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狗

1

头一次看到黑梨的时候,他就朝我摇尾巴,隔着笼子伸出舌头朝我脸上舔。

我当时身无分文,走在大街上正在看哪家饭店里有熟人,可以去蹭口饭吃。我心想我自己都没得吃,还得养条金毛狗岂不是找死。

我刚走两步,黑梨朝我叫了两声。

妈的,真是日了狗,这狗也太聪明了。

于是我把身上唯一的手机卖了,转头买了这条狗,取名黑梨。

2

黑梨被我养了三个月,瘦了有五斤,我每天都吃泡面窝头,黑梨就跟着我吃泡面窝头。有时候他也会跑下楼在垃圾桶里嗅一嗅,有吃的就吐吐舌头,没吃的就回来朝我眼巴巴地看。

我叹口气,把他送给了一个朋友。

走前我说,黑梨,你在这住几天,我要出差,过几天来接你。

黑梨盯着我看,我觉得他是在质疑我是不是说谎。

别瞅了,我赶车呢。我说完转身就走。

黑梨在后面“汪汪汪”地像是在说,你个混蛋早点回来啊,我会饿的。

过了一个礼拜,朋友打电话来,着急地告诉我说,你这狗什么毛病啊,明明一天喂得饱饱的,还要藏吃的,跟个小偷似的,赶紧领走吧。

我到了朋友家,黑梨一看见我来了就往屋里跑,过一会又出来了,嘴里叼着个塑料袋,里边都是吃的,薯片、鸡腿、饼干……有的都馊了。

我抱起黑梨,一边摸他一边骂,你他妈藏这么多有啥用啊都馊了,真是糟蹋粮食,呸。

但是眼泪怎么也擦不掉。

3

黑梨差不多一岁的时候我给他过生日,一个小馒头上面插个小蜡烛。

我说狗子我也不知道你生日,就今天吧,你别嫌弃,一个馒头可是我一顿干粮,都给你吃了。

黑梨看着我,鼻子一哼蜡烛就灭了,然后把盘子朝我这拱拱,扭头就走。他抬着头扭着屁股,摆个救世主的姿态。

我抓起馒头砸中他的狗头说,你个臭狗子还敢这么走路,老子都没这么走过。

黑梨叼起馒头,又跑回来放进盘子里,朝我拱了拱,转头趴下了。

这狗子,可比人懂事儿多了。

后来我工作好转,条件慢慢好起来,经常带点儿凉菜回来给他吃,他总是一脸怀疑地看着我,像在问我,卧槽你不会去做贼了吧竟然有钱买肉。

我把菜一扔,去你大爷,爱吃不吃。

4

黑梨三岁的时候走失过。

那天他跑下楼玩,到了晚饭时候我在楼上喊,但是迟迟不见狗子回来,等了几分钟没回应,我冲下楼去,没看见黑梨的影子,急得团团转。

我到处张贴寻狗启示,到一个小区就告诉那个小区的保安看见黑梨一定要告诉我。那段时间全雨花区的保安都认识我。

过了一个多礼拜,有一天我坐在客厅里发愁,听见狗爪子扒门的声音,开门一看,黑梨浑身漆黑,毛都脏得打结了,他吐着舌头朝我身上跳,两只前爪在我肩膀上印下了两个狗爪印。

那天我一边帮他洗澡一边拿着小皮鞭抽他。

我说你他妈再走一个试试,看老子不抽死你。

他两个眉毛拱成八字形,一会看看我,一会低头玩水。

从那以后我不陪他他就再也不出去玩了。

5

黑梨到2006年的时候已经快八岁了,长成了英俊潇洒七尺男儿的大公狗子。

年纪也大了,不怎么喜欢跳了,但是很喜欢晒太阳,我坐在阳台上的时候,他就会走过来趴下,把头放在我的脚面上,下巴和着呼吸的节奏抖动着。

我能感觉到生命力逐渐在他身上流失的声音,如同一条正在下坠的瀑布,让我恐惧又伤感。

每次我有这些情绪的时候,他就抬起头看看我,然后裂开嘴笑笑,“哈哈哈”地吐气,他在告诉我,别装文艺了,赶紧给我弄肉去。

黑梨吃肉也越来越少,他现在更喜欢馒头,吃之前总是要哼一下鼻子作吹蜡烛状,再把盘子朝我这里拱拱。

每次我都躲起来流两滴眼泪,转头看见他一口把馒头吃下去了。

妈的,真是条心机狗。

黑梨站起来都快比我高了,但是他现在很少站起来,他得了关节炎,眉毛都白了,已经不能像刚来的时候一样站起来朝我身上蹦了。

6

黑梨是条狗,不知道陪伴的定义。

陪伴是寂寞和无助的交集,是相逢与告别的边际,是一片面如死灰的海,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惨案,是一个没有天亮的夜晚。

黑梨是条狗,却明白陪伴独一无二的方式和意义。

我经常把黑梨抱在怀里问他,狗子你知不知道一生有多漫长?

黑梨会舔舔我然后朝天上吼两声,我感觉到他对我说,管他娘的呢,反正都是跟你在一起。

2012年,黑梨离开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魏嘉慧 一、跟我回家吧,我的狗子黑 2015年秋天,我从狗市买了一条狗子。那时候神犬小七爆火,拉布拉多价格高涨...
    北方姑娘芷若阅读 802评论 3 5
  • 昨晚,看了一部电影《人狗奇缘》,边看边感动的哭,看完后我的眼睛肿已经成了金鱼眼。影片讲述了两个无父且被母亲抛弃的兄...
    陈小妞妞阅读 375评论 0 0
  • 他只是你的一条狗,但你却是它的一生。-《忠犬八公的故事》 看完忠犬八公的故事后,我潸然泪下。 小时...
    小梦想家Dream_阅读 534评论 0 4
  • 我从小就喜欢狗。 小时候,家在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一只土狗。大多土狗吃的都是剩菜剩饭,有的甚至从出生到老去都没...
    飞奔的Seven阅读 842评论 5 4
  • 今早看了鬼脚七写他与狗的故事,联想到昨日在医院与父亲谈论起家里那套大房子与一只藏獒的往事,我也就顺着鬼脚七的标题,...
    赵歆睿阅读 65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