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二)2010.10.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日的乡下比城市冷,可今天,我们坐在二伯家的院子里没有感到丝毫的寒意。院还是原来的院,人还是原来的人,只是我们晚辈已长大,二伯、二娘和母亲的脸上多了岁月的沧桑。母亲、哥哥和二伯、二娘一起坐在院子里彼此询问着家里的情况。我则坐在院子里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回忆儿时玩耍时的情景(我的变化大吗?二伯、二娘没有认出我)。那曾经荡过的秋千、那曾经睡过的床、那记忆中的灶台,一切还是那么地熟悉。蓦然回头,我发现母亲和二娘都哭了,母亲摇摇头,用手试去眼角的泪,二娘也忙用手擦擦了腮边,然后又长叹了一口气,彼此安慰着对方。自父亲去世后,母亲明显老了,家里的事,老家的事,她都要操心,每次遇到大的事,她都坚强的挺着,而且每件事也都处理的妥妥当当。是呀,世事多变,事事难料,该发生的终要发生,只是我们要换个心态去对待这些突变的事,一切顺其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天黑前要赶回平,所以,我们在二伯家聊了大概有个把小时,就要起身离去。临走前,二娘拉着母亲的手,搀扶着相送,许久舍不得松开,村里另一位大娘听说母亲回来了,也急忙赶来和母亲见上一面,三位老人在门口又说了十几分钟,才依依不舍得离开。怎么会舍得呢?这是一种情,一种乡情,一种亲情,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连在一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再回到老舅家时,已散席,亲戚们都已离去。我们走进里屋和外婆道别,并再次希望她老人家能同我们一起去平顶山。老人家态度很坚决,要在家陪舅妈过年,等天暖和,弟媳生孩子后再去。母亲没再说什么,尊重外婆的意见,并叮嘱小表妹们照顾好外婆和舅妈,有事及时打电话。一家人送我们到门口,小姨从家里拿来自己榨的花生油,大表弟老旭拿来自己炒的花生,二表妹小丽拿来自己磨的面,都往哥哥的车里塞。这时,我看见不远处的大舅,一个站在那,低头吸着烟,还不时地向这边望。我想,他可能通过这事,对自己的所做所为感到内疚,有所悔悟了吧,想来又不敢来。在哥提醒下,临走前,我们还是去大舅他们道了别才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车刚走到村口,就被早已等候在这里花外婆和涛舅拦下。听母亲说,涛舅虽说不是亲舅舅,但老舅这次出事,他帮助舅妈出了不少力,在深圳给舅妈、表妹们做饭,在医院陪护,全靠他。我们感激地连向涛舅道谢。花外婆拉着母亲的手,红着眼圈,激动得解释着什么事。看来,母亲在老家的这几天,为处理老舅的事,亲戚们发生了不愉快的事。看着花外婆这么激动,哥哥连忙安慰她老人家,母亲则把涛舅拉一边安慰劝解,希望大家解除误会,照顾好老人。随后花外婆拉着母亲的手,恋恋不舍得相送,直到我们上车,还在爬在车窗前不停地告诉母亲一路顺风,常回来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驶离了家乡,这一别,又要好几年才回来。回来的路上,我们和母亲谈起这几天发生的事。从母亲的口中得知,老舅今年才46年岁。46岁,正是人生干事业的时候,而老舅却丢下年近九十外婆和正上学的表弟离我们而去,英年早逝。老舅在单位干工作踏踏实实,人缘很好,他这一走,单位领导还给他个“十年金牌”,在同事中留下好口碑。表弟今年刚19岁,上高三,老舅这一出事,表弟这一个学期几乎就没有上课,也没有心思上课,总是在课堂上不知不觉得哭出了声。但他很懂事地安慰舅妈,说自己比我老舅强,比老舅幸福多的。老舅11岁没有了爹爹,表弟19岁没有了爹爹,表弟说自己已经长大,所以他拿这个相比来安慰舅妈,自己却不知偷偷地哭了多少次。懂事的表弟,我们都在为你加油,希望你化悲痛为力量,尽快补上学业,明年考上大学,让家人欢喜,让去世的老舅九泉之下安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了,故乡,再见了,亲人。无论身处何地,我都会把你们深深地记在心底。



乡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