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职业选择之:to B 还是 to C

2015年被称作是中国企业级服务元年

这一年里,众多投资机构把「企业级服务市场」作为关注度前三的领域,获得融资的企业级服务类公司大量增加。关于「SaaS」,关于「To B 还是To C」的讨论,在这一年里也明显多了起来。

于是,产品经理们在选择工作时,也普遍多了一个选项:去做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to C),还是为企业设计SaaS软件产品(to B)。

我的观点是:现在是进入企业级服务领域(to B)最好的时机。


在过去五年间,关于企业级服务的一切都改变了。

云计算平台的发展

云计算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基础服务设施,如同水电。互联网的计算能力大幅提高,而价格越来越便宜,企业甚至个人都可以按需取用。

企业不再需要购买服务器,自建机房,Amazon, Azure, 阿里云提供的服务,让企业获得了更好的计算服务,同时固定资产和人员投入被大幅降低。

对于企业级服务行业来说,这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7年前,我在做「企业邮箱」产品时,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其他竞品,而是「企业自建邮箱」。在当时,说服企业购买SaaS化的邮件服务,把邮件数据放在「别人家的服务器」上,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几家企业邮箱服务商争夺30%的市场空间,却很难撼动70%的自建邮箱市场。

10年前,这个情况更糟。有能力自建机房来购买并部署你的产品的企业非常少,而跨国巨头以及本地强手已经几乎垄断了市场。客户需求极端定制,软件的销售流程很长,重复工作很多,你需要到每一个客户的所在地为其部署安装,维护支持。受制于这种种限制,企业级软件的产品体验也通常很差,更新换代速度非常慢。

得益于云计算平台的发展,客户采纳新技术、新产品的阻力减小了,购买企业级软件的门槛降低了,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市场就此打开,市场空间巨大。


智能手机的普及

全球的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20亿,这个庞大的数字改变了企业的IT模型。

企业级软件变得更加以消费者为导向。

在原本IT导向的世界里,企业软件是面向企业老板(或者说是采购决策层)设计的。老牌的管理软件公司已经与这些企业建立了关系,与他们的采购决策层建立了关系,先下手者为强,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业机会是非常少的。

而在消费者导向的模型中,产品是通过终端使用者引入到他们公司的,这使得你可以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企业软件,产品的体验变得重要。

企业级软件从PC时代进入到手机时代。

PC时代的软件是项目型的,软件厂商开发出一个系统,部署在客户的服务器上,收取这一期项目的费用之后,软件基本就不再更新了。而在手机时代,手机的硬件和系统本身都更新很快,手机上的软件,哪怕是企业软件,也需要不断更新,需要按照互联网的模式来运行。传统的软件公司,即使是原本处于垄断地位的巨头,也都是以项目形式运作的,并不适合手机软件的经营。

于是SaaS的春天也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来临了,这为企业级服务领域的创业者们创造了空前巨大机会。


企业内外部交易成本的平衡

企业之所以会存在,是为了平衡交易成本。企业作为一个团体,通过合作创造更大的价值,提高产出。同时,要不断的降低内外部交易成本,从而获得更大的利润。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外部世界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对企业来说,「外部交易成本」在不断的降低。

各种互联网产品将人与人连接起来,使得我们在交易前的发现成本降低了。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对人和服务的匹配,使得我们在交易中的谈判成本降低了。支付宝以及芝麻信用这样的工具,降低了交易后的监督成本。

然而企业的「内部交易成本」却在上升。

随着公司变大,企业内部合作的沟通和信任变得愈加重要,如果解决不好这个问题,企业的内部交易成本就会变高。此外,在过去几年里人力成本迅速增加,从2008年到2015年,全国工资水平已经翻了一番。「内部交易成本」的增长会吃掉我们创造价值的一大部分,这也迫使企业考虑采购软件来提高人员效率,降低「内部交易成本」,创造更大利润。


企业自身的变革

互联网环境的变化,也让每个行业产生了剧烈的变化,各行各业都在经历重大的商业模型和技术的变革。

原材料变化,计算成本下降,使得企业不得不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客户群体对企业提供的产品有了新的体验需求,使得企业必须要改变他们向用户提供产品的方式。全世界的企业都在经历这样的变化,他们需要新的技术,新的企业级软件来帮助他们更新换代他们的商业模型,适应这种变革。

现在是面向各行各业,打造垂直软件的最好契机,因为这世界上的每一个公司,都需要更好的技术和软件来帮助他们更快速,更智能,更安全的工作。


世易则时移,种种改变让企业级服务有了空前广阔的市场和前所未有的机会,然而既懂商业又懂体验的to B产品经理却极度缺乏

时移则备变,优秀的产品经理和工程师们都应该抛开成见,拥抱变化,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到为企业用户服务的广阔天地中来。


用Aaron Levie在 CS183B课程中的一句话结尾:

“If there ever was a magical time to build an enterprise software company, now is that time.”

是的,现在是进入企业级服务领域的最好时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