就算长得和i4一模一样,我觉得也会有非常多的消费者买账。

但我们的耐心总是有限的。因为科技发展的限制,我们可以接受i6、i7的创新性不高,可是当i17和i4相比,仍旧没有多少创新的时候,我们还会掏出这几千块支持他们的产品吗?

在这几代iphone发售中,我体验到的更多是这三点:

01 着急的进行新产品发布

就像我第一段说的,iphone就像是我们身边的定时器,每隔半年就会固定发布一个新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发布时间,完完全全限制了iphone的创新。半年多长?六个月,不到两百天。你去跟任何一位设计师或程序员说,我给你两百天,你给我重新设计一台市场上没有的手机。你除了会吃到非常多碗闭门羹之外,还会收获到无数对你家里人的问候。毕竟短短的200天,是不够做出另一台打动人心的iphone的。可是五年来,iphone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无论好的坏的,有新意没新意的,只要半年时间一到,就急忙发布。至少我,一个小小的消费者,并没有感受到诚意。

如果把i7当作是i4的下一代产品,把它的各项配置和i4进行对比:屏幕加大了,home键变成虚拟的了,可以指纹解锁了,摄像头变成了两个,摄影像素更高了,运行更流畅速度更快了,操作更便捷了,可以防水了,可供选择的颜色多了,耳机插孔不见了。这样的“iphone5”,是不是更能够让用户接受呢?这样的五年是不是有了期待的必要了呢?

02 敷衍的创新设计,过于关注不必要的功能更新

Iphone系列产品每一代的区别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从4到4s,双核、64GB;4s到5,屏幕更大、分辨率增加、颜色选择增加、取消8G、充电插口更改;5到5s/5c,增加Touch ID,颜色选择增加;5s/5c到6/6p,屏幕更大、曲面设计、取消32G;6/6p到6s/6sp,增加3D Touch,颜色选择增加;6s/6sp到7,颜色选择增加、取消16G、耳机插口更改、增加镜头、防水。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从我上面的总结可以清楚的看到,除去一些功能的增加,iphone像是一直在原地打转,关注点一直都是那几个,颜色、屏幕、镜头像素。不是关注这些不对,而是随着我们生活需求的提高,手机的基本配置是一定要相应提高的,但如果只提高这些基础功能,没有把关注重心落在创新二字上,有点和ipone4的文案“再一次,改变一切”的诉求对不上号吧。

03 与设计价值不匹配的手机定价

物价飞涨,大家都能意识到。Iphone的定价,也跟着物价一起涨起来了。但比起物价,iphone的涨幅空间显然有些过分了。

结合上面一条的各代产品区别,我再说一说iphone的定价。Iphone4初上市采用饥饿营销手段,售价五千,我们把它作为划时代产品的尊重性定价。Iphone4s多了一个内核,16G售价4988;iphone5屏幕加大,改进了充电插口,增加颜色选择,16G售价上涨到5880;iphone5s增加Touch ID和土豪金配色,16G原始售价为5288,经过黄牛炒价更是达到了9000-10000;iphone6和6s,16G售价都是5288;iphone7plus取消了16G,64G定价7188。

Iphone4之前,手机的售价一般都在2000到4000。i4作为一个创新性极高的产品,售价五千也在情理之中。但i4之后的每一代iphone,创新的地方都不多,但售价依旧是水涨船高。到底是iphone的技术值这个价,还是iphone的情怀值这个价呢?

如果iphone在未来仍然继续苟且,靠用户对iphone4的情怀来赚钱,那苹果公司把iphone4列为“过时产品”,也就是用户把苹果公司列为“过时产品”的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