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免费咨询,该怎么办?

 我相信很多从事医疗行业的人都会遇到前来咨询的人,他们也许是家人,也许是朋友,也许只是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但他们的生活中都需要一位医生,以便在需要的求助。有时候是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帮忙挂一个专家号,帮忙看一下片子,又或者帮忙解决一些小毛病······这些帮助都是免费的。

人们也都喜欢免费的东西,通常来说,人们都是习惯于下意识的在乎自己的行为成本的,所谓的行为成本,也就是人们要达到某个目的,所耗费的有意识的行为努力。当他什么都没有没有付出时你所给予他的在他那里也就没有那么有价值了。 

“听说你是儿科的,我们家宝宝今天有点拉肚子,你说是怎么回事啊?你能不能给开点药?”

“不好意思,我对这方面不太了解,你最好去就近的医院看医生,腹泻可大可小。”

“你不是医生吗?去医院看病太贵了,你就不能免费帮忙先看看吗?”

这是我收到的一个多年不联系的亲戚“免费咨询”时对话,这场“免费咨询”持续了一个小时。从腹泻的定义到腹泻的原因,从腹泻分类到腹泻的机制,从腹泻的并发症到腹泻的注意事项,我用了一个小时给一个非专业人员上了一课,顺便自己也复习了一遍。

然而,这场持续一小时的对话的结果是,“你说了这么多,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办?我还是去医院吧!”我看着这句话真的哭笑不得。不过最让人气愤的事这位亲戚转身就向身边的人抱怨:“你说她读了那么多年的医,连个拉肚子都解决不了,还不如我们门口那个卫校毕业的医生。”

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一番好意换来的确是这样的结果。后来仔细想来却也觉得情理之中,免费咨询的人的目的有三个,要么图“方便”要么为“省钱”还有一种是“安心”。

图“方便”的人是觉得现在的医院都人满为患,去一趟医院要挂号,看医生,做检查,缴费······哪一项都是需要排队的,短则十多分钟长则数小时,可能一个小毛病都要折腾一天,人累,心更累!但是如果有一位医生朋友,直接动动手指,发个微信或打个电话就可以直接质询,便省去了不少麻烦事。

图“省钱”的人是觉得看病太贵了,一个专家挂号费上百就看那么几分钟,开出来的检查却一大堆,还要加上其他的七七八八的去一趟医院这个月都要吃土了。但是如果有一位医生朋友他就可以免费咨询,小毛病则直接帮忙诊治,大一点的疾病则可知道哪些检查可以不做,哪些药可以换成国产的,那些是医保范围内的。而且下次有点小毛病还会麻烦你,顺便还可能帮忙拓展一下朋友圈,因为极有可能连他身边的人都一起交给你了。

图“安心”的人是最多的,他们大多都是已经入院经过诊治的,只是他们不太愿意相信他们的主管医生,他们需要一个他们觉得“靠谱”的人来告诉他们检查结果的可信度,以及手术的必要性和风险。他们只是需要你给他们一些意见,但是采纳与否还是在于他们,因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肯定向很多人咨询过相同的问题,并且已经查阅过很多“文献”(他们最喜欢用的搜索软件就是百度)。

所以,你看这些“免费咨询”的人都是带着预设的目标来的,一旦你的咨询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即:没有让他得到方便,没有让他省钱,没有让他安心,那么背锅的就是你了。在他们的心理就会产生近因效应(交往过程中,我们对他人最新的认识占了主体地位,掩盖了以往形成的对他人的评价),你在他们心理的形象将会受损,俗称吃力不讨好。

那么我们要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面对“免费咨询”我们该怎么做?

首先,应该学会拒绝,拒绝当一个老好人。拒绝只是一时之苦,之后便是安宁。不拒绝是忍,心字上面一把刀,况且忍是有限度的,到了忍无可忍的那一刻,贻误的是时间,得到的会是更大的痛苦与麻烦。免费咨询要看关系亲疏,对于家人和亲近的朋友我乐意效劳,但是那些离你生活很遥远的人,为了自己勇敢的说“不”,因为每个人在请求别人的帮助时就应该做好被拒绝的准备。

其次,应该学会选择,量力而行。“术业有专攻”,医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我们各自在不同的领域内发挥自己所长,对于自己不了解的内容不随意给与解答,不知道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我们自己的知识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提出中肯的建议。

最后,找到自己的价值。我们都喜欢那种物美价廉的东西,若是有这样的东西,那这个世界就真的太美好了。然而,事实上不会有的,除非在梦里。一个东西的价值是其本身决定的,若其本身就是不菲的价值,那岂能便宜?我们辛辛苦苦的学了那多年为的不是为某些人提供免费服务,我们不是志愿者,我们的价值值得他们为之买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