惬意凭栏久

朋友从西藏给我寄来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如果要给美好人生一个定义,那就是惬意;如果要给惬意一个定义,那就是三五知己,谈笑风生。有的时候我会想,人这一生真正惬意的时光能有多少呢?

学生时代有,一放暑假,小惬意就来了,拿着小桶,跟着堂兄去河里捉螃蟹。下雨的时候就更好了,北方的雨总是急切而猛烈,温度下降的也厉害,我就躺在床上,钻进被窝,手捧一本书信手翻阅,颇有“闭门雪夜读禁书”的兴味,这也可以称为惬意。南昌最近又有些雨丝,淅淅沥沥无休无止,人们叫苦连天,但我极喜欢此类天气。这种天气让人感觉通体清净,尤其适宜温一壶老酒,抓一把花生,在夜幕覆盖的阳台上任凭思维驰骋奔突。

惬意因时而异,因人不同。老农的惬意在于冬季农闲时嗑着瓜子看电视,上班一族的惬意在于周末约三五好友露营野餐,要说文人雅士的惬意,则又是另一般滋味了。

明代的高濂可谓风雅,这位“富二代”,不光家里有钱,精神上也很富足。“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不同也”,他深刻地实践了这句话。高濂曾在北京任鸿胪寺官,后来隐居西湖。他精通音律,“能度曲,每开樽宴客,按拍高歌以为娱乐”。所谓诗词歌赋、鉴赏文物,无所不涉,琴棋书画、茶酒烹调,无所不通。他徜徉山水之间,“尝筑山满楼于跨虹桥,收藏古今书籍”,因之得以博览古今。他的惬意生活表现在方方面面,我们在他的《遵生八笺》中且摘引一段欣赏一下:“书斋宜明凈,不可太敞。明凈可爽心神,宏敞则伤目力。窗外四壁,薜萝满墙,中列松桧盆景,或建兰一二,绕砌种以翠云草令遍,茂则青葱郁然。近窗处,蓄金鲫五七头,以观天机活泼。斋中长桌一,古砚一,旧古铜水注一,旧窑笔格一,斑竹笔筒一,旧窑笔洗一,糊斗一,水中丞一,铜石镇纸一。左置榻床一,榻下滚脚凳一。”这样细致精致的布局和描写,恐怕现代人早就不关注了吧,坐拥这样的书房,为的就是“斋中永日据席,长夜篝灯,无事扰心,阅此自乐,逍遥余岁,以终天年。”这大抵就能代表古代文人的惬意情怀。

在老舍的《滇行短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另一种惬意,抗战时期,大批文人学者逃往云南,在一个污浊的小村子里,路多年没有修过,马粪也数月没扫除过,可是就在这样的村子,老舍听到了琴音,他看到的景象是“在院子中一颗巨大的杏树下,有一案数椅,彭先生弹琴,査阜西先生吹箫,然后査先生独奏大琴。”老舍说写道:“在这里,大家几乎忘记了人世上的一切烦恼。”这种惬意不以外界为转移,直从内心深处发出,更加动人心怀。

惬意首先要有一颗平静的心,其次要有一颗懂得节制的心。惬意是在神经紧绷之后突然松弛下来,顿感生活之美好,我看到一位朋友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家修剪一下花枝,然后发到朋友圈里,我隔着屏幕就能感到那份惬意;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一连加了好几天的班,忽然有一天事情做完了回到家,发现一位室友吹着口哨做饭,另一位室友在安静的读书,顿时心情舒朗,感觉生活真美好,那口哨声也变得格外悦耳,此时此刻,干什么都是惬意的。我记得史铁生曾经说过一句话,长长的忙碌过后,忽然前面有个假期,感觉生活又有了奔头和希望。

看来人人都渴望平静,但也不能日日清闲,日日清闲则易生慵懒,惬意和慵懒这两个词之间有个滑梯,不加节制则顺势而下。惬意的时光能让人回味很久,而慵懒则让人无聊,看来人的一生中需要在辛劳中度过,不辛劳则体会不到惬意的深刻和持久。所以,这种深刻的惬意才会让人凭栏久,让人贪吟放盏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吾爱汝八年有余,未曾离弃。 终,汝有私人,远走高飞。 吾不敢一言一行,吾思矣。 日现其瘦,有酒作伴,鲜有问津。 而...
    心空物语阅读 419评论 0 0
  • 何玲与姐姐一向感情甚好。姐姐虽只大几岁却如母亲般疼爱她,让敏感的她时时感到宽慰幸福。 姐姐与姐夫是经人介绍认识的,...
    香公主阅读 301评论 0 1
  • 最近每日与实验相伴的日子,委实让人不喜?谈不上很忙,但偶尔出现早六晚十二,然后每顿错过饭点的情况,还是让人烦躁,觉...
    好梦不遥远阅读 598评论 6 5
  • 看到一个小学同学,我害怕让他看到我长痘的脸,害怕让他看到我变得不好看。再遇到那个讨厌的人,之前说我哥坐牢,我心里还...
    周海双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