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套路!24小时,从“撩妹”到“勾搭人脉”(多图)

文/鱼叔 (微信公号-鱼叔说:imyushu)


宋仲基火了之后,“撩妹”一词频繁刷屏。作为一枚老干部的鱼叔,在“撩妹”一事上没有太多心得,但在“勾搭”一事上稍微有些经验。


A君和C君做了同一件事,为什么效果不同?

24小时邮件法则具体怎么做?

人脉的互动是如何开始的?

本文2233字及多图,略烧脑,阅读时间7分钟

1、耳语

2012年5月6日晚,我去参加母校的一个校园活动,类似于《非你莫属》的节目形式,5位同学轮番上阵展示自我,接受现场8家企业代表的“挑战”。我代表老东家坐台,其他几家包括了花旗银行、新东方、新浪、西南证券等等,当晚花旗银行和企业美女代表无疑是观众眼中的“白富美”代表。

碰巧当晚参加总决赛的5位同学中,有2位是鱼叔一项公益活动中的学员,一位HR的本科生A君,一位心理学的研究生C君。

两人都期望赢得企业HR实习生的机会,可惜花旗当晚只放出营销岗位的实习机会,所以两人分别接了新东方和西南证券的offer,略有遗憾,要知道如果能在简历中加上一笔花旗的实习经历,对于日后的求职就是锦上添花。

决赛毕,大家在舞台上合影之时,我悄悄的给两人耳语了一句:“24小时内给花旗银行的这人写封邮件”。同时无意间我给C君顺带多提了一句话:“如果不清楚怎么写,问我。”于是两人立马找花旗银行的代表要名片去了。


2、邮件一

活动结束已经晚上22:00,回到家正准备休息时,“叮咚”,邮件提醒,C君的邮件到了,一看时间,5月7日凌晨0:04。

C君凌晨发来的初拟邮件

短暂的看过邮件后我回复了几条意见:

1、注意邮件主题/标题的使用。

2、作为场上唯一的研究生,这个区别于其他人的标签可以在邮件中注明,让对方容易记忆。

3、可以实习的时间表述直接换算为自然年,而非按年级(因为花旗银行的代表在现场明确表示看中数字能力)。

4、注意适当的PMP(至于什么是PMP,我们后面细说)。

5月7日下午14:45,我再次收到来自C君的邮件,他兴奋的通知我,“鱼叔,花旗的美女给我回邮件啦!”

C君收到花旗银行代表的回复邮件

果然,从邮件中看到,C君在早上9:33发送给花旗银行代表的邮件,对方在中午12:12予以了回复,让我们看看花旗银行回复的邮件是怎样的?

花旗银行代表回复的邮件

我们再来看看C君修改后的邮件是这样的:

C君最终发给花旗银行的邮件

至此,从花旗回复C君的邮件内容看,目的达成。


3、邮件二

为什么先展示了C君的邮件案例,另一位A君呢?A君没有听话照做吗?

其实,A君在也写了一封邮件给花旗,这封邮件大致符合大部分在校生的邮件水平,但经常被我用作反面教材。(希望A君看到这里不要介意,原谅我这个老干部思想的人。)

我们来看看A君的邮件:

C君最终发给花旗银行的邮件

后来,A君没有收到花旗的邮件回复。


4、对比

两位同学都按照我耳语中嘱咐的一样,写了一封邮件给花旗银行的代表,但是结果却不一样,原因何在,我们简要分析如下。

同时,上述花旗银行那位代表给C君所回复的邮件,也是比较得体的,也反映出了一个职业素养较高的职场人士应有的水准。


5、支招

估计看到这有人得烦躁了,不就是一个破邮件嘛,至于那么费事吗?

也许在日常生活中不必要,大家可以随性而为,但是在职场中、商务场合中,或当你有求于人之时,可能需要引起注意。因为:

1、当你有求于人之时,或尚处于被动之时,规则由他人制定。

2、从A点到B点的路径,并非直线最短,是阻力最小的路径最短。

当我们在某个场合结识了新的朋友,往往这时尚不能定义为是自己的人脉。我所定义的人脉是:

彼此有一定的了解,并给予对方正面的认知,可以满足彼此一定要求的人际关系。

那么,从结识到成为人脉,这个过程如何把握呢?

1、24小时之内巩固印象。

为什么是24小时内?因为此时人的记忆相对清晰,且24小时会让对方感受到你对此事的认真和重视。

2、学会PMP。

PMP在前文中出现了多次,现在终于“原形毕露”了,什么是PMP呢?其实就是“拍马屁”的缩写,PMP(可不是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的缩写哦)。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谁都愿意听好话,适当的为他人“点赞”,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出于礼貌对方也会对你有所回应。正如案例中C君和花旗的互动(见图片中标红的部分)。

3、一旦有回应和互动就是好的开始。

任何关系的深化一定建立在互动的基础上,一来二往关系才会逐步加深,如果对方愿意与你互动,双方有了三四次的往来,我相信就是不错的开始了。

4、情感账户原则,先存款,让账户丰盈。

人际关系中存在一个虚拟账户,我们称之为“情感账户”,与银行账户相同,得先存款,再取款。人际互动的开始,先存款,让账户丰盈,谨慎取款,切忌一开口就提要求,变成一个打扰者,没有人有义务帮你解决问题。


6、Q & A


Q:对方会回复我邮件吗?

A:如果你仔细学习了前文的案例,将自己的邮件水平提升一个层次,并且学会了PMP的话,我相信回信率会在80%。

Q:第一封邮件学会了,第二、三封邮件如何写呢?

A:呃,可以各显神通了,例如请教对方专业领域的问题,不过在请教时最好先确保对方熟悉这个专业,否则那个尴尬……

Q:现在都用微信了,多方便,扫一扫,然后直接就可以联系了,为什么还要用邮件这个古老的工具?

A:说实话,刚结识的人加我微信,我从内心来说是拒绝的,因为我不希望有太多的“打扰者”。同时微信上大多是只言片语,不利于完整的表述。所以,当彼此的认知尚不清晰的时候,还是先不急着加微信吧。

Q:C君后来去花旗银行实习了吗?

A:后来,A君和C君之中的确有一个人去了花旗银行实习,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同时,另外还有一个同学如法炮制拿到了汇丰银行的实习Offer,如果你们想听这个故事,也请让我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