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图书馆,改变一种生活方式 - 附读书导图

从孤陋乡下人转战到县城生活

我今年4月份才进入县城生活,原先一直在乡下的一个小村子里,住在父母家里。

考虑到女儿要读幼儿园了,我成功地动员爸爸妈妈进入到县城生活。

在家乡的小山村里面,妈妈偶尔还自己种菜,那个小山村里面连买个菜都要开车十几分钟。没有超市,没有电影院,没有图书馆,我真是受够乡土生活了。

一到县城,我就开始带女儿去游乐场,(小区边上就有游乐场),去泡图书馆,然后去吃肯德基(偶尔一次)。感觉开始融入县城生活,开销虽然大了一些,但是体会到了那种便利的快乐,但还是感觉差强人意。

偶尔会看到朋友圈里伙伴去参加一些读书会等的活动,我内心是很羡慕的。但我总是对自己说,自己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了。周一到周五,只能是晚上下班后陪她玩一会会儿,一大早就出去上班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她偶尔还没醒。

于是,我就摒弃了所有的朋友聚会,更不用说参加任何形式的读书会。

8月份受到了那股再不变化,更待何时的勇气的鼓励,我去参加了正面管教讲师认证。

那是我第二次晚间没有陪女儿的体验。

那几天我想了很多,突然意识到我想要的人生是无法通过重复当下的行动来实现的。

于是,我开始蠢蠢欲动,计划给自己安排两周出去活动一晚的计划。


第一次未完成的头马俱乐部活动

因为有同事经常参加头马俱乐部,我从朋友圈看到状态,立马通过他了解了一下该俱乐部。

知道了这个俱乐部是正式的官方的组织,我便有了期待。

遥想几年前,我还借着这个组织的活动形式,在单位内部搞过一年的演讲分享活动。

第一次报名了参加头马的活动,我给自己争取了一个备稿演讲的角色。

结果,赶上了国庆,我们的正式活动推迟2周,当期的改成了非正式活动,我就带着女儿去参加活动了。


第一次进有为图书馆,被绘本馆圈粉

有为图书馆的位置非常优美,鸟语花香,坐落在江边。

女儿和我手拉手进入大门,一下就被门边的绘本馆给吸引了。

绘本藏书量很大,中英文兼备,女儿一进去,就仿佛进入了游乐场,立马开始给自己找书。

作为笔笔的专属绘本阅读机,我识相地备好两把椅子,准备阅读。

离楼上的TM活动还有半小时,读满半小时,我想法子让她同意陪我去二楼参加活动。

当晚活动是讲故事,女儿很客气地陪我参加了半小时不到,立马要抓我去楼下继续读绘本。我关于头马的非正式第一次活动就被女儿的绘本阅读给替代了。

当晚读到21:00,才愿意跟妈妈回家。

从此,有为绘本馆成了我们每周必去的保留节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注了公众号之后,我还选择了女儿幼儿园和另一个社区的故事小站作为周末的保留活动。

其实我的最大的私心是,来参加故事小站,妈妈就能偷得半小时的悠闲。

笔笔还可以尝试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手工互动。我们待在家里的话,妈妈就得大半时间都当绘本阅读器。

一本接一本,家里的绘本也是堆满了一书架的呀,老母亲有点累。


顺利完成的第一次头马正式活动 - 备稿演讲

第一次的非正式活动被女儿替代了,第二次的活动,我就提前拜托外公外婆来照顾笔笔。

自己花些时间准备了一下备稿稿子,认真地去参加活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前期有暖场活动,嘉宾介绍;

活动中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角色中;

完成后还有评选和复盘….


参加了第1次的活动,发现活动中与人互动产生的链接很不一般。

那是一个充满正向、积极、向上、鼓励性的能量场。大家可能都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位、不同的角色,在这里的分享和互动,能看到另一个世界的视野。虽然三门是我的家乡,但通过大家,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三门。

如果我要踏出舒适圈,产生更多的链接,那我必须要积极参与到类似的情境中,让自己参与和融入新的环境。

有了第一次头马的正式活动之后,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周期性抽点时间来参加这样的活动。

第一次走入爱有家读书会

参加第一次的头马活动中,热身环节被旁边的伙伴埋坑,获得小惊喜。

还好,这个惊喜只是和另一个伙伴互加微信和写鼓励的话语。

恰好,旁边伙伴也是备稿演讲,他分享了自己是心理学爱好者,提到刚在广州培训。

我一听心理学,立马眼睛亮了。这不是我当下重点学习的内容吗?

完成了一个培训,7月取证,完成正面管教讲师认证,都是心理学上的探究。

前一段时间,有朋友让我帮忙找心理咨询师,当时觉得很迷茫,现在多了一个圈里的伙伴。

活动结束后,立马加了微信。得知了13日晚上有相关主题的读书会,当即就约好。

第一次参加难免有点陌生感,还好读书会的伙伴都很友好和热情。

我就鼓励自己专注地投入到活动中。谈自己的情绪,分享自己的困惑,以及对其他有困惑的伙伴提供建议和提示。

我觉得通过这样的能量互动,就能够找到很多的价值和意义感。对我自己来说,我一直深信,只有自己变得更好,能察觉到幸福,才能真正地帮助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读书会中,我悦纳了自己,觉得自己收获了价值感。

最重要的是找到了组织,有一个让我安全放松的环境,能够无所拘束的让能量流动起来。

有一个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体系,每个人都能够变成一个更完善更美好的人。


受益于参加了这几个以有为为基调的活动,我觉得要进一步地了解有为图书馆了。

昨晚一到前台,就买了一本《回家乡建一座图书馆》。

在书中找到了好多个在活动中见到的名字,这种感觉真的很神奇,很感动。有情怀的人才会想到并投身到这样一个公益的项目。

能够有幸通过线下的方式认识他们,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我对有为的三个定义非常认同(有爱-自助助人,有思-智知精进,有为-知行合一),这就是一个幸福人的准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