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果园

图片手机自拍

那一天闲来无事,在家看书,朋友电话进来:有时间吗?到我家来摘香水梨,秋分一过,长不住了,直往下掉。

我一刻也没犹豫,欣然前往。

我有近14年的农村生活体验,对于果实,树木,花朵,牛羊,还有烟雨村庄,有一种很深的眷恋,何况多年的好朋友,也想见见面,我们的长久友谊,时常令我感到温暖。

看久了城市的高楼,车马喧哗,耳根终日不得清静,甚至听力都有所下降,突然要去亲近土地,问候树木,果实,委实不是一件美事。

单是想想这一切,已经心花怒放了。

兴冲冲地来到芸的房后。

农村的宅基地大的离谱,后面各种机械库房之后,又是一道柴门,不过是粗粗的木条哎。

门前有两只年轻的羊,在吃草,看见我,都用善良的目光望着我,是我水红的上衣,点亮了你的眼眸么,你好啊。

正式进入芸的后花园,我的眼睛,忙到顾不过来,枣树上的枣子,红红的油光水滑,藏在小巧的绿叶间向我招手,大大的香水梨挂在椭圆的叶子上,令我嘴馋,伸手便可摘取,满目皆是果实。

左手边上,是一排风干的枝条,小小的西红柿,一个两个,挂在树上兀自站立。

茁壮的葱苗,是长长的一行,又是茄子,又是长豆豆的支架,过来是东倒西歪的韭菜,因无暇打理而俯身向地。

树木间的空地,也不闲着,棉花的骨朵又大又多,叶子挺立。南面地边,是散叶的白菜,绿中透黄,更有旺盛的白萝卜,突出地面的一截,也是白净的模样,拔一只出来,松松的泥土,还是潮湿的样子,水多味甜。

离地面最近的,当属不成形散开的小棵香菜了,清香四溢。

我问朋友:咋不是一行,也不是一方。

她说:那是去年没吃完的,长老了结了籽,拔出来,放在枣树上,干了,种子自己掉下,自己长出来的。哇哇!没有种植,自己出生,成长,有风,有雨,有太阳和水,也就活泼的长成了,真是拼命生长的势头啊!

你看,我在朋友的后花园里,她笑说:也就是个菜地,叫你说的那么好,一亩多一点,就种啥都够了。一年里,光浪费了的就够你吃的,以后要时常来噢。

我陶醉了。对着丰收的、原生态的花草,果实,浓浓的香味,这满目的绿色,我想,我的眼睛,今天好忙碌,我的心情就像这晴朗的秋日长空。

我们在这,摘枣,也摘梨,有一句没一句的说道,儿子,女儿,生活,我们相熟的同事,朋友,同学,感叹着,觉得好幸运,也好幸福。

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个人哀愁,烦闷郁结,都随风去了。

朋友的地里,枣就有三个品种。

一种是瘦长的马牙枣,它甜而肉质密实,放得住,不容易生虫。

另一种是我从没见过的罗汉枣,我拿回来侄女把它叫做葫芦娃,上面一个下面一个,肉体相连,如一串红灯笼,上下两个,互相依存,不离不弃,憨憨的样子,可不像开口笑着的罗汉,吃一口,是脆甜脆甜的。

朋友听说,我女儿喜欢吃酒枣,特意摘了不少让我带回,腌制,说所有的枣里,它腌了味道最美。

她是这方面的专家,最有发言权,我只有兴致勃勃地听着。

还有一种是比马牙枣大,比鸣山大枣长一点的枣,芸也叫不上名字,说是从新疆引进的,它在熟透时,甜蜜无处释放,就直接开口笑了,我一看,果然,一道长长细细的口子,就在她红透的身上开着,那个甜和脆哟,简直绝了。

再不说冰草丛中,沟沟坎坎上,掉落的早熟的,能拾上一筐呢,朋友不让。

她只摘最好最饱满的送给朋友。

两只活泼的羊,他们一般大小,我站在木梯上,摘香水梨时,它好奇之下,把我的特步鞋带,用嘴调皮的拉开,还用嘴蹭我的牛仔裤。它也喜欢和人一起玩耍,有强烈的好奇心,从不攻击其他动物,我看它吃的壮壮的身子,说:它们是双胞胎哎。

芸笑了,露出她洁白的牙齿。

不是,是三胞胎。老羊生下他们三个后,死了,他们三个,我都用奶粉贴着长大的,我搜寻的眼光,看了一圈,也不见第三只。芸说:有一天,她有事一天没回来,一只给人牵走了,它们从小没了妈妈,人一直喂养它,它喜欢人,只要一领就走了。

我好心疼,它不知道,陌生人不可以,不设防的心,单纯透明,不知道,从此离开了骨肉亲情。

我在这美丽的后花园里秋收。阳光不吝啬它的光芒,照得树上地下,一片金黄;丰收的喜悦,溢满我的心,我真想放声高歌几曲,以舒心意。

一亩地,全是我喜欢的树木,果实,草丛,绿植。远处的狗吠声,偶尔一声、两声传来,我们经年的友谊,使我俩从不设防,想到什么说什么,这一种美妙体验,非身临其境,不能体会。

我爱青山绿水,天地万物,更喜欢和有赤子般情怀的知心朋友一起,采摘,闲话家常,这样的时候,我云里雾里,仅生出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

自然,以它的千姿百态,让我喜欢,做为一个走过风雨的人,不是更应该珍惜,珍视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友情和风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82评论 0 14
  • 八月雨后村庄 雨后的村庄 戴着东天彩虹流淌 滴下层层树丛翠绿 抹出缕缕楼檐夕阳 歇住知了少有的宁静 ...
    老姜16阅读 228评论 0 1
  • 你好,阳光 你好,这个周末 听说这个月的雨不正经,要下到下个月,雨不是好雨,阳光可没有这样,没有雨的时候总能冒出来...
    天天啊阅读 153评论 0 0
  • 内容概述 1、每个抱怨都有正面意义 抱怨的背后都有良好的期待,可以知道自己的诉求。 之所以在你身边抱怨是坏事,因为...
    再见彼岸花阅读 286评论 0 0
  • 1. npm-shrinkwrap 类似yarn.lock固定包的依赖 以及包内部的依赖 2. node-sass...
    别过经年阅读 1,572评论 0 0