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辉东《论语史鉴》9·20女书法家——卫烁!

第20章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

语:读第四声,交待、要求的意思。

惰:不敬也。从心从隋省,本义指不恭敬。如《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滕成公来会葬,惰而多涕。”

    又如宋· 苏轼的《教战守策》:“今者治平日久,天下之人骄惰脆弱。”《礼·曲礼》:“临祭不惰。”

    惰也有懈怠、懒惰之意,如《广雅》:“惰,懒也。”《玉篇》:“惰,怠也,易也。”《荀子·非十二子》:“佚而不隋,劳而不慢。”《书·益稷》:“股肱惰哉。”

      又如《孙子·军争》:“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明史·海瑞传》:“诸司素偷惰。”

      惰也有衰败意,如《墨子·脩身》:“雄而不修者,其后必惰。”《左传·成十三年》:“今成子惰。”又如:惰坏(败坏)、惰君(败坏国事之君)。

      惰民指不务正业的游民,如《礼·玉藻》:“惰游之士。”

      惰性指不易改变的落后习性。也指不想改变老做法、老方式的倾向。又指安于现状不图上进的思想倾向。

      在化学上,惰性指有些物质不易跟其它元素或化合物化合的性质。如惰性元素、惰性气体。

回:即孔子最得意的弟子、孔门“七十二贤人”之首、“孔门四科”中德行科的代表、复圣颜回。

    颜回与其父颜路皆为孔门弟子,颜回十三岁开始进入孔门,终生师事孔子,40岁时去世。

    颜回以舜为志。《孟子·滕文公》记其语曰:“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显然,孟子以颜回与舜、稷“同道”。

      颜回很赞赏舜“无为而治”,即后来儒家所倡导的以“民”为本的“王道”政治思想。《荀子·哀公篇》记其语曰:“昔舜巧于使民,而造父巧于使马。舜不穷其民,造父不穷其马;是舜无失民,造父无失马也。”

    《论语》中收集他的言论不多,但孔子及其弟子对他的称赞及其死后的哀恸、惋惜的章节却非常多。

      孔子曾赞其:“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可见颜回的思想非常接近孔子。其“复圣”之称呼实至名归。

    子贡赞其“闻一而知十”,可见颜回的机敏聪明。曾子赞其“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这种注重志气、追求真理并以之为乐的精神,与孔子本人的“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实同一旨趣。所以孔子和颜回常被合称为“孔颜”。

    孔子问及颜回之志时,他说:“愿无伐善,无施劳”。颜回志在内修己德、外施爱民之政。

    在颜回看来,唯以此志施行于天下,方能实现孔子所谓“老者安之,少者怀之,朋友信之”的社会理想。由此可见,颜回在政治志向上不仅有淑世济人的入世情怀,而且颇具早期儒家的民本主义精神。

    孔子还称赞颜回“好学”、“不迁怒、不二过”、“其心三月不违仁”等。颜回死后,孔子悲痛地感叹道:“天丧予!天丧予!”

    颜回对孔子总是言听计从,以至于孔子曾误意为他很笨:“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颜回从来不反驳孔子,以至于孔子曾抱怨说:“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全文理解为:

    孔子说:“对我的交代和要求能毫不懈怠的,只有颜回一个人吧!”

    颜回不但聪明而且非常听话,有服从精神,孔子因为有这样的弟子而感到非常骄傲。

    孟子曾说:“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

    能得到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非常快乐的事,孔子能得到颜回这个弟子怎么能不快乐呢?

    而作为被教育者,听话照做是学习的基本态度,也是学好的基本方法。

    小时候,父母总会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说:听我的,一定没错,我是你父母,不会害你的!回想起来,我们总有自以为是,不听父母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后悔不迭。

女书法家卫烁

      仓颉造字时造的字叫鸟迹字,刻在陶器、甲骨、金鼎上的字是鸟迹字。唐代诗人岑参在题三会寺仓颉造字台诗中写道:“空阶有鸟迹,犹似造书时”。

      西周时期,周宣王为显示国威,他命一个叫籀(zhòu)的太史将原本的钟鼎文的文字,繁化、线条化,而成为籀文,并录于字书《史籀篇》中。

      籀文也叫大篆,春秋战国时期盛行于秦国,唐朝时出土的“石鼓文”据考证是秦襄公时所刻,和《史籀篇》中文字相同,是籀文的代表。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形成了小篆。

      小篆的制定是中国文字第一次被系统、标准化的过程,同时小篆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文字的第一次统一书体的到来,是汉字发展史上的一次关键性转折。

    一直从秦朝流行到西汉末年,小篆才逐渐被程邈发明的隶书所取代。但因为其字体优美,颇有古风古韵,所以始终被书法家所青睐。

    又因为其笔画复杂,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随意添加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伪的官方印章,一直采用篆书,直到封建王朝覆灭,近代新防伪技术出现。 

    隶书快写而成章草,较多的观点认为是由汉朝的史游所创,由东汉的张芝发展到高峰,变“章草”为“今草”,创造了中国书法史上独特的书法形体,被世人推崇为“草圣”。

      约到了三国时期,隶演变成楷,字的形状由扁方形再次演变成长方形,笔划中出现了撇、捺、勾、点。

      三国时期善楷书的代表人物有钟繇(yóu)。到晋朝王羲之、王献之将小楷推向了高峰,到了唐代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等将大楷推向了高峰。

   小草由楷书快写而成,笔画减少,有时不按笔顺,字字独立,无波磔,与章草两个模样,大草(狂草)又由小草急速快写而来。

    在书法发展史上,有个承上启下的女书法家叫卫烁。她师承钟繇,又教出了大书法家王羲之。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卫烁,字茂漪,又称卫夫人,西晋时期出生于今山西省夏县人,廷尉卫展之女。

      卫氏家族世代工书,犹善于楷书,嫁给同样擅于书法,以隶书为长的汝阴太守李矩为妻。

    《法书要录》说她得笔法于钟繇,熔钟、卫之法于一炉。其所著《笔阵图》中云:“横”如千里之阵云,“点”似高山之墬(dì)石,“撇”如陆断犀象之角,“竖”如万岁枯藤,“捺”如崩浪奔雷,“努”如百钧弩发,“钩”如劲弩筋节。

      卫夫人在《笔阵图》中还提出初学书法,“先须大书,不得从小”、“善鉴者不写,善写者不鉴”等理论原则,也都是宝贵的经验之谈。

      卫夫人有《名姬帖》、《卫氏和南帖》传世。她曾作诗论及草隶书体,又奉敕为朝廷写《急就章》。其字形已由钟繇的扁方变为长方形,线条清秀平和,娴雅婉丽,去隶已远,说明当时楷书已经成熟而普遍。

      卫夫人与王羲之母亲为表亲,王羲之7岁时,就开始跟随卫夫人学习书法,卫夫人很喜欢他聪明伶俐,不但尽心教王羲之写字,还爱用前人练字的故事开导、鼓励王羲之。

      王羲之对卫夫人言听计从,从不懈怠,当卫夫人告诉王羲之张芝练习书法时,把整个池塘都染黑了的时候,他就下定决心,也要像张芝那样刻苦,一定要把字练好。

      从此以后,在卫夫人的具体辅导下,王羲之练字更加努力了。他也像张芝一样,每天练完字,就到自家门前的池塘里洗笔砚。时间一长,原来清澈如镜的池塘,也变成了墨池。

      后来,王羲之每搬一处,都要在门前的水池里洗笔砚,据说他留下的墨池比张芝还要多。北宋的文学家曾巩,十分钦佩王羲之的勤奋刻苦精神,特地写了一篇《墨池记》赞颂王羲之。

      卫夫人教王羲之书法,还教他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可骄傲懒散。因此,王羲之随后又学习了张芝的草书,钟繇的楷书,可他还觉得不够,决心博览群书,向更多的书法家学习,把人家的长处统统学到手。

      后来,王羲之长大了,先后到武昌、九江等地做官。王羲之每到一地,总记起卫夫人的教导,看看前人留下的碑文题字,他总要细心地临摹下来,一有空就拿出来看,认真地琢磨体会其中的特点,用心地悟出个中道理。

      王羲之看了那些笔迹之后,他练字入了迷,在路上,或者坐下来的时候,也不忘揣摩字的间架结构、气势和运笔的方法。他一边想,一边就用手指在自家身上横一笔竖一道地划,日子久了,连衣襟都划破了。

      王羲之不断努力地苦练,他的手腕变得很有劲,运起笔来也十分有力,终于成了一代书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