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可爱的孩子

        那个依山而建,被称之为学校的两间房子空置很久了。因为条件简陋,没有老师愿意来,所以这个村子里的孩子们在家疯玩两个月了。

        三月初,春暖还寒,下乡挂职锻炼的村支部书记带领你走进了这个陌生的村子,认识了这个村组的组长,了解了这个村子的学生状况。在明了情况后,商定了开学日期,你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憨闺女”开始走马上任。

        到中心小学报道后,领了一大摞书,找了空纸箱装好,捆扎在你骑着的那个二八大自行车上,摇摇晃晃地走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

        初春的早上,还是有点冷。你带着白色线手套,骑着车,哼着歌,快乐的想要飘起来。长长的麻花辫子梢夹着一个蝴蝶结,一件军用服务社买的绿色中山装军衣,配着一双千层底,十足的下乡丫头。你的兴奋感染了泛绿的柳芽儿,它们也随着你在经过的地方轻轻扭动起来。

        你因为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用再陪着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不用每天都没有目标的看那些浪漫的琼瑶书籍了,也不用到处去借别人的杂志刊物了,更不用羡慕别人的艳丽新衣了,因为你以后每月也可以有几十块钱的工资了,你可以养活自己了。

        到学校后,那个脏乱的教室和空阔的场地已被孩子们打扫得干干净净,疑惑的你在组长的笑容里,瞬间感动了,明白了。你心里美滋滋的,多么乖巧的孩子们啊!

        教室内,总共十二张桌子,每排四张,左边是三年级,中间一排是二年级,右边是一年级,三个年级十七个学生,同在一个教室上课,只你一位老师。看着这样的环境,你有点发愁了,这是怎样的一个混乱呢?

        这种教学方式你也是熟悉的,毕竟在后山当代课老师也一年了,教的也是这样的班级,只不过任的课程单一,相对比较轻松。之前的学校另外还有几名老师,上课还都是分工负责,你对这种教学并不陌生,这叫做复式教学。可是,现在你一个人要把三个年级所有的课程都得教了,还得负责音乐、体育的科目,所有擅长的、不擅长的都得承担了,你有点怯,怕误人子弟。

        经过短暂的思考之后,一个老师的学校就这样开课了。你有条不紊的给自己安排了课前的准备工作,先熟悉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排好各年级的课节时间,了解了学生耽误的知识多少,做好了上课的备课方案。一天的时间,终于结束,你也终于松口气了。

        下午,当孩子们都飞奔回家的时候,你看看这个简陋的学校,只能苦笑自己还是想的太简单了,吃饭怎么办?距家那么远,不可能回家的。就在你愁绪满面的时候,学校旁边的一位大婶,端了一碗面过来,高兴地说:“老师啊,我们这条件这么差,难得你能来,回不去就来我家吃饭吧!怕你不好意思,我给你端来了,赶紧趁热吃吧!”你微微脸红,觉得真得好好教孩子们,不然都对不起家长们的心意!

        就这样,你在这个纯朴的小村里开始你的职业生涯。

        新的一天,工作开始了,生活的问题也要解决,每天吃饭就是大问题。于是,热心的村民给你搬来一个泥糊的简易灶台,你从家里带来了铺盖、锅碗瓢盆,置办了做饭的材料。中午,孩子们都回家了,你准备做饭了,却发现居然没有柴烧。垂头丧气的你,骑着那个破旧的自行车,跑到这个村里唯一的代销点,买了一包五毛钱的方便面,就那样啃啃,算是一顿饭了。坐在这个没有院墙却寂静的校园里,你想着的是生活的问题:柴火,柴火……。

        下午课结束了,孩子们收拾收拾准备回家。你窘迫的问一个大点的孩子:“老师没有做饭的柴,到哪儿去弄呢?”走出几步的孩子们都折回来了,七八岁的孩子们都动起了脑子。一个孩子说:“老师,我家柴多,我给你回家拿吧?”另一个也说:“我也拿,”孩子们的真诚让你感动:“不能从家里拿,我想到附近拾点,大家可以帮我想想办法吗?”“老师,学校后面山上有可多干树枝,能捡点干柴,”三年级的一个女孩子大点,她说:“老师,您放心,我带他们去拾柴,一会儿就能拾可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小领导的带队下,你跟着他们一块爬到了房背后的山上,小手小脚们手都很快,一会儿就都抱着一捆一捆的柴出现在你面前,当大家把柴堆放在门口时,你开心的笑起来,好多呀!虽然他们一个个脸上、身上都沾了枝枝芽芽,但他们都很开心。

        这个没有负担的年龄,没有压力生活的年纪,你与这一群爱心满满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每天认真备课、上课,下课带他们玩老鹰捉小鸡、丢手绢、跳大绳,孩子们的进步是明显的,普通话慢慢像那么回事了,背书也认真了,主要是拉下的课慢慢也赶上了。

        你做饭的柴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孩子们过段时间会自发帮你捡一大堆,你那个简陋的可以休息的房间里,总会有孩子们悄悄带给你的馒头和菜。你越发的用心教他们,希望他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一学期眨眼就该结束了,考试那天,你带领孩子们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中心学校,与主校孩子一同参加考试。你鼓励孩子们,别担心,按照平常的样子,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会考出好成绩的。

        一个认真的老师,带着一群认真的学生,是走在乡间小路上的一道风景。三天后,成绩出来了,三个年级的学生考的都还不错,只有三四个有点差,基本都在中上。你开心的跟孩子们笑起来,那一刻,大家都很快乐。

        时间总会很快,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用他们的简单纯洁让你感受到浓浓的情谊。这样一份简单却又任重而道远的工作,让你积极努力的应对。

        又一年之后,因为教学成绩还不错,被调配到主校。三年级的孩子跟着你到了主校,这个小村里又收了更小的一年级的学生。你要离开,孩子们都自发来为你送行,他们跟在你的自行车后,依依不舍。

        转身,当骑着自行车离开时,你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再见了,可爱的孩子们!

        青葱岁月的年纪里,一段简单快乐的生活,一份真诚相待的师生情里,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孩子,让你值得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忙的不亦乐乎,竟然没有顾上看手机,今天才看到子霆爸爸发给我的信息,看完之后,心里暖暖的,油然涌上一股幸...
    窗帘飘飘阅读 351评论 0 0
  •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明天就是培训最后一天了。今晚结业晚会,感触颇深的是九组的《感恩有你》。你知道吗?周二大晚...
    柚子菇凉TT阅读 105评论 0 0
  • 婚礼日期:农历十月初八 (主持人:阿方18711886909) 主持人暖场、致开场白 新郎持手捧花上台 新娘在父亲...
    易阿方阅读 287评论 0 0
  • 《愿时光不老去》 采言【著】 只要我们记得,时光就不会老。流逝的是光阴,永恒的是记忆。 不能失去自己,失去自己,一...
    简宁思静阅读 589评论 0 0
  • “见清,I miss you" "小晓,我也想你" "我错过了你" 其实哪有那么多的"刚好""好巧" 大多都是"好...
    米儿hia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