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再沉默

一直以来,不论我工作多么辛苦,职业发展如何艰难,女性如何被潜规则,我的内心都有一种信念:每一个生命都积蓄着无穷的潜能,女性这个独特的生命也是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只要你愿意相信,并为之持续努力,女人完全可以靠自己实现自身价值,完全可以靠自己活得更有尊严。


性骚扰背后的问题

前不久民生银行副总关某骚扰女下属王女士引起的网络风波,我感动于王的勇气,她的一句“我虽然是没有背景的外乡人,但我有尊严”,义正词严,掷地有声。很久没有听到这么铿锵有力的抗议了,太多的都是女性被欺负的新闻,让人听了多是惋惜和愤恨。此次王面对性骚扰所表现出的胆识和勇气,给人更多的是钦佩和鼓舞。

虽然她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敢于为自己呐喊,可是在维权路上走的太艰难。长达两年多的骚扰,影响转正,单位投诉没有结果,8月份在单位微信群公开性骚扰事实,12月份网络传开后才引起单位的注意,最初的回应居然以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仅做停职、停发奖金处理等等,最后在舆论的压力下,关某才被开除。

一路走来,虽有艰难与不易,但她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品;虽然柔弱,但更有生命力的坚韧和顽强;虽有心酸和无奈,但更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斗志和决心

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部电视剧《女人不再沉默》,讲述女性在遭遇性侵后,从开始的紧张、担忧、恐惧到最后鼓起勇气揭露犯罪,维护自身权益的故事。真实地再现了女性在维权路上,克服自身心理困境,打破沉默的艰难。

民生银行性骚扰风波后,很多女性也自爆有类似的经历,最初都不敢伸张,选择了沉默。这一连串的性骚扰的背后不仅仅是简单的潜规则、法律的完善、权力的约束、企业文化的构建、制度的健全问题等等,更有如何认识女性、如何尊重女性的问题

认识女性

一直以来,雄性文化占据着主导地位,对女性加以条条框框的束缚,女性也被贴上柔弱的标贴。无论是客观环境使然还是自身主观认识,都迫使女性长期压抑着自身的能量,但这并不代表女性真如人们定义的这般脆弱,并不代表男性仗着自身所谓的优越地位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冒犯女性,并不代表着女性没有反抗的力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职场,不论是家庭还是社会,女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的女首相越来越多,政界商界优秀女性也越来越多,每年高考状元女孩多于男孩,连公务员考试通过率的女孩也多于男孩……如此等等,女性的能量可见一斑。有人说这是一个阴盛阳衰的年代,而我觉得这是一个彰显人性的年代。女性外在生理上的柔弱,不代表只有柔弱,不代表不可以创造强势。

老子讲,“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玄牝是为女性生殖器,女性孕育生命的能力潜藏着取之不尽的能量。男性对女性随意的骚扰以及周围环境的回避和漠视态度,实质是对女性的不尊重,对母性、对生命源头的不尊重。

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是生命,都有着各自独特的特征,都有着各自独特的作用,无所谓优劣,无谓强盛。男人之所以成为男人是因为女人的存在,男人需要女人的存在来发挥作用,男女互为依存,相伴相生,互相成全,此为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太极八卦图中阴为下,阳为上,有人认为这是男尊女卑的体现。我认为位置地不代表能量低,这正是是女性生命力柔弱的体现,可是有多少人能真正认识柔弱?老子讲,“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见”,正因为柔,所以能在强中游刃有余,无孔不入。就像水一样,“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

长期以来,女性都以弱者自居,却没有真正认识柔弱。柔弱可以对他人宽容,亦可以对他人反击;可以让人如沐春风,亦可以绵里藏针;不是只有隐忍退让,不是只有委曲求全,还有主动进攻,步步紧逼,如何做全在自己的选择,全在自己的觉醒。

卡耐基说,“男人通过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男人与女人没有谁弱谁强,谁赢谁输,有的只是彼此的尊重和各自的归位。不论男性还是女性,所有肢体或语言给对方带来不悦的,即是对生命的冒犯,都是不人性的。

遇见自己

我出生在一个严父慈母的家庭,父亲是我对男人的第一印象,我曾经认为男人就能养家,男人就很强大。结婚后,我曾经对老公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一心想着找到了依靠,终于可以高枕无忧,可是经过朝夕相处,我才发现男人并未你想象的那么强大,你依然需要自我提升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女儿出生后,这个小小的生命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让我知道生命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原先所谓男女固定的程式不过是自己狭隘的认识罢了。感谢女儿给了我力量,她让我敢想原先不敢想的事情,敢做原先不敢做的事情,少了担心和顾虑,多了勇气、淡定和自信。

现在我不会满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开始尝试探索开发自身的潜能。我觉得女人始终要有与他人讨价还价的能力,与他人斗智斗勇的智慧,一句话,要有立足社会的资本和能力。可能有人会说,这样会很累,可是身在现代社会,女人太强很累,不强更累

网络流行的新时代女性标准: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情敌,打得过流氓;开得起豪车,住的起豪宅。虽是戏说,但可以看出新时代女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女人只有让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应对挑战,才能有与他人抗衡的能力。

看过米歇尔为希拉里助选的演讲,她的才能和魅力,令人折服。在米歇尔的身上,我看到了她作为妻子、母亲的称职,看到了她有着为家人奉献爱的能力,我惊叹于生命的强大,带给身边人以及世界人民以力量的鼓舞。奥巴马说,要是米答应餐厅老板的追求,现在她就是餐厅的老板娘。米却说,“要是我嫁给餐厅的老板,他现在就是美国的总统。”我们没有米的智慧,也没有她那样的女王霸气,但是我们应该学习她身为女人的尽职,为孩子、为老公的尽心竭力,将女人的柔发挥到极致的本领。每一个女人都有着自己的独特,都可以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

女人不再沉默

职场性骚扰,这根植于很多企业文化里的东西实在太常见,不会因为一次舆论爆发而改变。女性的社会地位,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力量在支撑。女人思想上的解放,将是迈向强大的开始。

好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选择沉默,总有像王女士这样的受害者站出来,带领更多人站出来,她们给了我们一份希望。

希望着,总有一天,职场性骚扰维权依靠的不仅仅是舆论的运气,而是被约束的权力、完善的法律和保护员工的企业文化,更是全社会对女性的正确认识和发自内心对生命的尊重。

我们期待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

女同胞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