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潜力人格」?这6个高潜力人格特质,你都具备吗?

每个人都渴望取得成功,但成功似乎永远只青睐于少数人,这让很多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也陷入了孜孜不倦的研究:究竟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成功,换言之,成功者,都具有哪些人格特质?

最近,心理学家大卫·罗布森在BBC上发表了文章:《高潜力人格的秘诀》,就是在以往心理学家的研究基础上,总结和归纳了6种高潜力人格。

所谓高潜力人格,是指个人因为性格中具有这些人格特质,所以在做事方面更具备成功的潜力。

事实上,在心理学领域,人格研究已经进行了很多年,心理学家通过从事实验,案例研究,自我报告研究和临床研究,来试图评估和了解更多人格,也对每个不同人格的优缺点进行分类。

但高潜力人格,却是近些年提出的新概念。

在阐述高潜力人格之前,先简单解释一下何谓人格?以及人格是如何形成的?

百度百科对人格的解释是:指个体在对人、对事、对己等方面的社会适应中行为上的内部倾向性和心理特征。表现为能力、气质、性格、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价值观和体质等方面的整合,是具有动力一致性和连续性的自我,是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心身组织。

整体性、稳定性、独特性和社会性是人格的基本特征。

而塑造一个人人格发展和定型的因素,源于这三个方面:

遗传:所谓遗传,很容易理解,就是指存在于你的基因中,你与生俱来,无力改变的特质。遗产因素,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脾气和性情等,是人格特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环境: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后天重塑了我们的人格,因为我们依靠这些环境,赖以生存和成长,所以我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家庭,学校,社会,或者工作场合,而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受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语言环境,文化环境,宗教环境等。

经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人经历,人们经历的各种事情都会留下烙印,并发展ta的个性。离婚,死亡,创伤,甚至幸福的时光,都属于塑造人格的“情境”范畴。

你很可能听到过这句话:人是环境的产物。

一定程度上,一个人从出生到现在,个人的人格发展,都是天生独特性,和后天环境打磨,以及经历造就的,这三个因素,共同塑造了一个人的人格特质。

但由于人的局限性,所以我们对自己的人格特质,并非一清二楚。

个人对自己的人格认知,也分为以下几个区域:

开放区域:是指当一个人的性格特征或行为,与他人的视角相匹配时,被称为开放区域。通常是指个人展示出来,并与他人分享的那部分,包括外表,团队行为,个人技能等。比如,你是一个充满上进心的女孩,那么你表现的进取心落在同事眼中,你的上进心就是你人格特质中的开放区域。

盲区:这是指身边的人都知道,而个人并不知道的特质区域,也就是个人的人格盲区,比如一个人容易情绪化,或者略显刻薄,他个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质,但如果细心观察,可以从其他人的反馈中认识自我。

秘密区域:是指个人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质,但由于个性内向,害羞,或者该特质不被社会所认可,所以个人通过隐藏,将其变成自己的秘密区域,不对社会展示自己这部分的人格特质,所以被称为是秘密区域。

未知区域:是指当个人的一些行为,源于一些未知的人格特质,且该特质既不被他人所看见,也不被自己所认知时,这些人格特质就属于隐性或隐藏人格。

而心理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的高潜力人格所具有的六个特质,需要你综合考量自己的人格区域后,才能做出审慎的判断。

而这六个人格特质,包括:

1.责任心。

是什么驱使一个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成功?心理学家认为,是一个人的责任心。

一个人的人格中如果拥有尽职尽责这一特质,就会让这个人更加具有责任心,更有可能进行战略思考,设定目标,制作计划并纪律严明的去遵守。因为对于拥有责任心的人而言,他的驱动力源于自我的内部激励,所以不容易懈怠或半途而废。

2.适应力

每个人都面临焦虑,但是适应能力强的人,可以在重压之下从容工作,但是适应力较弱的人,则会将压力视为重创,从而表现欠佳甚至身心受损。研究表明,个人重新定义挫折和压力,将其视为未知或潜在的能量增长来源,可以帮助个人更快更富有成效的,从负面局势中逆转或恢复过来。

3.接受歧义的能力。

你是喜欢明确定义和可预测任务的人,还是喜欢未知事物的人?

心理学家认为:低歧义容忍度可以被视为一种独裁特征,这意味着他们尝试将复杂的信息分散到一个简单的点上,从而破坏了自己全面看待问题的能力。

接受歧义能力差,说白了就是个人在做出决定之前,接纳的不同观点很少,导致个人的教条主义比较严重,容易陷入非黑即白的境地。

一个可以接受模棱两可现状,理解人性复杂和成人灰色空间的人,更容易对变化做出反应,以应多复杂而多方面的问题。

4.好奇心。

与我们的其他心理特征相比,心理学家对好奇心有所忽略。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对新想法的内在兴趣,为工作带来了许多好处包括:这可能意味着你在工作中,更具有探索精神,更有创造力和灵活性,从而能让你更加轻松的学习,并提高你对工作的整体满意度。

高潜质的人非常好奇,他们知道,良好的战略源于对人或事物,来龙去脉以及本质的真正了解,而这份了解的驱动力,就是一个人的好奇心,好奇心越强的人,求知欲也更高,看待问题的视角也会更高屋建瓴。

5.应对冲突的能力。

很多人害怕工作或者人际关系中的冲突,习惯性的回避潜在的不愉快,或者在明知解决办法治病不治根时,也会因为碍于各种潜在障碍而选择妥协。

但是有些人的人格特质中,天然具备不惧冲突的能力,也就是说他习惯了对事不对人,所以能够绕过很多弯弯绕绕,具备直线解决问题的能力。

6.竞争意识。

竞争意识,是一种介于争取个人成功,和嫉妒他人成功之间的健康界限,呆在这个界限内,可以让一个人既能因为他人的成功而产生竞争意识,又不会因为嫉妒而陷入诋毁和中伤他人的无意义举动中。

竞争意识,可以帮助一个人始终拥有战斗力,以及不断向前的能力。

在高潜力的6个人格特质以前,心理学也有过一些,展示个人成功和人格特质关系的理论,比如外向型人格和内向型人格,但这被认为只是决定了一个人的社交能力,对整体的工作绩效或者人生成功影响不大,还有说宜人性的人格特质,有利于个人吃成功,但后续也证明,宜人性只是个人与他人相处的能力,无法预测和决定职业或人生的成功。

但从过往的人格研究中,我们能够发现,过去的成功,很多建立在性格的外向,或者宜人性方面,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过去的世界普遍属于人情社会,个人向外发展的能力决定了个人的成功,而今天,影响一个人的成功的人格特质,已经悄然发生改变,本质上,或许是因为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成功的土壤已经发生了改变。

文 | Dylan

图 | 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