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很敏感,玻璃心该怎么改变呢

  你发现自己有敏感情绪吗

  什么叫敏感情绪, 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因为某一件事受到外界的影响,就突然蹦出来了。可以说,有敏感情绪的人,往往都藏着一颗“玻璃心”。

  朋友之间不经意的开个玩笑,你就忽然为此“黯然神伤”了。在职场上,同事之间一个小小的意见,你听了会感觉心里有刺不舒服,你就会觉得对方在质疑你的能力。

  其实,当我们遭遇到挫折、失败时,心里产生负面情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可是玻璃心体质的人,却对此有着非常敏感的反应,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受到挫败,并且会因此无法振作起来。

  如果你是这样很容易受伤的“玻璃心”体质,你就需要知道,这种玻璃心体制到底是怎么形成,而且又应该如何戒掉了。

  玻璃心的人都有这样的特征

  我们在了解玻璃心如何形成的时候,先来分析一下你有没有玻璃心得特征?回首自己,或者你看看自己身边的朋友,对别人言语很敏感的人,是不是有以下这些表现呢?

  喜欢抱怨,发现身边有很多的事情都可以刺激到自己

  觉得好远、好事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觉得自己遇到的问题,比别人遇到的都严重

  认为别人都不了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过得多辛苦

  觉得全世界都在跟自己作对,对自己不好

  不太想跟别人多接触,害怕受伤,也害怕遭受评论

  想一想,你自己有没有这些症状呢?或者你身边的某个人,是不是这样子呢?

  就以上这些数据分析来看,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经验,玻璃心的人很容易自怜,喜欢把自己代入悲观的主角角色中,认为自己就是主角人物。

  一件不是很严重的事情一旦发生在他们身上,他们就会把事情去无限放大,基本上全是一些负面的情绪在里面。

  很多情况下,玻璃心对这些人其实影响也不大,但如果他们无法用正确的方式跟世界互动,就很容易给他们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有玻璃心得人虽然不算是可怕的人格特征,日积月累散发的负能量,周围和他接触的人相处起来也会感觉到压抑,没有一点正能量。就算朋友不放弃你,但是他们也会受到很大影响,非常不利于人生的发展。

  例如:

  1,浪费自我成长的时间;

  耗费许多时间在抱怨、可怜自己,却没有去思考如何前进与成长。时间就一直在这种负面情绪的纠缠中,日复一日地被浪费掉。

  2,觉得自己比谁都可怜;

  因为花了太多时间在关注自己的悲惨事迹,反而形成恶性循环,不停地加大负面情绪,从而产生错误的认知。

  3,容易对别人失去同理心:

  当听到朋友倾吐烦恼时,玻璃心的人往往会以自己的感受出发,认为自己“才是更可怜”,从而很难对朋友产生同理,无法认同对方的感受,导致彼此交流不畅。

  3,习惯性忽略美好事物:

  其实玻璃心的人,肯定会遇到许多好事发生,但他们却会觉得“反正都是暂时的”、“坏事迟早会来的”,而没有实际上去拥抱这些美好的事情。

  最终,导致他们一直在这个负面的循环情绪里,出不来了。

  玻璃心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当然,没有人真的愿意一直陷在这种自怨自艾的情绪中。

  但玻璃心的人因为太过容易受到伤害,就算勉强振作起来,往往下一秒又因为别人的无心话语而又受到挫折。

  问题是,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存在玻璃心这种特质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不当教育或经历所造成的敏感心理。

  通常来说,一个人的心理之所以会变得“玻璃”,不外乎以下原因:

  自信心不足

  玻璃心的人容易受伤的最大原因就在于自信心不足,因为自信心不够,所以当听到一些流言蜚语时,往往会与自身的情况连结起来,之后就一头陷进去。

  而造成自信心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种,也许有人从小并没有得到足够的精神支持,或是长期处在一个持续被否定、嘲笑的环境,令当事人无法正确的建立自信等。

  太过在乎自身评价

  玻璃心得造成还有一个方面,当事人对外界的的评价很看重,并且因为太过重视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当接收到的反馈不如预期时,就很容易陷入伤害、懊恼、甚至悲愤的情绪中。

  究其原因,也许当事人没有正确建立起自我价值,而将自我价值与外界看法过度连结,也因此当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不是太过正面时,便会深深感受到自我存在遭受否定。

  完美主义

  因为追求完美主义,眼里容不下一点点的缺陷,也因为这样,当自身缺点被其他人点出来时,因为不愿意面对而容易恼羞成怒。

  也有可能是所谓的自卑转变成自大,尽管知道自己有某些缺点,但因为不愿意承认,只好用愤怒来面对,大声地宣扬自己并没有错。

  被过度溺爱

  另一种人是因为从小没有受过挫折,也没有受过正确引导,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误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也因为这样,当受到外界质疑、责备时,无法正确认知到自己的缺点,只觉得“都是因为你们没眼光”,或者认为“这个社会对自己不好”。

  该如何改善玻璃心?

  撇除某些自愿沉溺在负面情绪中的人,相信许多人发现到自己太过容易受伤,并且其实很难真的快乐起来的时候,会不会想试着改变自己?

  但是要改变个性、想法又谈何容易!

  不过看到这也不要太悲观,觉得自己就是只能一辈子维持玻璃心下去了,用对方法加上保持正面态度,渐渐可以发现到玻璃心这个状况是可以改变的。

  这里分享三个建议:

  第一,练习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第一时间觉得“自己又受到攻击”时,先不要急着反击或自责,而是试着转换角度,想象对方为什么会这样说?

  或是试着分析这件事和自己的关联性,当把自己从情绪中抽离出来后,以旁观者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便较能够冷静地看清楚事情的全貌。

  第二,锻炼自己的情绪自觉能力;

  当真的受到外界质疑或责怪,而感受到失落与伤心的情绪时,先试着与自己对话吧。

  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因为这句话觉得挫折?是因为觉得被否定吗?或是单纯因为这句否定太难听?

  首先认同自己的情绪,并且去思考情绪形成的原因,可以帮助自己更了解自己。

  第三,保持开放处世态度;

  没有人会是完美的,虽然遭受质疑并不是让人开心的情绪,但是正面的接下外界的质疑并仔细分析,其实有助于自身成长。

  当下次又听到来自外界的批评时,问问自己这句否定是真的吗?如果是的话,自己又可以怎么改进呢?

  正面的接下针对自己的批评,先不要忙着否定。

  该如何与玻璃心的人沟通?

  也许在你的生活中,你并没有玻璃心,而是朋友圈中的某人拥有这项特征。因此最后再来说说,与拥有玻璃心的人的沟通技巧,该如何在不踩到地雷的状况下,和平的与他们讨论事情?

  首先,懂得建立清晰的沟通界线;

  在和玻璃的人沟通之前,先清楚地告知他们“这个建议并不是针对他们”,让对方能先了解到接下来的批评或建议,并不是在否定他,而是对事不对人。

  并且也可以给予肯定,让对方知道在这件事情中,你并不是没有看到他的优点。

  其次,要主动回避负面情绪;

  当沟通过程中,如果发现对方的情绪似乎已经冒上来了,开始不能冷静交谈时,就先暂时暂停沟通吧。

  一旦让沟通变成争执,那就没有意义了,这种时候的态度如果太过强硬的话,对方恐怕也无法把话听进去,忙着安抚对方也未必能达成效果。

  总之当场面失去控制,就先想办法撤退吧。

  最后,做好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其实,改变玻璃心并不是他人的责任。事实上,除了每个人他们自己,其他人真的很难去改变他们。

  如果只是一昧的觉得别人应该包容自己的脆弱,或是觉得自己必须拯救眼前的人的玻璃心,这都是不对的。

  没有人需要为别人的情绪负责,所以不论是自己本身有这项问题,或是朋友群里有玻璃心的人,当下次遇到情绪问题时,都请勇敢的说“不”吧!

  你无法改变别人,但你可以改变自己,只要你能够给自己培养出积极、正面、勇敢的生活态度,久而久之,你会为自己“重拾光明”而感到开心的。

  这时,玻璃心就不会对你产生什么影响了。

  想改变自己的沟通能力,玻璃心弊大于利,想改变自己的朋友,可以私信老师,让老师帮助你解决你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