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中五毒

题记:起初还以为是身心自然的表现,没成想真的中毒了,而且差点无药可救。

最近总觉得自我内心阴暗,昏昏沉沉,大脑常常恍惚。总觉得身体不够舒畅,迷茫、衰弱、心悸、发慌、恐惧、郁闷、易怒、爱发脾气、情绪低落、变化无常、工作效率低下、头脑昏昏沉沉、睡眠质量低下、内心邪恶滋生、无论工作生活总是看不惯别人、总是想逃避某些人事、总是觉得没错但又将自己陷入绝境、内心已完全混乱、总是在寻求解脱之法。我觉得我一定是种了恶因,因此受到上天的惩罚,让自己进入无间地狱,饱受炼狱之苦。然后并非如此,我原来中毒了,而且是五种毒。

贪,人生贪财色名食睡,所以甘心被其奴役,剥离睡觉时间,从早到晚,终日忙碌。贪婪,失而贪得,得而贪多,多而怯失。不惜以身体为代价,追求身外之物。每日紧绷大脑,抽烟喝酒以刺激,纵情声色以消压。如此利益熏心,不计后果,乃贪毒贯全身,进入心脉之过。

嗔,求而不得,得而复失,无奈之下,嗔恨之心起。怨苍天无眼,不怜悯有心之人,而眷恋无心之徒。自己愈激烈反抗,他人愈洒脱浪漫,更加重嗔恨之心,觉得他人之潇洒乃自我成长之门禁,心中不免戴有色眼镜看人,心中诸多不快亦找到“源头”。怒气变本加厉,直至爆发,一次爆发,不可收拾,多年之情毁于一旦。嗔恨,表现于生气、郁郁寡欢、心里不平、怒气不止、阴暗仇杀、世界灰暗等人本身不想拥有的情感。与贪不同此,贪乃无止境追求令自己兴奋的事物,而嗔乃想要扔掉让自身感觉恶心的事物,而实质一致,均乃让人感受到了苦。

痴,字面解读乃过度执着。痴情、痴呆、痴心妄想、痴人说梦、刚愎自用、不可自拔等。贪而不得生嗔,贪嗔深入生痴。别人也许都说好,也许都说坏,而自身有一套自我的独立系统,钻入进去而不可解脱,自我封闭客观的是非。有的时候,别人说该休息了,而自身认为该学习,且照着自己的想法走。有的时候别人说该睡觉了,别熬夜,而自身认为熬夜是一种品质,且继续熬夜。有的时候别人说你这样做不对,而你自身并没有想真的对还是真的不对,且坚持去做。很多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样的情况,而自身只固化自我,与世界隔离。

慢,傲慢。内心高举,看不起别人。觉得自己是完全对的,则别人当然是完全错的,轻视别人。有东西一定要炫耀,不然无法入眠。虚荣心爆棚,将自己一切好的东西,显露于人。觉得自身能有极大成就,能震惊于世。觉得自我与别人不同,登高望远。别人的批评,无论对错,责己则错,死不承认。对别人成就,予以否认,觉得没什么了不起。觉得自我修养甚高,与诸凡人皆有不同。都是傲慢于世,抹杀他人,成就自我,祸不远矣。

疑,毫无道理和根据就否定一切。不信神,而独信己。身见:非常注重自我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边见:常,执着于自身乃永恒;断,执着于一死则百了。不执着于有,则执着于无。不执着于非空,就执着于空。邪见:偏信黑暗之学、歪理邪说、邪恶用心。见取见:执着于自己是对的,或执着于自己不对。

此五毒不招而天生,亦受社会环境影响,不断被自我进化提炼。苦了众生,而众生不自知。生而不知,死而不去,罪莫大于此。苦了自我,而我不自知。不知则无罪,若知之而不去之,则祸不远矣。

这就是我感受到的自身所中的毒,且觉察到自己中毒颇深。贪恋财色名位,嗔恨人事物己,痴迷自我知识与认识,虚荣傲慢、目中无人、固步自封,不辨真伪、不听箴言、常无决断、迷信自我。危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