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

         《夏至未至》结局了,95后的青春落幕了。

         依稀记得《夏至未至》在高中时风靡一时,在那些练习册板书满天飞的罅隙从书桌里偷偷翻开《夏至未至》,跟着剧中的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是疲惫的一整天中最幸福的事。

        主角立夏似乎是每一个青春剧都会拥有的人设,漂亮清秀,善良独立,学习成绩优异。而傅小司则是涵盖了所有人青春中的那个男孩,高高瘦瘦的,会画画,每次都考第一名,高冷男神范儿却又细心。而每个女生都希望在少女时代中邂逅一个陆之昂,白衬衫下摆飞扬起来像朵盛开的木槿花,骑着单车穿过布满落叶的山坡,笑起来闪耀的阳光拥有驱散整个城市雨水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之昂和傅小司同时对善良独立的立夏有好感,然而因为立夏也喜欢傅小司,所以陆之昂只能默默做立夏的守护者,他会在初见立夏时搭讪,“嘿,你叫立夏,名儿还挺好听”,还会在立夏自尊心受挫时逗她开心。而傅小司会把自己精心总结的笔记给立夏看,并在每天放学后留在教室里给她补习蹩脚的理科。在阳光暖男和高冷男神守护的青春里,立夏是令人称羡的角色。

       我和其他粉丝一样,喜欢郭敬明笔下的立夏,独立又善良。而最牵动我思绪的是遇见。

       初见遇见,出位大胆的装扮,皮衣、破洞裤大摇大摆的走进了浅川一中高一三班的教室。对老师课堂讲授的知识不屑一顾,自顾自听着耳机里的歌嚼着泡泡糖。毫无疑问这是学生时代的“问题少女”。最开始我对她没有好感,然而随着剧情不断向前发展,我看到了一个坚强勇敢,执着善良的遇见。

       遇见是立夏的新室友,每天在酒吧驻唱的她回宿舍很晚,立夏每天熬夜温书,并坚持每天等她,然后给她送上热好的牛奶。遇见顿了顿。每次都会说声谢谢。面对老师的提问,立夏悄悄写下答案推过去为她解围。她把感激记在心里。在立夏被李嫣然刁难时,她挺身而出挡在手足无措的立夏面前,“有必要这么看不起人么?”用她的勇敢仗义给予李嫣然的假模假式用力的回击。

       遇见喜欢唱歌,并拥有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每天和男友青田一起在酒吧弹吉他唱歌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在被上海某经纪公司看中后。毅然决定奔赴上海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青田,总有一天你会看到我的CD出现在销售冠军的位置上”,这是唯一支持她离开家乡,离开青田只身一人追梦的信念。

       在上海的遇见,就像每个北漂族所经历的一样,如何赚出下一个月的房租水电费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最难的时候她一个人打三份工,早晨去小区送报纸,白天去便利店当营业员,晚上则去酒吧唱歌。柴米油盐并未凐灭这个固执女孩的音乐梦。

       遇见经常会接到很多个无名电话。毫无疑问那是青田打来的。她拼命忍住眼泪告诉听筒的那边她过的很好,有很多商演也有歌迷。然后挂断电话放声痛哭。租住的小区管道老化,冬天供暖出现很大故障,她就只得用手去抠阀门,在热水溢出的时候来不及躲避,手被烫红了一大块,在自来水的冲刷下钻心的疼。而最疼的地方,永远在心里。

       当现实将梦想击的粉身碎骨时,遇见依然每天骑着脚踏车穿过上海繁华璀璨的大街小巷。延续打工、唱歌的普通生活。都市繁花似锦,夜夜笙歌。她有时也会驻足停留,望一望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万家灯火中却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屋檐,她努力抬起头不让眼泪流下来,然后蹬着脚踏车离开。

     大学毕业的傅小司当了画家,七七以歌手的身份出道,人气飙升。遇见看到电视上的选秀节目暗自流泪。每个人的生活都走上了正轨,只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一次救场,遇见唱了一首《生如夏花》得到台下观众的认可和热烈追捧。舞台上的遇见耀眼夺目,洋溢着自信的笑容,那力量是来源于生活中无数个黯淡无光的片段,却又坚持走下去的执着,积淀成勇气和力量。

     遇见选秀那天唱了一首《她来看我的演唱会》,这是青田最爱的歌。她仿佛看到了和青田一起牵手穿梭在浅川的大街小巷,看到了每个在酒吧唱歌的夜晚,看到了在浅川一中逃课上课打瞌睡的岁月,看到了在上海漂泊的委屈和心酸。我想,如果不是腹黑的七七公报私仇,遇见会成为家喻户晓的歌手,因为她唱的歌里讲述着她所有经历的故事。我们就这样哭着笑着,还流着泪。

   遇见的追梦岁月就像那首歌一样,惊鸿一般短暂,却又像夏花一样绚烂。无论是舞台上的光芒万丈,还是黑暗中的孤独迷惘,青春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每个人都会遇见曾经奋不顾身的自己。告别过去,遇见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他们曾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然后又消失不见。可是我不相信他们是天使,他们是世...
    知子非鱼阅读 372评论 0 4
  • 《夏至未至》,这是初中时候很喜欢看的一本小说,当时无数遍地翻那本书,重温那一片香樟,回味那一份友情,感悟那一些成长...
    Joey_Q阅读 185评论 0 0
  • 原本燥热的夏季,空气中夹杂着一股热流,随着几场大雨,带走了属于这个季节的燥热,多了一丝舒服的凉风。这个城市总是每天...
    youyang1995阅读 266评论 0 0
  • 1 半个月前,“317北京房产新政”前,学区房经历了最后一波狂欢。最经典的段子是,一朋友买房,卖家报价728万,从...
    妈咪读呀阅读 269评论 1 0
  • 你知道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多少天吗? 有的人说是21天,有的人说是30天,众说纷纭,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 在2009...
    女性心理罗近月阅读 5,336评论 34 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