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从事|酒筹酒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巧艺》

【原文】

桓公有主簿,善别酒,有酒辄令先尝。好者谓青州从事,恶者谓平原督邮。青州有齐郡,平原有鬲县;从事言到脐,督邮言在隔上住。

【译文】

桓温有一位主簿,擅长品酒,有酒总是让他先品尝。好酒,他就说是青州从事,不好的酒,他就说是平原督邮。这是因为青州有个齐郡,平原郡有个鬲县;所谓从事,说明酒力能达到肚脐下,所谓督邮,说明酒力到膈膜上就停住了。

从事与督邮,都是汉代官职的称谓,是州郡主官的属吏。隋文帝以后,废置不用。

青州和平原,是汉代的两个郡名,北宋名相范仲淹当过青州知府,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也曾为平原郡太守。

著名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有刘备任平原县令,平原郡督邮要索贿刘备不成,大发淫威,被张飞捆以树上,狠狠地修理了一番的故事。

但是,彼督邮非本督邮。这里的青州从事和平原督邮,并非实指某人,而是诗文中酒的代称。

01 青州从事与琼浆玉液

青州是古代州名,在今山东东部;从事是古代官名。在这则故事里是好酒的代称。

在中国悠久的神话传说中“琼浆玉液”是王母娘娘举办蟠桃盛会的佳品。而这种从玉石中提炼的浆汁,被古今文人墨客奉为美酒的代称。

玉对人体有医疗保健作用,在《本草纲目》等我国许多医书对此均有记载,也一直成为皇家宫廷的秘方,故而“琼浆玉液”被越传越神。

平原是古代地名,督邮为古代官名。在这里是劣酒、浊酒的隐语。

恒温听了这个美酒与劣酒的称谓后大笑,即令取出“青州从事”与大家共饮。

中国文人习俗,诗和酒的关系,难解难分。

02 好酒善饮和好诗善吟

南朝之后,好酒“青州从事”的美名,在文人诗中不胫而走,而孬酒“平原督邮”,当然就销声匿迹,无人问津了。

在诗中用“青州从事”借代酒的别名,最有谐趣的是苏东坡的一首戏作小诗。

苏轼好酒善饮,而一生命运多舛,常遭贬谪。

因乌台诗安贬黄州时,穷困潦倒,无酒可饮,嘴里常常淡出鸟来。

老朋友章质夫遣人送了一封信和六壶酒,这对于苏轼来说,真如同久旱之甘霖,让他兴奋异常。

他连忙提前清洗杯盏轩台,准备了下酒的菜肴,希图一醉。没想到来人却在路上把酒打破了,只把信送到。

乐天幽默的苏轼虽然痛心惋惜,却并不沮丧。

他写了首诗,题为《章质夫送酒六壶书至而酒不达戏作小诗问之》,诗中的颔联“岂意青州六从事,化作乌有一先生”,指的就是这件事。

颈联描写自己持蟹无酒,绕篱嗅花的嗜酒之态非常形象。最后一句的意思是,让你到南海你却南辕北辙地跑到北海,也只好随你为了春耕而祭祀土地罢了。

这首诗用典无痕,诙谐幽默,让人忍俊不住:

白衣送酒舞渊明,急扫风轩洗破觥。
岂意青州六従事,化为乌有一先生。

空烦左手持新蟹,漫绕东篱嗅落英。南海使君今北海,定分百榼饷春耕。

苏轼晚年被贬到岭南惠州,那里比黄州更贫穷落后,无官酒可卖,他就自已酿酒。并为自己造的酒取名为“真一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轼写了一首诗,记述了真一酒的酿造过程。诗题就叫《真一酒》:

拨雪披云得乳泓,蜜蜂又欲醉先生。稻垂麦仰阴阳足,器洁泉新表里清。

晓日著颜红有晕,春风入髓散无声。人间真一东坡老,与作青州从事名。

诗中说自己这个“人间真一东坡老”,与“青州从事”(酒)作了美名,这已经相当于现在名人的冠名广告了。

晚清小说《镜花缘》中,为某酒店撰写了一副对联:“尽是青州从事,那有平原督邮”,告诉顾客,本洒店只卖好酒,没有坏酒。言语简捷,直奔主题,可谓妙哉!

转自平原斋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