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一个关于方便面的成长故事

我的人生如同垃圾食品,但关键的时刻,最能解馋。



------

绝活放到做饭上,应该叫拿手菜。严树的拿手菜是煮方便面。

那香味能唤一整个屋的人起床。

严树一直以此为傲,还带了煮面的装备到宿舍。结果开学第一个星期就被收了。但是,对于方便面高于一切的严树来说,不用电……只需要搜了个野营装备就解决了。

于是123宿舍一起吃的第一顿饭——是严树在阳台煮的泡面。


“这么小的锅,怎么煮?”

“锅小有锅小的煮法。”

四个人蹲在一起,人手一个小碗,严肃的盯着两口小锅。严树烧水、烫菜、放面,接下来还有一段等候的时间。第一包,香辣配香肠,四个人分别捞出了面之后,严树在汤里打了四个鸡蛋。等大家刚好吃完碗里的面和肠,鸡蛋也进入了半熟的状态。捞出来吹一吹,此时入口,刚刚好。

严树又拆了两包同口味的面,倒了料包进去,放香菇、青虾、鱼片、章鱼足,此时的调料味重,煮出的东西也特别入味。捞出他们后,味道稀释了再下青菜、面饼。最后连汤一分,四个人又是光顾着吃说不上话。


这一大碗下去,严树看了看大家,大概都饱了,才开始聊天。

宿舍里,老四最好沟通,爱好是打游戏。秦朝家里条件应该不好,但相处倒不难。难的是那个叫李一白的,明显傲气冲天不爱搭理人。

严树家里条件不错、为人豪爽,就是智商不够高,天天听课也学不明白。全靠期末秦朝帮他们复习。严树没挂科,妥妥的都65分过了。大家笑说这个成绩保持下去,刚好能毕业。

严树就双手合十,念叨,“能毕业就好。”


------

大二那年,严树好像知道他学也学不好。开始逃课,去家里的公司工作。隔一段时间,回一趟学校,请哥们儿们吃吃饭、聊聊天。

有老四替严树答到,有秦朝和突变学霸的一白负责复习。严树还是每门65分,刚好毕业的水平。每次回来他都会更成熟一些,眼睛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变了,又好像没变。好像想说什么,又总是什么都不说。


春季,返校的严树带着全班同学出去嗨了一天。

回来,就在宿舍里连着睡了三天。嗨的时候,整个人就心不在焉的,哥们儿三人猜不出他的心事,也叫不醒这家伙,李一白提议支锅煮面,严树一定会闻香起床。

烧开了水,李一白先放了泡面,快熟了才倒料包。严树闻见味道,支起手,迷茫了看了看四周。目色呆滞的撞上三道惊喜的目光,含糊不清的说了句,“好饿。”


蹲在锅前吃了三锅面以后,秦朝问,“到底怎么了?”

严树答,“我爸说我书读的那么烂,不如退学好了。我告诉他,我不会退学的,我要让他知道,我不仅不退学,而且就他那个破地儿,我还不稀罕待。”

严树真是说到做到,每天晚上10点准时视频上课。李一白和秦朝轮流当老师,累是累点,但真的很有成效。

严树不是笨,而是不得窍门。两大学神亲身传授学习技巧,这一学期下来成绩提高了很多。

严树对自己的进步甚感满意,成绩是提高了,但工作上却出的纰漏,惹毛了老子。在会上被呛了一通后,心高气傲的严树直接甩手走人。回家写了一份借据,要跟老头子分家。

老爹懒得搭理他,直接给了钱等他碰壁。

于是别人的暑假漫长寂寞,严树开始面对残酷的生活。


这一年,他忙着赚钱,回学校的时间更少了。

兄弟们都笑称这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小几岁的家伙,眼睛倒是越来越老成了。他的努力很有收获,从一方面证明严树的能力确实不错,另一方面也反映他从小的耳濡目染没白熏陶,脑子里有生意的思维。

况且,在公司里犯过错的严树为人处世更加小心,面对一些老江湖,偶尔也会在家庭聚餐的时候,试着问一问父亲的态度。

这样,有模有样的坚持到大四,严树顺利帮哥们儿开了实习证明,让大家能安心各自忙各自的。


但开实习证明,是所有人最后一次联系到严树。

严树的消息全无让宿舍的兄弟们很不安,这种不安持续到了第一个人看见严树取消毕业资格的公示。

所有人都蒙了。

但回来收拾行李的严树看上去依旧是风轻云淡,若无其事。


22岁的男孩子发间多了许多白色,面容也憔悴了不少。整个人又清减了些,眉毛都没有从前浓了。

宿舍里只有李一白和秦朝,他们说老四今天也会回来。

严树收拾完了坐在行李箱上,跟一白和秦朝淡淡的解释说,十八岁“偷”来的录取通知书魔法失效了。


“我还好了,你们不用担心。只是我爸破产了,前不久,我刚把小公司换了钱给他填空,加上家产变卖,还好都能搞定。现在我们一样了,一无所有、重新开始。”

夏日的阳光照进窗户,落在严树的肩上。他瘦的好像一道影子,好像随时都会消失。严树抬了下眼,不知道是不是在看这快把他吞没的光。

老四推开了门,抱着几包泡面,看见严树差点没跳起来。但又想起他刚被取消毕业资格,脸上的一时欢闹又落了下去。


“我刚想说特想念你煮的面,你就回来了!给我们煮个面吃呗!”

“行!”严树笑的像刚入学,只有眼睛里的沧桑证明着他所经历的一切。

四个人分工有序的架起了锅,一边烧水,一边听严树慢慢讲自己的故事。

“我爸干什么从来不跟我商量。小时候,带回来一女的,说,以后她就是你妈。我跟这个女人斗了七八年,我爸说,我跟你妈是正当离婚的,你跟我老婆较劲,不过是少了个疼你的人。没了她,我还会再娶别人。你要一个一个找茬吗?好吧,他都这么说了,我也安生了几年。大概是去年吧,我爸可能预感到要出事了。直接跟她离了婚,分了财产。现在,我才明白,我爸还是很爱这个女人的。我这么多年,真的都是在找事。还觉得自己酷极了。


“那年我长大了,他要把我送出国,我以为他是想把我清出去让自己安生。所以,我不出,我要留下来。我的任性害他费尽心机、用尽人脉、找尽关系,安排我来这所学校。来了这,我学习不好,他就想让我早点去公司实习。然而,我眼高手低不愿意从底层干,接手了项目弄得一团糟。还不敢承担,扔下那摊子就要创业。他表面上把我赶走,背地里,一直拿资源帮我,所以我才会那么顺利。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努力的反抗他,但他其实一直都在身后扶持着我。

“家里出事以后,我就想帮他做点什么。却发现什么都做不了。这回才是真的拼尽全力也只能坐以待毙了。”


水开了,咕嘟咕嘟的滚着,严树撕开了料包,却没有下进去。继续说,“前几天进去看他。他说,你长大了,就要沉得住气了。就跟你煮面一样,要有耐心,掌握火候。少一点心浮气躁,可成大材。这话我都听腻了,但最后跟我说,我很想吃一次你煮的面……这句话,倒是一下戳中我了。

水开了下料烫菜放面,盖上锅盖等一小会儿。揭开了用筷子一搅动,就能闻见勾人的面香。

严树安静下来,把所有的情绪都抛开,全心全意的煮着面。

全心全意的煮着这两锅面,不知道是在回馈这四年陪着他的兄弟,还是想着他的父亲。


再也没有人,替他上课答到期末复习了。

再也没有人,在考试前和人生中及时抢救了。

他的学生生涯结束了,其实,早就该结束了。

四个人安安静静的吃着面,在六月的烈日里汗流浃背。除了吃面,没有其他的声音。眼看就要各奔前程了,严树没什么好的东西送大家了,虽然来时最风光,走时,却最是空空。

唯有一面,能让你们想起我的时候,觉得温暖就够了。


毕业典礼那天,是大家最后一次见到严树本人。

他没有学士服,坐在家长席上。

场面沸腾,他却静的像一个座椅。

秦朝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台上说的最后一句话,是邀请我的舍友严树一起接收证书。一白和老四把严树推到了台上,给他带上学士帽,在全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校方想尽快结束,就容忍了这个小插曲。

严树瞬间闪过泪光又恢复平静,摸了摸证书,抱了抱兄弟们。


那年之后,严树就消失了。像之前一样杳无音信。

直到秦朝博士快毕业,他才又一次见到严树。他穿着简单的衬衫、亚麻的裤子、寸头、晒得很黑,却很结实。

整个人精神的站在高等学府的毕业典礼上,缓缓开口。


“大家好,我是严树,今天的特邀嘉宾。在这里,分享一些东西给即将毕业的你们。”

“我想在座的各位,智商都比我高。因为当年,我根本没有考上大学。是我父亲砸了钱让我上了一所普通高校。但就在毕业前,这件事不幸败露,校方取消了我的毕业资格。”

“我没考上大学却还是坚持去上学,是为什么呢?因为我想读书,我太想读书了。我也太懂只想念书的心情。”


“所以,被取消毕业资格之后。经历了反思的我,做了一个决定。我想帮助渴望读书的孩子有书可读,我开始加入很多公益组织。在学习上,我虽然是个智障。但在社会经验方面,我比大家要丰富的多。我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筹集物资、师资,甚至将很多公益组织集结成了联盟,更好、更快的把教育资源投入到需要的地方。这一切,让我这如同垃圾食品的人生,也终于有了走上正轨的模样。”

“说起垃圾食品,我有个很厉害的绝活是煮方便面。我知道多久放肉、放菜更好吃,也知道煮多久口感空前的棒。垃圾食品虽然不能顿顿当饭吃,可他们始终会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在加班的电脑前、在救灾物资的列表里,方便、实用、快捷,即时派上用场。”


人也如同食物,在一些地方看起来废柴的人,在另一些地方说不定就很有用。而且加对了配菜,它会变得更好吃、有营养。方便面没有质疑过自己存在的意义吗?一定也质疑过,但当他明白了自己是谁的时候,它就会安心的当它的方便面了。在座的各位也是如此,学校给你公平的环境,但社会才能让你找到自己,或者迷失。认识到自己是谁、要干什么,是决定着你们能走多远的一部分因素。公益其实和你们一样,都要面对世俗的冰冷、挑战社会的残酷。但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因为,有一些人愿意成为战士,与黑暗斗争,与真正的自己并肩战斗。愿意天天吃着方便面,为了心中的坚持而战斗。他们是一群找到了自己的人,希望即将踏入社会的你们也是。谢谢大家。”


- END -

仅以此文,纪念我最爱的方便面

在每个孤独的夜晚,疲惫的清晨

慰藉过我的胃

也让我觉得生活变得好受了点

年少的时候,我们习惯对抗整个世界

不问缘由\不计后果

然而,突然一瞬间我们发现

父母变得苍老,不再青春

管不了也管不住我们的时候

我们真的需要成长了

这成长代表着我们要接受他们的思维变得迟缓,身体变得僵硬,行动变得不便,我们要接受他们不习惯我们的一切,我们要接受他们失去了保护我们能力而需要我们的保护。我们要像他们面对出生的我们那样,第一次,毫无经验的学着如何与彼此沟通。

谁都曾少年

望我们都能早日懂事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字来自常二先生,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留言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