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中,面对伤害总是选择原谅?警惕患上“爱情斯德哥尔摩征”。

文/小米酱

01

电影《教父》里有这样一个情节,教父的女儿康妮嫁给了小伙子卡洛,婚礼当天隆重又豪华。

婚后,康妮因为自己家族势力比较大,从小被惯坏了,有一些任性,经常跟卡洛起争执。

每次争吵,卡洛都会家暴康妮,经常打的鼻青脸肿,甚至在康妮怀孕期间,照打不误。

但康妮好在有个强势的娘家,康妮的大哥得知后立马冲到康妮家里。

康妮说:没事,是我先动手打他的,是我的错。

她的嘴角一大片淤青,眼窝都是黑青色的。就这样康妮还在为老公隐瞒,把所有的问题推到自己身上。

大哥狠狠揍了卡洛一顿,卡洛消停了几天。

康妮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有一次做好晚饭等卡洛吃饭,突然卡洛手机响了,里面传了一个女声,大致说让卡洛今晚别找她了。

康妮立马暴走,把家里盘子碟子全摔了,边摔边哭,卡洛带着怒气和之前被打的怨气,抽出皮带就甩在康妮身上,满屋子追着康妮打。

后来大哥被卡洛设计害死,康妮的小哥哥找人杀了卡洛。

康妮跑到哥哥办公室,大声咒骂他、质问他,说他是一个凶手,怪他杀了她的老公。

孕期出轨、家暴,谋害自己的亲哥,这么渣的渣男为什么康妮还在为他掩护?很有可能康妮得了“爱情斯德哥尔摩征”。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原本是指受害人经受加害人的暴行后,反而对加害人产生好感,反过来帮助加害人,还有的人开始依赖、崇拜加害人,把帮助自己的人当做敌人。

爱情里的“斯德哥尔摩征”也并不少见,但这不是一种浪漫,而是一种病态的心理。

就像影片中的康妮,经历过孕期出轨、家暴等行为,我们正常情况下都是选择离婚或者反抗,而康妮反而处处维护自己的老公,对于帮助自己的哥哥反而咒骂、怀恨在心。

这样的受虐心理需要我们的警惕,因为长期这样下去,受伤害的还是自己。暴行不会一次比一次弱,而是越来越强,对加害人的纵容,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02

曾经在街头见过一场闹剧,男方在大街上踢打自己的老婆,拳打脚踢下女方连连求饶,哭声和哀求声让人听了心惊,这时一位路人大哥看不下去了,上去拉架,推搡了男方几把。

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女方从地上爬起来以后,开始冲着路人大哥咒骂,并用手推路人大哥,她说:别打我老公。

真的让人感到诧异,明明好意帮忙却不识好人心。那以后谁还会帮她呢?她的老公不会因为她的维护而对她心存感激,只会变本加厉的家暴。

恋爱中也有很多姑娘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这种“病”,在伤害过后,她们会自动为伴侣美化形象,称他们“不是故意的”。

小青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她跟男朋友相恋多年,每次争吵过后男友都会玩“失联”。

有一次冷战持续了很久,小青开始担心男友的安危,打电话发短信,找了很多人联系男友,都没有联系上。

最后在别人的朋友圈里看到,原来男友跟别的女生结伴去旅游。

等男友回来以后,轻描淡写地跟小青说:我去散心了,哦,那个女孩是途中遇到的。

在别人看来可以轻易识破的谎言,小青相信了。她甚至忘了自己跟男友是因为什么争吵,一个劲地怪自己不该任性,不该冲动,称男友是为了自己好,出去散心是应该的。

姑娘,爱情里没有对错,小心翼翼的讨好只能换来他的厌恶和轻蔑,而不是尊重和怜爱。

很多女孩子在爱情、婚姻里,总是一次次的隐忍,把所有的责任归结到自己身上,而把对方的形象美化,甚至帮对方找借口。

这不是爱的牺牲,也不是浪漫,是病啊!

03

为什么面对伤害我们无法狠下心来离开,反而患上“爱情斯德哥尔摩症”呢?

首先,内心的自卑和依赖性。

爱情里,我们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看得比伴侣低一位,相处时间越久,越害怕失去。有的人甚至担心自己分手后,找不到新的伴侣,一切都是源于内心地不自信,你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好,害怕失去伴侣后,自己孤苦无依。

而且,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后,很害怕“失控”,自己掌握不了生活的变化,导致自己更依赖对方。

其次,他/她不是故意的、下次他/她就不会了。

我们都知道施暴只有零和无数次的区别,很多受到冷暴力、家暴的男性或女性,总把希望寄托在“以后”,经常听到有人说:他认错了,保证下次不会再犯了;他不是故意的;都是我的错,不怪他。

现在的问题和矛盾无法解决,难道它会自动消失吗?有了期望就会有失望,期待对方改变,给予机会,怀着希望然后下次失望,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最后,美化对方的过错,淡化伤害的影响。

有句老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疼。“爱情斯德哥尔摩征”的“患者们”也是如此,他们不会记得曾经的伤害和带来的痛苦,淡化这次的影响,并且为对方找借口,甚至归结到自己身上。

分手分了无数次,和好后自动忘记以前的不愉快;被伤害以后,告诉帮助自己的人,不要多管闲事;把伤害当做成长的加速剂,感激加害者。

04

这些都不是爱,而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避免“患上”“爱情斯德哥尔摩征”,在面对伤害或者恋爱时,一定要:

一、建立自己的自信心、避免自我怀疑。

很多伴侣会在争吵中贬低对方、摧毁对方的自尊,让对方觉得离开自己他什么也不是。

这个时候,我们不要陷入自我怀疑,不能因为对方的一句话,全盘否定自己。从兴趣爱好,或者生活中,给予自己正面的暗示,建立自信心,摆脱对方的“控制欲”,生活中不能把爱情作为重心。

二、经济和人格独立。

婚姻中很多受到家暴的女性不敢反抗和离婚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经济不独立。

因此担心离婚后无法照顾自己和孩子,于是选择忍气吞声。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一样可以变现的技能,在人生的低谷期可以安然度过,而不是忍气吞声。

三、不要把希望寄托给他人。

面对伤害时,不要再安慰自己:他不是故意的、以后会好起来的。

我们常常期待对方可以回到最初的样子,可以改变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但期待常常会被辜负,不要试图去感化别人,把希望寄托在未知数上。

爱情里的双方地位都是平等的,没有谁必须无条件的付出,一方长期付出得不到反馈,这段爱情就会失衡,失衡的后果就会产生各种怨气、矛盾。

爱情不是一场交易,但我们要用“礼尚往来”的想法去看待它,珍惜对方的爱,同时也去反馈爱。

面对伤害时,一定要坚决的说:不。

关注我一起成长

公众号:一剑如梦

头条号:小米酱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