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创作计划――师生共著一本书

最近我一直在看《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让我拿起就放不下。它给我的启发不亚于八级地震,他让我明白一个老师可以有多么优秀,一间小小的教室可以创造多少奇迹!

看完这本书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完成一本书。

作为一名资深语文老师,自认为在作文教学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但是在雷夫老师面前,我的经验再一次被碾压,让我在仰视之余有了模仿的欲望。

对我启发最大的还是:少年创作计划。每个学生用一年的时间来完成一本书的创作。这项计划需要大量时间和耐心,但是一旦成功了,就会成为历经岁月打磨而仍会被记住的为数不多的作业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我在想,雷夫老师教的是小学生,他们尚且能每学年每人完成一本书,我的孩子们都上八年级了,我们为什么不能一起合作完成一本书呢!这个想法把我吓了一跳,也让我激动不已。

临近期末,要复习,要总结,要上交各种资料,还有我们的课题研究压倒了攻坚阶段,校本教材还需要再次校正……,但是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付诸行动。

当我把这个计划告诉孩子们的时候,有的同学很激动,有的在摇头,还有的觉得无所谓,我知道他们以为我在开玩笑呢!我帮他们分析了我们一起创作的可能性,他们才相信我是真的要做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八一班的41个孩子在牙合甫老师的带领下都有了喜人的进步,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孩子们的思想更成熟了,他们的写作水平越来越高,临近期末,下个学期起再续前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想要留住这一年的美好,一起创作是做好的选择。

记得三年前,我的学生李龙在百度上找到我以后,他想让我这个当年的班主任帮他找一份当年的班级学生名单,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没有成功。因为11年过去,记忆已经模糊,而学校的档案资料又没有保存这么久,再说当时还没有联网。所以就留下了永久的遗憾。我们想破脑袋也只能想起一部分学生,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我们一起完成的这本书可以帮我们留住美好记忆,还原我们一年的生活,还能帮我们记住和我们一起学习的同学们。若干年后翻开这本书,一个个名字在眼前掠过,一张张笑脸如在眼前,再看看那些文章,曾经的过往都有记录,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想想都激动不已!

孩子们也被我说动了,决定和我一起完成创作计划——师生共著一本书!

我让他们先给这本书起一个名字,孩子们还真不含糊,三十多个富有个性的书名在三天后送到了我面前,我让他们从中挑出几个最中意的。《八一班的故事》《有故事的八一班》《遇见最美八一班》《八一班的成长故事》《我们在八一班的幸福时光》等几个名字进入我们的视线,大家觉得这几个名字都很好,无法取舍,也请各位朋友们帮我们定夺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孩子们就进入了真正的创作阶段,创作的范围就是八年级一年的生活。可以是发生在学校的,也可以是家里的或者除了家和学校之外的;可以是和爸爸妈妈之间的故事,也可以是师生、朋友、同学之间的故事;可以记叙,也可以抒情,可以议论也可以说明……

从此以后,孩子们的课余时间都被创作占领了。下课时孩子们围拢过来让我帮他们修改稿件,放学了他们还不舍得离开,还在奋笔疾书,深夜微信和QQ上不断有他们发过来的稿件,一直持续到凌晨时分。当我告诉他们这篇稿子可以入选时,他们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灿烂,那么满足,比得了任何奖励都开心!他们的笑脸让我沉醉,也让我痴迷!我想这也是我不辞辛苦带他们一起创作的最终原因吧!

单成睿同学最为典型,我上课期间他在写作文,我让他停下来,他说他灵感来了,挡不住,我只好让他继续创作。过了一会他提出了更过分的要求,他要到教室外面去实地考察,他写的是介绍学校的说明文,你说这样的要求我能答应吗!看着他一脸虔诚,我答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向不怎么会写作文的西热扎提给了我一个惊喜,他问我那次他在QQ上跟我道歉的时候我是如何回复的,他要写发生在排练《弟子规》时候发生在我俩之间的故事。我看过他的草稿,他的字已经今非昔比了,文章也写得有模有样,真让人惊喜!

还有夏衣旦,她写了三篇稿子,每一篇都是洋洋洒洒上千字,我看了她的文章全部发自内心深处。她掌握了写文章的真谛:作文就是说话!她说出了她最想说的话,她给八一班所有老师画像,她回忆了在八一班的幸福生活。她的文章有些表达只有我俩明白,换做第三人就看不懂了,我帮他在草稿上写满了批注。我告诉她,她的文章写的太棒了,稍作修改都可以入选!她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了,我感觉那一刻她的心也飞起来了!三篇文章是她综合能力的体现。这个孩子也进入了快车道!

艾力克木居然一篇文章写了590字,真让人高兴。

孩子们交上来的稿子,有写自己的,有写爸爸妈妈的,也有写班主任、英语老师、数学老师的;有介绍学校的说明文,也有写校园美景的;写校园生活的最多,运动会、元旦晚会、班主任节、家长会、诵读比赛……

每一篇稿子都是有生命的,就好比每一个孩子都是有个性的一样!

郭亮霞同学为这本书设计了三个封面,有的同学在为这本书画插图,还有的同学在出谋划策:每一篇文章都要加上作者的照片和作者简介、书的后面可以每个同学用一句话阐释自己的理想;书中要附上全体学生名单;封面上放一张全体同学在大门口的合影;每个同学都要参与创作,哪怕只有一段话甚至一句话……每一个创意都让我激动不已!

今天是周末,我知道我的孩子们都在创作,他们和我一样期待着我们的第一本书早日和大家见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宋理宗――赵昀(公元1205年至公元1264年)汉族,原名赵与莒,赐名贵诚,宋皇室宗亲,宋太祖之子赵德昭九世...
    张旭锋阅读 287评论 0 0
  • “轰隆隆”的一阵滚滚春雷,惊醒了梦中的人。 兰玘从梦中惊醒,额头上起了些细细的汗珠,身上也是一阵一阵的冷汗,里衣有...
    一朵白云阅读 850评论 2 1
  • 这次我用的是的opencv-4.0.1-android-sdk 整理下步骤 把opencv android sdk...
    jiangzhen3s阅读 1,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