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逐日记

我尤其痴迷于日落,斜照时分追逐落日成为了我旅行中的一个重要仪式。今年六月,我在纽约游玩,最令我难忘的便是从不同的角度,高楼上、城市中、船上,遇见的日落。

登高向晚

我喜欢登高远眺,享受开阔的视野。每座城市我都会选择一个绝佳的观赏点去体会这城市的气息。在欧洲很多国家很多城市,教堂的钟楼必定是最佳观赏点。而在纽约,这个高楼林立的城市,帝国大厦、洛克菲勒峭石之巅应该是游人喜欢的去处了。

我踏入帝国大厦的观景台,整个城市一览无遗,那熟悉的天际线,无数次在电影里看到。夸张的钢筋水泥森林,鳞次栉比,给人以华丽的压迫感。

这就是纽约啊!

我在这雄伟的剧场中静候红日西沉这幕剧。

有一对情侣在拍照,男女主人公穿着礼服和洁白的婚纱,背对着夕阳,在这最浪漫的时刻,给对方以独特的方式留下美好的记忆;许多父母举着小孩,面向夕阳,阳光映出泛红的脸,洋溢着的是幸福的笑容;一些老人家站得比较靠后,不去凑热闹,不在乎是否有最好的视野,只是在后面静静地站着。

房屋的一边被点亮,一边如暮光之城般幽暗。天空由金黄变赤红,再慢慢淡下去,红霞变浅紫如丝带系天边。耳边大家窃窃私语,当赤轮落入远方的那一刻,所有人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星光渐垂,皎月悄升,晚霞远去,凉气入身。

夜晚的纽约星光点点,时代广场及附近更是璀璨,恰似银河东。

这就是纽约啊!

从观景台上下来,回到了现实,激动的心情久不平息。

追逐悬日

大概因为城市中往往高楼林立,太阳早早地便沉陷在水泥森林中,在城市的街道里很难见到夕照入地。然而纽约的曼哈顿上城、中城为东西走向,房屋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道路呈棋盘式布局。日落时阳光将洒满曼哈顿所有东西走向的街道。这便是曼哈顿悬日。因为角度特殊,每年只有两个时间段可以看到街道中的悬日。而我,便幸运地遇上了这景象。

我起初并不知道曼哈顿悬日这个说法。我坐在观光巴士上,转个弯,突然一阵刺眼,我发现,在路的尽头悬挂着光芒四射的金轮,双眼无法直视,所幸巴士又转了个弯,一路向南。每一个路口,钻石一般的太阳都会跳出来闪耀一下,好像是要给我们一个惊喜,又像是调皮的孩子在与我们玩捉迷藏。

到了时代广场,此时四周渐暗,华灯初上,房顶被涂抹成金红色,云层堆积,天空变得柔和,金色萦绕,一直延伸到远方,壮阔而又不动声色。我想要靠近,想拥有更好的视野去观赏这悬日,在这城市森林中,在灯光中奔跑,我想要奔跑到这笔直的道路尽头,去追寻这落日余晖。

我在这迷幻的剧场中追逐这金乌将坠的脚步。

但似乎这样的追逐是无能为力的,夕阳一直悬挂在道路尽头,两岸房屋向后退,虽然一直在变但似乎就没有改变过。人群好似水流,他们向繁华的商业中心靠近,而我却一直想去远方。

我逆流而上,一直跑一直跑,直到——金乌坠地,我还是在森林中。环顾四周那繁华的、疯狂膨胀的缤纷世界,回到了现实,心里像被谁拨了一下弦,怅然若失。

落日泛舟

逐日未果,次日我便选择了道路尽头作为起点,泛舟游于纽约湾之上。

粼粼波光似星光,数叶白帆似白羽。

我期待在这灵动的剧场中会上演怎样的日落。

在东河之上,所有的高楼变成了剪影,重重叠叠。西斜的太阳好像在奔跑,在舞蹈,穿梭于楼影之间,时而耀眼闪现,时而藏敛光芒。跑着跑着,甚至出现了几个太阳,因为不同角度楼面的反射。

侧畔千楼影,白驹跃其中。

在哈德逊河之上,楼房变成了镜子,映着天边的晚霞,染上了落日的暖意,五彩缤纷。星星点点的是灯光,悄悄地洒在了大楼上。

楼上千面镜,落霞映彩帘。

炙热的火轮挂在远方的天际线上。我们正向着自由女神像出发。红日在路过的帆中跳跃,渐渐低垂。

船向南,右方的太阳和女神相遇,迎风傲立的女神,背后云净如洗,红的、橙的光芒散开,如她的光环普照四方;当太阳触碰到水平面时,船调头向北,左方的女神不舍地与太阳告别。

此时的一切都是凝固的。

红日完全没入水中的那一刻,有人拥抱,有人亲吻,有人欢呼。我拿着香槟,和周围的陌生人相视微笑,叮——碰了碰杯,分享喜悦,互相祝福。

清凉的风慢慢地让人回到现实中,依依不舍。

心中之境

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广阔无垠的大海、草原、沙漠、山川等,无论从什么地方,什么角度,大自然用极其简单的方式创造出一次又一次令人惊叹的落日余晖,或雄伟,或迷幻,或灵动。这也是为什么我如此痴迷于追逐落日的原因。也许眼前之景不久后会忘记,但心中之境,看到美景时的震撼之感,与人分享的喜悦之情,却是久久不能忘。

Joysinging

2017年11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