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把我带到世上的神奇二人组:你们是我的盔甲,也是我的软肋

爱你们

(1)

春节休息的这两个星期,基本没有更文。想着春节了,终于能在家跟父母短暂相处一些时日,那就放下心,全心全意地休息吧。

不在父母身边时,总是渴望能够陪陪他们;回到家来,当然又难免跟他们起些小摩擦和小争执。但在热闹的年节里,总有某个特殊时刻、微小细节,让我突然感到时间仿佛定格,回忆和感慨也随之涌出,只想时光永远停留在那一刻。

就像那天刚到家,妈妈正蹲在冰箱前处理霜冻,从她身后走过的时候,猛然间看到了她细碎的头发里夹杂的许多白发,我的眼眶突然就红了,眼泪断了线地往下掉……

妈妈那么强势又能干的一个女人,家里家外全包,简直就像战士一样,我从没想过她会老。而那头秀发似乎在我印象里上一次见还是全黑,这次回来突然就全白了。

猛然间,我异常难受。

从那天起,不再像以前在家那样因为观点不一致跟她争吵,休假回家哪里都不去,只是陪他们,聊聊天,做做饭,洗洗碗,哪怕坐在那里看着他们,心里都是踏实的。

妈妈年轻时晚上骑着摩托车,经常跟我们炫耀,说她视力极好,不打头灯就可以把人看的清清楚楚。可是最近她腰疼,拿药看说明书怎么吃,她却一直在找老花镜,说看不清楚,只能拿得老远,眯着眼,嘟嘟囔囔地念说明……

那一刻,我终于忍痛承认:她真的老了。

而我爸呢,头发也一天比一天少,一天比一天白。

过年前一天,我爸念叨着要去理发店染头发。我刚好回来前在网上买了染发剂,就跟他说不要去理发店了,我买的这个比较好,我来帮你染。就在那一天,我手上的每一根白发都在提醒我时间的残酷。

是啊,时间都去哪了呢?怎么一晃而过,你们都老了呢?

(2)

他们真的老了,越来越像孩子。

偶尔无理取闹又毒舌,但又像孩童般任性又充满好奇心。

虽说父母的怀抱是遮风避雨的港湾,但有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风雨”的欢乐也是他们带给你的。

某天,我妈使唤我去找东西,就出现下面的对话。

妈:“你去帮我找个胶手套。”

我:“没找到。”

妈:“再去找!”

我:“找不到啊……”

妈:“再找!”

我:“真的没有……”

妈:“我找到了塞你眼睛里!!!”

我:“……”

最后,她自己忘记她把手套就塞在围裙袋子里。我摊手状,好气又好笑。

又比如某天,她在房间突然对我说:我不想再在家做饭吃饭了,我想出去玩。

我以为她就说说,没当真,就不走心地应了一句:好啊,那就不做也不吃了呗,出去玩~

我妈突然提高嗓音,说:好啊,订票!你带我去厦门吧!

我才抬头,瞪大眼睛地看着她:你当真?

她如小鸡啄米似的直点头,嗯嗯嗯。

就这样,我带着爸妈就上路了。

前一天晚上,熬夜刷了整晚的票和各种打电话订酒店。因为春节假日,大家都选择出来玩,酒店都基本爆满,最后在凌晨五点,敲定了一家民宿,它家也刚好只剩一间标间。

在看到我零点还在各种打电话订酒店无果的时候,妈妈一次次说:囡囡,算了,要不咱不去了,你别熬夜了……

可我不想她和爸爸失望。她一次没去看过海,而爸爸还是二十多年前,跟朋友去过,但也只是匆匆一瞥。

我去年去过一次,这次是真想带着他们去,让他们高兴一回。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到底是定上了。我开心的一晚没睡也不觉得困,第二天直接带着他们就这样说走就走,任性上路了。

冬天的海风吹的头发凌乱,但却没什么是看海不能解决的。碧海蓝天,心情爽朗,面朝大海,只想赖着不走,三个人坐在沙滩上,一会儿抬头望蓝天,一会儿又忽而低头相视大笑,摇头晃脑的,唱起了大海啊大海。

想着我这么路痴的一只,从来都是需要别人带着找路的,竟然也当起了向导,左手拉着一个,右手挽着一个,实在是值得骄傲,雄赳赳气昂昂,就像一个战士。

回来那天,我在朋友圈写下:

碧海蓝天,一切都是最美的模样。你们未老,我正年轻,愿不辜负这好时光,陪你们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这是我今年新年许下的愿望:每年都带着他们去旅行一次。

(3)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远离家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上大学也好工作也好。工作之后更甚,一年也就春节回家一次,真正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我们都变成一个个出门人,家渐变成可以落脚回归的地方,父母成了永远的港湾。但我们也注定越走越远。

所有人都想改变世界,却没人想帮爸妈洗碗;所有人都向往诗和远方,却没人愿意和父母好好说句话。直到,我们终于能听懂这些话背后的含义,他们已经老了,甚至都不在了。

我们总是说:爸妈,等我有钱了,我给你们买大房子;爸妈,等我有时间了,我带你们去旅游;爸妈,等我不忙了,我就能在家陪你们了……可我们忘了,时间最温情也最残酷,它从来不会选择停留在某刻,等我们。

我们匆忙赶路,急着往前走,渴望成功,对金钱有着巨大渴望,可我们忘了回头看看那弯着腰,已经开始驼背,还一直往你行李箱里塞吃的用的,尾随你的车,目送你坐车离开的模糊身影……他们或许还会拉着你的手说:“你只要做一个普通人就很好,我们谁也不会因为你无法做到某件事情就少爱你一点。”

就像去年失恋那天,走在路上,突然下起雨,淋着小雨,我突然好想爸爸…想念走在他旁边,他自然而然弯起手臂,我自觉地伸手挽着他,一路不说话,又那么有安全感。

以前总觉得要找一个像爸爸一样的男人,可现在想着,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是唯一的,再没有一个人可以像他一样爱我。

过年,妈妈也一直拿单身这件事情念叨,说的我烦了,直接进房间。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说:“其实并不是要催着你结婚,就是想以后爸爸妈妈不在了,有人能照顾你。”

我瞬间泪目,只能背对着她偷偷擦眼泪。

周围人渐行渐远,身边的人来来去去地离开,剩下的也越发的显得重要,最后你发现,在这世上,真的只有父母最爱你,没有之一。

多想他们不会老,多想他们可以一直陪着我。

人生中那些让人安心得想要落泪的爱意来自他们,写着这篇文章就红了眼眶直掉的眼泪也来自他们……

他们是盔甲,给了我们无尽力量;他们是软肋,让“生老病死”变得沉重。

只想自己的成长速度跟上他们老去的速度,只想时光慢点,给他们多点陪伴…

时光啊,请慢些,再慢些,请对再他们温柔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杭州东站欢迎您~ 第一次单人旅行,谈谈我个人的体验。 提前在网上买了票,上海南站。 2点出发,骑着电动车横穿上海,...
    来自B612的毛毛阅读 512评论 0 5
  • 阿哲和小美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谈了七年感情,最后还是分道扬镳,形同路人。 有人说:光阴荏苒,岁月忧愁。看开点,你...
    Soulmatey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已经很久没有那么早醒来了,清晨六点。整个大三快要结束了,不管是对未来的不确定还是对现实周遭的无力解脱,面对渺茫的...
    外太空的橘子阅读 138评论 2 0
  • 今天与简友聊到一个问题,关于是否将爱好当成职业? 他说:“我感觉你的生命里写作首先是作为爱好去经营的,我确实因为喜...
    闵语兰心阅读 650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