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200万的女高管为什么还要忍受丈夫的家暴?家暴详解

这是一张美国的家庭暴力图解,放到如今的国内,基本也都适用

再对其进行更为细致的解读

1.     Intimidation (恐吓、威胁)

这种家暴方式不局限于言语的威胁,还包括通过眼神、动作、手势威胁受害者,用砸东西、毁坏受害者的物品、伤害宠物、展示武器等方式让受害者感到恐惧。这些行为的目的就是制造恐惧。这一般是家庭暴力开始的预兆和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受害者一般不敢也不愿意告诉别人,一是大多数人不会认为这已经进入了家庭暴力的范畴,二是大多数受害者此时依然认为这只是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可以私下调和解决。

在我们身边,其实会有很多这样的人,借着心情不好,喝醉了,等等借口来进行这种家暴,但往往受害者会觉得,这不过是偶然情况,并不会太过重视,或者重视了,和别人说了,别人也不会太当真,反而会觉得是受害者太过敏感或者太作了。

2.     Using emotional abuse (精神虐待)

这种暴力的形式关键是不断告诉受害者她没有任何价值的,除了这个家以外没有人会容忍她。施暴者会告诉她被打是她自己的错,通过骂脏话和羞辱她来降低她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不断告诉她她别人都觉得她不正常,如果没有他照顾她养她别人都看不起她,她在这个社会中也根本活不下去。

当一个你曾经深爱并非常信任的人开始不断告诉你这些都是你的错的时候,受害者很难把自己抽离出来问一句“他说的是真的吗?” ,也很难不陷入自责自怨自我贬低的过程中,以为只要自己做的很好一些,就可以得到施暴者的赞赏,而被羞辱责备只是因为她做得还不够好。

其实现在国内有很多公司也在通过这种方式来管理员工,不断给员工洗脑,他很没用,也就只有这家公司会收留他,赏他口饭吃,然后我们才会在新闻上看到一些员工受罚,被逼着在大庭广众之下爬过街道,骂自己是猪等等

3.     Isolation (孤立)

家庭暴力中很常见的一个模式是,受害者很少和亲人、朋友或同事(如果她们还有工作的话)联系,更不会向别人寻求帮助。孤立典型的开始就是他表现得占有欲很强,不喜欢受害者与任何人联系。这一暴力形式一般都是循序渐进的,并且施暴者常用吃醋(jealousy)来正当化他的行为。从一开始不喜欢她与陌生男人说话,发展到不喜欢她和朋友们出去玩,最后发展到甚至不准她与她的父母亲人说太多。受害者开始时还会认为这是因为他太爱她所致,直到深陷暴力时才意识到,她被孤立是斩断了她向外界求助的最后一道绳索。

这种受害者尤以家庭主妇为主,最容易被切断与外界的联系,且因为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久而久之,也只能忍受施暴者的控制

4.     Minimizing, denying and blaming (对暴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 否认 / 反过来指责)

“要是你不惹我的话,我怎么会打你?”“我只是轻轻碰了你一下,有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吗?”“我根本没有打你,你只是自己摔伤了,不要乱说话。”

这种暴力形式有两大后果,一是让受害者真的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大惊小怪;二是被指责的受害者以为只要自己做得更好,自己的伴侣就不会生气了。

现在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亲人或者父母或者爱人都有超乎寻常的容忍度,但说实话,一些法律的制定是为了让你用来保护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定着玩的,不管是家长,还是伴侣,当你在他们对你第一次施暴的时候便寻找法律途径来解决,不管是警告也好,调解也好,让施暴者明白这件事是错误的,才能避免后续更多的伤害

很多时候,男性收到女性家暴,即使对外说了,也没人信,所以往往选择大事化了

       

5.     Using children (利用孩子)

受害者很多时候不离开或者离不开都是因为考虑孩子。当家庭中男性在经济上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时,他的“你离开我,我就让你再也见不到孩子”的威胁是很有分量的。

更可悲的是,即便有时候受害者带着孩子离开了施暴者,如果施暴者是孩子的生父,在大多数情况下,他在孩子18岁之前拥有对孩子的探视权(也就是visitation,或者现在更政治正确的说法是“parenting time”)的。那么施暴人就还会以探视为借口,继续骚扰受害人。虽然如果受害者有针对施暴人的restraining order(限制令),在探视孩子过程中,父母双方不需见面,但是施暴人依然会以“对于探视权不满意”不断逼着受害者重回法庭去争论(drag back to court)。

还有种就是那些被拐到偏远山区,强迫生育的女性,也是被利用了女性的母性防止以女性逃跑的措施,也是在利用孩子,当女性终于借着机会逃脱了,也会成为新闻中那些留守儿童逃掉的妈妈,被社会谴责   

6.     Using male privilege (使用男性特权)

施暴者会表现得好像自己是主人,而受害人是他的仆人,并且用“我是男人,而你是女人,所以你就应该XXX”来正当化他的行为。其实反过来亦然,特别是在精神暴力和情感虐待上,女性有时也会说:“我是女人,而你是男人,所以你就应该无条件让着我”,更严重一些可能会说“你XX样还是不是男人?”

平等是相互的,最近网上热传的不平等婚后条款便是属于这种滥用性别特权的案例,如果当你的伴侣选择使用性别特权来胁迫你做一些事情,建议趁早考虑分开

7.     Using economic abuse (通过经济不平等来进行的虐待)

先告诉她“我以后会一直养着你,你就不要去工作了”,并让她为了想要钱而求他,以降低她的自尊心,并让她觉得自己离不开他。很多时候,家暴和贫穷是互为恶性循环的因果关系,特别是当受害者本来就因为文化水平限制而只能做最基础的工作时,因为家暴而没法去上班 - 没去上班而被开除 - 被开除后更加没法离开遭受暴力的环境,就这样不断地恶化循环下去。

而现在也有许多有钱人通过经济不平等来对异性进行不平等待遇,例如微博上的煮肘,不过这也是那些女性的自由选择,世界上没有免费的馅饼,得到的同时肯定得付出一些什么,如果选择放弃自己的经济独立,去依附与别人,那就得承受做这件事的代价

 

8.     Coercion and threats (威胁和强迫)

这个跟emotional abuse相关,但这一暴力形式又是精神虐待的升级。施暴者在精神虐待时,至少还给虐待裹上了一层糖衣,但这时已经是赤裸裸的威胁了,比如说通过威胁伤害她的家人和孩子来迫使她放弃起诉,通过威胁放出她的裸照、视频来逼迫她做其他一些非法的事情等,如近期的陈世峰和刘鑫,为了保障自己的裸照和视频不被爆出,甚至间接害死了自己的闺蜜,害死闺蜜之后又因此而选择为陈世峰隐瞒

在这一暴力形势下,所有裹在暴力外面的糖衣都已经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最原始赤裸的暴力控制和威胁。 

法律的制定不是拿来当摆设的,当遭遇家庭暴力时,请不要顾及所谓的亲情,爱情,友情,第一时间让法律介入才能更好的保护好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