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之路不过删繁就简

活着的终极意义在于:简单。人的修行到其实是得到更多继而删减的过程,起初拿技能换物质、再用以物质炼境界。修到一定程度,淡泊明志、大道至简。简可以说是是淬炼灵魂、探寻归宿的终极问题。

大道至简源自老子《道德经》:“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之前文章曾论述要过好人这一生最简单四个字:善用时间。就是因为我们凡人做不到极致利用,才进一步衍生出诸多问题,能简单就不要繁复。

马斯洛需求金字塔可以说就是一个境界提升的形象描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因为了解经济学运行规律,一向主张追求物质并非传统文化或主流价值认为的坏事,它只是一个过程,夯实根基的阶段。我们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快的建成经济基础,见过繁华才能超脱然,万花丛中过和初进大观园,谁更能抵制诱惑是很清晰的结果。同时拥有berkin包和帆布包才有资格说哪个更显气质,有了物质基础才能真正实现更高层次的追求,而被物欲左右的人往往只是初级层次。

谁都会有一个追求物质的过程,我们知道一句话:品味,是拿金钱堆积出来的。这句话的道理在于堆积二字,就像根基要夯实,需要有优渥的环境和足够的见识来破阶升级,有的人还在追逐物欲阶段,有的人缺乏高远的视野拒绝享乐与奢靡,所以他们不知道学习是不能停歇的事业,人生也只能止步于此,无法再上升一个层次。

我的偶像曹公一生戎马、手不释卷,大限之前写的《述志令》坦荡疏阔,不计虚名、不顾俗务,临终时絮絮叨叨的反而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物件,简单率真,唯大英雄能本色。

因仰慕曹公,仿效的也是郭嘉、贾诩,敌对阵营、在民间被神化的诸葛亮并不是特别有感,出师一表相较《述志令》气度远甚,但他的《诫子书》我十分喜欢,时常吟诵: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物质必不可少,但人们常常被物欲操控,无法挣脱,这个时候,简单朴实,是抵制肤浅与浮躁、实现超热的有效方式。

我初到悉尼,就是要踌躇满志的追求物质,豪宅香车,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目标是悍马车、藏獒犬、PENTHOUSE,一看就是暴发户标准配置。后来打拼经营,赶上经济形势好,倒是也挣到不少,一开始受影视剧的影响,买名牌装高逼格,穿只穿阿玛尼,用只用万宝龙,光笔就十几根,再后来心伤亲人、好友接二连三去世,整天纸醉金迷、奢华无度,差点把自己挂掉。死过返身后,现在的日子过的简单多了,饮食清淡,专注于自身的成长,定期断舍离,保持心灵的宁静平和,日后再经时光洗练,什么时候能不拘于形式,断舍离也没了用武之地,才是真的更上台阶吧。

过简单的生活,才能专注,定期清理杂物有助于让生活简单,而精神也需要保持简静,静坐、瑜伽、冥想都是极有效的方式,乔布斯就是极简主义的典范,而苹果是简单理念的集大成者。

如果能透过纷扰繁杂的红尘世相,积极探知内心的本源,那种看透世俗、大彻大悟的心境,便是至简。

境界愈高,活得越简。

高远宏阔,专静纯一,不执着于眼前得失,才会有长远而宽阔的境界。

《道德经》言:“恬淡为上,胜而不美”。

世上美妙之物不可胜数,诱惑无处不在,如果不能删繁就简,尤其是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就会很容易迷失在洪流当中,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正是那些简简单单、直透人心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