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是每天都在做的事

五月不过过了半月,但仿佛过了很久很久。

面对新的工作,虽然有些棘手,但充满了挑战,也是蛮有趣的体验与经历;面对同事的骤然离世,仿佛成了一场闹剧,单位里热闹非凡,你方唱罢他登场,让心情时不时陷入低落的情绪中,不仅仅因为离别,还因为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理由”。事件终会落幕,只是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

今天就讲两对夫妻的故事,生活中平平淡淡的真实夫妻。


夫妻一:爱你,就是做你的拐杖

一个老式的家属院,是老国企的宿舍。国企已经破败,职工也下岗了,但那些宿舍还在。

老国企的宿舍仿佛被城市发展遗忘的角落,外面多少喧嚣繁华都与之无关,拥挤的住房但拥有超大的公共区域,车子随便停,垃圾到处是,果树菜园倒是一片生机勃勃。

每天不固定的时间,总会看到一个衣着有些破败凌乱的中年男人仔细扶着一个中年女人学走路,他用一个宽的蓝布条子在身侧绑一个折叠小木椅子,旁边挂一个保温壶,有时候还会拿一个粗的拐杖做辅助。每次走路的时候,都是扶着女人倒退着走,走的时候仔细看着女人的脚下,看着女人一点一点往前挪。

在她累得时候,打开小椅子让女人坐下歇息,给女人喝水,间歇时间可能快速跑回家取东西抑或做些煮上粥之类的杂活儿。小区没多大,但用女人宛若踯躅的步子丈量也需要很久很久的时间。大多时候他们的活动半径不过两栋楼。

经聊天得知,女人六年前一次突然的事故进行了开颅手术,花费了20多万,命保住了但伤了语言神经,自此再也不会说话,行动能力也大大受损,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

男人倾心照顾,日复一日陪着锻炼,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倒退着陪着她走,累了就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永远听不到女人说话,只能靠俩人之间的默契去猜测女人说什么。

男人说女人虽然不会说话,但脑袋是清楚的,她说不出来自己又猜不到的时候,因为无法了解女人所需,不知道她哪里不舒服,所以照顾不好她,他就会很生自己的气。

听到男人的话,我遗憾的报以淡淡的微笑,但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在外人的我看来,作为一个男人,他的细致在当代社会也是很少见的。

作为一个工厂内退的中年男人,他黝黑的面庞,一口大黄牙,坦白说,那面容绝对不算帅气有内涵;啥时候见到都一身破旧的衣服,有时那衣服上还有让人猜不出的斑驳污渍,让你也很难想象他生活的精致。

可他的女人,衣服虽然有些老气过时,但大多时候都是干干净净的。偶然一次,我到了他们家,他们的儿子刚刚结婚,家中也是装修拾掇过的,虽然是简装,但收拾得非常干净,卧室里有个舒适的单人沙发,因为我们的来访,男人要谈事情怕女人拘束,便扶起女人,依旧倒退着让女人缓慢的走进卧室在沙发上舒适地坐好,安顿好女人才来到客厅和我们说话。他不想让女人知道太多,因为他说女人会操心上火,晚上会睡不好。

女人在生病之前大抵也是个能干的吧,我记得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询问女人的情况,她虽口不能言,但表情写满了疏离与抗拒,后来一次我见到正在走路中的她鞋带开了,而男人刚好和邻居说话,没有注意到,我提醒了他,可他因为双手要紧紧扶着女人又腾不出手来,于是,我蹲下身帮她系好了鞋带,下一次再见到女人走路的时候,我扭头对她说了句“加油啊”,男人女人的脸上分明都挂着欣喜开心的笑容。

他们是那个院子里的弱势群体,因为要寸步不离照顾女人,因为要经常陪伴女人练习走路,所以男人不能出去工作,仅靠男人一个月1000多块的收入维持生活,但比起院子里的很多人,男人女人活得平静而淡然,他们接受自己的弱势,不跟风、不起哄,实事求是诉说自己的困难,积极寻求帮助。得到点滴帮助,他们心存感激,欢喜不已;非合理的要求得不到实现,他们也平静接受,表示理解。

这两口子一直是被遗忘在角落的平凡人,他们平静的接受命运的考验,恬静的对待每一天,没有什么生活目标就是日复一日的锻炼,女人每走一小步男人都欣喜不已,女人因外界影响,身体变弱不会走了,男人便着急地找原因、想法子。于男人而言,女人成了他生活中唯一的意义。

虽然永远都不会说话,只靠表情示意,但有你相伴,真好。

爱你,就是做你的拐杖,时时刻刻在你身边。


夫妻二:爱你,就是陪你看千山万水

无意中在那个院子里曾远远看到一个自己移动的轮椅车。身边的同事惊叹在如此破旧的院子里还有如此先进的车子,大家不过预估一下价格便罢了,没人放在心上。

不久后,我见到了这对夫妻。

老人皮肤黝黑,身形瘦小,但精神矍铄,早已经正式退休,但很少在院子里出现,他的行程很忙。

他是和老伴一起出现的,他的老伴就是我曾经看到的那个独坐轮椅车的女人。

女人大概是脑血栓后遗症的患者,比起瘦小黝黑的男人,女人皮肤白皙柔嫩,衣服干净,色彩明亮。

上下白色为主打,连鞋子都一尘不染。女人带着大口罩,头戴圆顶遮阳帽,帽子是时下流行的少女款,周围还点缀着粉红色小花,虽然与年龄极不相称,也给夏日也带来了清凉。偶然见过两次,都是如此干净明快的颜色。看起来男人似乎是把女人当公主一般打扮。

在男人等待的间隙,我与之闲聊几句。女人一旁静静闲坐无话语,大概是后遗症抑或是其他缘故,每次出现女人都戴着大大的口罩,也不曾说过话。

老人告诉我,他现在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和女人一起走遍大江南北。

南下就坐火车,北上就自驾,不设目的地,不迷信景点,走哪儿宿哪儿,去哪儿玩哪儿。生活便是如此,不着急不强求,一起看细水长流。

短暂的时间,老人告诉我他们一同去看过的风景,还告诉我下次打算再带老伴去国外转转,说听说泰国也很不错,想带着女人也去看看,但他不想报团,因为女人身体不便而且太赶,可独自出国又有些胆怯,现在正在纠结中。

恰逢有人来叫老人,他急忙把女人在树荫处安顿好,告诉女人自己要去忙,同时叮嘱一旁同我说话的邻居帮忙照看,我们答应他,他便赶忙跑去忙。

我们的聊天,女人也不掺和,她只是不时地向男人去的方向张望。我拿来矿泉水,想要给她喝。但又实在不好意思摘下她的口罩帮忙,同时她也摆手拒绝我的好意,我把水放在了轮椅上的包里,告诉她等老人回来再喝。女人淡淡点点头,依旧望向男人的方向。周围人来人往,她的眼里只有他。

后来又一次,我透过屋里的窗户又看到了那两口子,男人在离开之前,定会把女人安顿在一旁的树荫下,安置在不碍事的路旁,以免挡住汽车的来去,把轮椅的转到可以看得到自己方向的位置,然后低头同女人说几句再离开,女人就坐在轮椅上静静地望着那个方向等待。

不管我去哪儿,总会告诉你。然后,等我回来。

仿佛是俩人之间的约定俗成。男人办好事情,他们一起离开。

我记得上次他们说,忙过手上的活儿,他们要北上了,这里的夏天太热,他们要出去避暑了。

爱你,就是陪你看千山万水,即使你坐轮椅,我也可以推着你一起走。


这两对夫妻不过是生活中的平凡夫妻,比起第二对夫妻的潇洒,我的同事更加钦佩第一对贫贱的患难夫妻。因为第二对夫妻的生活,对很多人而言,金钱是不可或缺的物质支撑,是很多人无法承受的负累。

坦白说,看起来第二对夫妻也不算富裕,至少看外表是这个样子,但从老人的话语中我也听得出来,他不留钱给子女,也尽量让自己的女人愉悦少生病,以此减少金钱在医疗上的额外开支,但把老两口的退休金都用于旅游的开支,他觉得这种晚年生活更加有意义。看老人的精神面貌,确实比第一对夫妻要好些,毕竟年纪摆在那里了,老人的子女早已成家没有负累,而第一对夫妻的儿子刚刚成家,他还在忧心自己不能帮忙带孙子而感到抱歉。

其实,不管他们面对何等的境遇与困难,这两对夫妻都让我们感动。

过日子不过一饭一蔬,父母有天会离去,子女有日会长大。但惟有夫妻相伴左右,或至亲至疏,皆是人生旅程。

爱情,是很多人都渴求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是很多人梦想的,婚礼上的誓词大家都懂,但高速发展的社会诱惑多多,很多东西冲击着我们的价值观与认识观,对爱的承诺日常践行又有多少。

这两对夫妻的故事讲完了。

男女主角没有偶像剧中的人物帅,不过是简简单单的平凡人;故事也没有爱情剧中的精彩,不过是普普通通过日子。日复一日,也许从不言说,而且平常单调,但却丝丝入扣、浸人心脾。

爱你,是每天都在做的事。牵你的手,我们一起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