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还要和你做母女

      01

      母亲节对我来说,是个悲伤的日子。

      两年前的母亲节,我在香港,满心欢喜的给爸爸打电话,想和卧病在床的妈妈视频,晒晒给她买的大罐加营素(一种给接胃管灌食患者食用的肠道吸收营养粉)。爸爸都说碰巧在外办事,打了几次他都还没回家。

      我有些不高兴了,以为他又在花天酒地,我说,“平常也就算了,母亲节你总要陪妈妈吃顿饭吧?”

      一向一言不合就暴躁发怒的爸爸,突然沉默了,漫长的三十秒之后,他说,我还是不瞒你了,你妈去世了,已经出殡了,那天全家人集体决定不告诉你了……”

      后面的话我几乎没听见他在说什么,只记得他说妈妈走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在场,爸爸当时在邻居家打牌……

      电话这端,我嚎啕大哭,“为什么不等我,为什么不等我回来……凭什么替我做决定……”

      02

      那天,我刚好怀孕36周,还有两周就是预产期了,就在我即将成为妈妈的日子里,意外的得知我最爱的妈妈,已经永远离开了。

      还记得最初确认怀孕向家里报喜时,视频那端瘦小的妈妈卧在病榻,尽管虚弱但还带着笑意,努力的挤出几个字:高兴、要好起来、带孩子......如今却已一切来不及。

      03

      其实妈妈在三月份就已经走了,当时我刚好查出妊娠糖尿病,因属高龄高危初产妇,医生让紧急赶往婆家待产医院治疗,就在我抵港当天,妈妈走了。

      家人怕我知情悲伤过度,会影响胎儿安全以及产后抑郁,选择了隐瞒消息。而我那一段时间也心灵感应般,经常梦见妈妈,梦里的妈妈都是回到年轻漂亮没生病的样子,每次梦中醒来我都跟老公商量,等宝宝一出生满月就早点回老家,让妈妈看看外孙,给她新的盼望,也许妈妈可以坚持的更久些......然而一切又是来不及。

      03

      妈妈离开时,离我的孩子出世只剩两个月,我的遗憾痛彻入骨。我知道,她不是不想等,而是这一生她走的太累、太辛苦。

      妈妈是个极温和的人,她这辈子做的最反叛的一件事,就是不顾父兄的反对,独自去山西和爸爸结婚。是的,她自己去的,没有一个家人参加她的婚礼。一如她最后孤独离开这世界。

      妈妈对所有人都宽容、善良,独自咽下这个男人所有的残忍和辜负,几经背叛、绝望,依然一次次的选择原谅。如飞蛾扑火一般。这也是我最心疼她的地方。

      妈妈一辈子爱漂亮,即使住院做检查都不愿意穿睡衣出病房;她也一辈子爱唱歌,年轻时还会弹手风琴和吹长笛;因病记忆严重退化之后,还会记得年轻时喜欢的旋律和歌词;即使几次病危弥留之际,给她买来鲜花,她都会眼前一亮的长久注视。

      她那么爱生活,但生活似乎总是亏欠她。在我有记忆的童年和青春期里,耳边充斥的都是爸爸的咆哮和妈妈的哭泣。爸爸是妈妈的初恋,这辈子她只爱这一个男人,爱到愚钝。可这个男人,却把这份爱踏入尘土。自己风流成性,对妈妈也动不动就拳脚相加。

      小时候每一次家庭大战之后,爸爸都会借机离家出走几天,亲戚怕妈妈被爸爸找到再遭毒打,总是把妈妈藏起来几天。两个大人闹翻天了,我们三个小孩也没人管了,就轮流去邻居家吃饭。我每次都不想去,不想回答那个善意又八卦的问题“这次又是为啥啊?”

      稍微长大一点,力气大了,爸爸再发脾气想打人,我都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吓到哭,我会挡在妈妈前面,跟爸爸对抗,然后妈妈就在旁边大叫,“别打孩子,打我。”这种正常家庭无法想象的可怕场面,直到我三十岁那年,在我的家里还在重演。那一次我力气更大了,直接背着妈妈离家出走,急火攻心,倒车时甚至撞到了树上,走前我摇下车窗,忿忿的给爸爸撂下一句狠话,“你不走,我们就不回家。”

      爸爸扛了两天,终于走了。从此妈妈得以在我身边安静生活了两年。那两年我刚好面临事业低谷,但我仍然拼尽全力保护妈妈。给她找最好的保姆,在保姆辞职接续不上的时候,带着妈妈上班。(因为妈妈当时已失去独立行走能力,大小便失禁)

      我总是抱怨妈妈当年为什么不选择离开?至少结局还有机会改变。我固执的认为是她不够坚强勇敢,以至于我大学毕业选择工作时,特意挑选了离家万里之遥的城市,我暗下决心,要把妈妈接出来“脱离苦海”。事实上我也是这样做的。然而妈妈总是在无数次受伤之后,选择回去、选择忍耐、选择宽容。不理我如何哭天抢地的挽留。

      现在想来,这也许是她坚强的方式吧。这样的经历让小小的我始终憋着一口气,不要像妈妈一样被感情伤害,要坚强独立,坚持自己的幸福。这也许是妈妈用牺牲自己的幸福,留给我的痛彻体悟。



妈妈拿命去爱的爸爸


      04

      高龄怀孕的我走过了九个月以来的孕期各种不适,每一天都很感恩的盼望新生命,觉得成为母亲真是人生中一件伟大的事情,我因这腹中的小生命而变的更加阳光、积极、宽容。

      然而在我最理解何谓母爱之时,却永失母爱......永失那个令我一想起就会心痛的妈妈;永失那个以德报怨的妈妈;永失那个一度被我认为以“没骨气”的方式深爱丈夫和女儿的妈妈。

      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天使,那妈妈就是。只是天使累了,累到不能再等了,哪怕只有两个月......

      其实,六年顽疾的折磨,我一步步看着妈妈比同龄人年轻的外表下,创伤满满的心,常年的精神压力和折磨,她刚六十岁就开始失忆,不记得我几岁,不记得我哪所大学毕业的。把脏脏的厨余垃圾袋直接放到床上,忘记放内胆,把大米和水直接倒进了电饭煲的加热盘上,她开始找不到自己的家……

      再后来她从半身不遂到卧床、失语、失禁,我们一步一步艰难的接受着她必须要用安眠药、纸尿裤、鼻饲管等等医疗决定。几次病危侥幸度过之后,我一度以为妈妈就会这样稳定下去,想像着她看到外孙时的喜悦,可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与措手不及。

      每到母亲节,我都悲伤难抑,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我忆起的都是悲伤。还记得两年前的这一天,姐姐在最后隐瞒未果之后,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她说我们不能自私,妈妈太痛苦了。她说我一定要平安生下孩子,这是妈妈的心愿。

      那天肚子里的宝宝胎动特别频繁,他也感知到我的悲痛,我在刚刚确认怀孕时就一直和腹中宝宝对话,感激他来到我的生命里,让我可以更加理解妈妈,理解妈妈的选择,以一个母亲的身份。

      现在我想跟远在天国的妈妈说,“这六十几年的人生路,你走得好辛苦,好好歇歇。我知道你会在天上注视着我,看着我成长为一个母亲,一个像你一样深爱所有人的母亲。”

      如果有缘分,我宁愿下一个轮回与你再做母女,我做妈妈你做女儿,我要给你所有的爱,弥补你这一世所有的委屈。

      妈妈,我还是好想你......

      我从没想过,有一天妈妈会这样离开,不曾给我留下告别的机会。不过,这样也好,至少,我可以继续不相信,至少,我可以继续在梦里,看到她的满目芳华。

妈妈已经不能独立行走,我依然坚持背着她去看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