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个自省故事02

02 边界  自尊水平

出门7:35,算是比较晚了,又遇上下雨,路上交通堵塞,估计要迟到了。女儿显得很焦虑,不停地抱怨这个那个,就是没有一句是检讨自己的。

女儿:“妈妈,谁让你停的啊?那个黄灯明明能过去的,现在好了,又要等,迟到了你负责啊!走啊!快走啊!”她几乎是吼着同我讲的,她如此的愤怒让我觉得莫名其妙。

还没来得及回应她,红灯亮了。

我:“你知道设置黄灯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吗?”

女儿:“知道那又怎样?好多人都闯黄灯。”

我:“那是他们,是不对的,尤其是已经接近红灯的状态,是绝对不能闯的。我觉得安全第一,无论何时何地绝对不能触犯原则。何况现在已经红灯了,闯红灯是犯法的,知道吗?还记得三年前,你们学校的那个出事的一六班男孩吗?就是因为司机抢黄灯,男孩的奶奶过马路时没有仔细判断路况,才导致了悲剧。我们不是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马路也不是为某个人建的,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要遵守规则,这样才能井然有序地运转。”

女儿:“ 反正不管怎么样,肯定迟到了,你快点跟老师说啊,要不然我就不去了。”她在威胁我。其实深层次说是一种报复心理,她其实是想表达:“谁叫你把我弄迟到了?都是你的错,我是受害者,你让我迟到,我就不上学,也让你难受。”

有报复心理的孩子往往由于自尊水平不够,一个自尊水平高的人,他/她能理智的看待问题的本质,并且知道反省自己的错误,他/她通常能接受问题的后果,并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为什么女儿的表现呈现低自尊水平呢?我在尝试找到根源,低自尊水平通常由于自我价值缺失,为什么她会缺少价值感呢?

我:“ 就算迟到了也比逃课要好啊,迟到了我们仍然去上课,说明努力了,如果逃课就意味着彻底放弃,是退缩,是彻底的懦弱行为。”

女儿:“迟到了,老师会骂的,你去试试被骂的滋味。” 还是抱怨的口气。学校的老师也常缺少宽容,很多孩子怕老师一方面也是老师不够有爱。

我:“这次我会跟老师说的,其实,当你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实事求是地跟老师说明情况,老师也一定会理解的,不会责骂的。你还记得上一次在学之乐,忘记做作业的事吗?你自己诚恳的跟田老师解释清楚后,田老师也没有责骂你啊,而且那件事我觉得你处理得很好,你自己也觉得有成就感吧?”

女儿:“ 嗯 ”

我:“ 我们的问题是以后怎么避免迟到?我们总会犯错,但是不能一直只犯相同的错误,那就很傻了,在每一次错误中找出对策,不断改进,我们才会变得越来越好。今天出门确实晚了,咱们俩做得都不好,被拖延症打败。”

女儿:“ 那以后7:20就要出发,你早上6:30就要叫我起床。 ”

快到学校的那条十字路口时,车子完全拥堵不动弹了,我说服女儿提前下车,期许她跑得快些就不至于迟到。可是她下车后,并不像我想的那样跑起来,她不急不慢地走着,我却急在心里,不知道这孩子怎么就不积极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她在车子一个劲地催我,自己却不使一点气力,实在是有问题的。


自省

I边界

女儿在黄灯甚至红灯问题上的态度,说明我平时关于规则和边界的引导失职。虽然学校每学期都安排了很多的安全教育课程,但是孩子似乎更容易受到周围人群的实际行为影响,他们更倾向于效仿这些实在发生的。并且会选择性的选择那些对某一种情境有利的那个行为。比如女儿因为赶时间,她认为闯快要变红灯的黄灯没有问题。

但其实教会孩子遵守规则,告诉他们行为规范的边界其实多么重要。作为父母我们对孩子的爱要有边界,我们自己的行为要有边界。野生动物园翻墙逃票,穿越火车铁轨赶火车等的行为都是行为人心中无边界,这种无边界的行为后果,最终都是损人也不利己的。从小就要教会孩子,遵守社会规则,做一个心中有边界的人。


II自尊水平

越是对孩子表现不满意的父母,越是容易导致孩子自尊水平低下。为什么这么说呢?孩子常期得不到认可,他们会认为自己不行,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他们会散失信心,因为自信心的来源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外界的正向评价获得的。可是,信心和价值对孩子或者成人是多么重要。这将导致孩子自尊水平低下,而自尊水平低的孩子,他们往往不自律,容易自暴自弃,对自己的行为缺少责任感,倾向于用受害者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他们为人处事不够积极,对社会活动缺乏兴趣。孩子童年时期自尊水平的缺失将会伴他/她一生,影响他们的婚姻关系和人际关系,除非他/她后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调整。

而高自尊水平的人,他们往往对自己的选择胸有成竹,无论结果怎样都能专注于此,并且心安理得,内心没有击败,见解不凡,思想与行为独具一格。坚实的内在核心给予他们高度的安全感。人生方向和智慧会让他们渡过积极的一生。这是我们每一位父母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那么如何提高孩子的自尊水平呢?推荐大家看简尼尔森写的《正面管教》,核心是和善而坚定的爱。非常重要的是先要与孩子建立亲密信任的关系,在孩子的情感账户里存一笔巨款。然后多鼓励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父母竟可能更多地关注孩子取得的成功,并在每一个具体成功的细节上给予反馈。持之以恒的坚持很重要,这需要一个过程。遇到冲突时,父母首先要做到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发现情绪失控,应暂时回避,待冷静后再与孩子探讨,始终给到孩子这样一种感觉:“妈妈/爸爸是爱你的,但是这件事我不认可你的处理方式,现在我们都太激动,所以我选择暂时回避,如果你觉得可以冷静下来交谈,你随时可以找我,我很乐于与你一起探讨。”

父母对于孩子更像是导游,引领他/她走过一段的旅途。孩子与我们成人一样拥有感知能力,他们只是在解读能力上比不上成人,我们与孩子之间是彼此平等的,孩子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父母也常有犯错误的时候,要勇于向孩子道歉,我们所做所为最终都会影响孩子的行为,他们就像我们的复印件。

父母对待孩子的错误行为,一定不能与孩子撇清关系。比如孩子遇到不会做的数学题,很多父母容易恼羞成怒地说:“你怎么这么笨,我都教过多少次了,怎么还不会?你怎么搞的?”好像孩子不会做题目完全是孩子的错,反正作为父母我已经教你了,这样的父母急于与孩子撇清关系。

父母一切的宗旨都是帮助孩子建立归属感和价值感。聪明的父母从来都是与孩子站在一条战线上,共同解决问题,孩子的错也是父母的错,他们是孩子最值得信任的人,他们给予孩子有边界的无条件的爱,这对建立孩子的归属感非常重要。他们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帮助孩子获得价值感。我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理应是为了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记住在家庭关系中要么双赢,要么皆输。


最后愿天下父母皆能欢欣,愿天下儿女皆成栋梁。



徐永萍

2018/11/25上海

欢迎善良有爱心,乐于奉献的友人,搜索微信公众号“胸无城府心如玉”,关注并投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待此生如羁旅,未期他日素流芳。 求道执着荒来路,纵见千颜独自赏。 遥见恶屠尚欺市,磨刀霍霍宰牛羊。 口称斋戒行手...
    李牧風阅读 981评论 0 4
  • 最近在忙一个雇主品牌活动,这是新品牌上线后第一次面对员工的活动。活动只邀请20位特殊背景的嘉宾,另外10位本部门和...
    倩倩_b507阅读 320评论 0 0
  • 我是个懒人,又不喜欢天天在外面吃快餐,如何又简单又快速的做好一顿饭成了我经常琢磨的问题,今天教大家一个绝招,一次性...
    沐瑾姑娘阅读 59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