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谁说兔子不吃窝边草(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主任的愤怒显然长得出乎大家的意料,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谁是第一个上台打粥的人?”,并且要求“长龙”不能散,那些打过粥以及这些想打粥的都要去办公室一趟。

没人出卖冯梓,让冯梓更内疚,最后她突然站起来,承认自己是那最可恶的“第一人”。那一幕让周秦想起当时流行的港剧里比较经典的画面。对于小学生来说“你饿不饿啊,我煮碗面给你吃?”显然比不过“不关他们的事,我一人做事一人当”来得印象深刻。冯梓还是因为帮自己打粥触的霉头,那一刻的她对于周秦来说,简直就是港剧里勇于担当的悲剧英雄。

最后班里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都被叫到了办公室。周秦忍不住躲在办公室门口张望。她看见那一排长龙现在正面对着办公室的墙站着,拥挤且壮观。这些站在窗口旁小学生们的身躯几乎挡住了大部分的自然光线,让整个办公室显得压抑无比。其他班的老师们好奇问了几句之后,转头继续忙着自己的事,老实安心地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

班主任显然无暇顾及那一大帮“面壁者”,因为她正在收拾她面前的“始作俑者”。周秦看见站着的冯梓一直低着头不说话,而翘着二郎腿坐着的班主任嘴巴一直在说不停,嘴巴旁边两个酒窝随之若隐若现,可是周秦却再也不觉得它们甜美。她的声音很尖,周秦好像听见她说:“我重来没有学生像你这样无组织无纪律,简直无法无天。”“刚转学来就这么不听指挥,以后还得了。”“哭什么哭,你是委屈还是不服?一般哭就这两种,你倒是说说看你是委屈了还是不服怎么地?!”冯梓越发哭得可怜,班主任也越说越激动,最后她气急败坏地找出一个本子,看着上面拿起了电话筒。

周秦回到班里不久,那一群“长龙”也陆续回来了,独不见冯梓。差不多整一节课,周秦旁边的位置都是空的。

周秦望着黑板却一点儿也听不懂老师讲的新内容,她的思绪其实一直没回来,老在意着班主任还在骂着吗,冯梓还在哭着吗。

让周秦回过神来的还是脑海中的冯梓本人——她终于回来了。没见有眼泪,也没有声音。她看上去和平时没什么不一样,但周秦又觉得哪儿变了,像个壳儿。

“冯梓..”趁着老师转身写黑板的空档,周秦轻轻叫了同桌的名字。她心里有无数想表达内疚或感激的话,但此刻却只想把冯梓的魂唤回来。

“叫了我妈来。”冯梓没头没尾地冒出这么一句。稚气的脸配着面如死灰的表情。

事情的发展显然出乎两个小朋友的意料。任她两智商再高,也想不到舀了一勺粥会引发后面爆炸式的连锁反应。冯梓唯一预料到的是她妈妈被叫来学校有多生气。哦,不对,她妈妈发怒的程度还是出乎她的意料。

周秦看到冯梓放学后跟着走廊上一直等着的一个年轻女人走了,显然是冯梓的妈妈。她身材略胖,衣着鲜艳却不是太时尚,染了头发也化了口红,但皮肤状态却显得比其他妈妈老许多,纹得很黑的眉毛一直紧锁,表情裹着蓄势待发的戾气。周秦心里总有什么放心不下,在冯梓离开教室之后也跟了出去。

她看见冯妈妈把冯梓拽到了教学楼后面的小莲池旁。那里去的人少,路面长满了青苔。周秦透过镂空的栏杆,能清楚看见她俩的表情。

此时此地,环境清幽。而冯妈妈一直绷着的怒,似乎终于找到机会,以喷涌状态倾泻而出。她先是用力用手指戳着冯梓的脑袋,激动得快要发抖。

“吃能塞胀了是咩?!花钱给你买亘么多零食你还给我上克偷粥吃!没吃过粥啊哈?!”

“跟我讲“我们市里面的娃仔重来没有这样做的”,不是讽刺我们农村来的嘛?花这么多钱给你上个好学校,你就是这样给我丢人现眼的?你懂得你妈我为了找关系,求了几多人咩?我低声下气为了给你创造好条件,你就是这么报答我的?脸都挨你丢光!”

“花钱养头牛,牛都会感恩,你咧,良心都没有,学习也没好好学习,还学会偷粥。第一次挨喊克学校,就挨你班主任哝得头臭,我真滴是大气都没敢喘。你这个死妹崽额!”

“你到底要吃几多才饱?!我都买给你塞!接你爸完克,两个吸血鬼!你讲你讲,你到底是嫩子想的?!以后还亘子奏咩?!”

冯梓妈妈说话像扫射的机关枪,不断发射愤怒的同时,手还来来回回地用力拉扯着一直低头不语的冯梓。周秦觉得此时的冯梓很像意外挂在电线杆上被风摆布的垃圾袋,比什么都轻,比什么都身不由己。

重心不稳地又滑,冯梓挨了一记重手之后猛地栽到地上,膝盖滑过阴湿的青苔地面,瞬间冒出血色。

冯妈妈愣了一下,赶忙扶起自己的女儿,语气软了下来;“讲,你以后还做这种事咩?”

周秦再也忍不住了,冲了过去,边哭边喊“阿姨,不是这样的...”

往事一幕幕像曾经看过的电影画面,在脑海中飞逝着。周秦看着从厕所出来的冯梓,先给出了一个微笑。她很久以前就知道,无论冯梓做了什么,她都不会怪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